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汉字藏玄机 书法爱好者10年探出谦让练字法(图)

34岁的书法爱好者李守权
34岁的书法爱好者李守权

  汉字暗藏玄机 书法爱好者10年摸索出谦让练字法

  “‘文’字在书写的时候,上头的‘点’一定要和下面的‘横’留出一个空隙,不要贴上去写,因为如果‘点’挤下来写,下面的部分就会被挤得喘不过来气,会很难受的,所以‘点’要谦让一下下面的部分,正所谓‘退一步海阔天空’,整个字就疏朗多了。”昨日,一个书法培训班里,坐满了几十个10几岁的小学生,有意思的是,教室的最后一排还坐着很多学生家长,他们不是跟着孩子来陪读的,而是特地抽时间来听一堂书法课,从练字中学习如何谦让做人。

  34岁的书法爱好者李守权研究书法10年了,这10年来他对生活有着颇多感受。他觉得如今社会竞争越来越激烈,为了达到目的无所不用其极,甚至出现了恶性竞争。“开车的时候是最有感触的。现在大连的车是越来越多,很多人开车的时候喜欢你争我抢,因为抢道而发生的车祸屡见不鲜。”李守权告诉记者,“以前有一个朋友,岁数很大了。他的两个儿子为了争夺老人的房子,竟大打出手,朋友为此几次住院。我当时也在想,亲兄弟之间为什么不能谦让一下呢?这事让我思索了很久。”

  10年的时间,李守权陆陆续续地教了一批又批的学生,现在孩子身上的那种争强好胜的性格让李守权有些担忧。“社会是需要竞争的,没有竞争社会无法进步,孩子也是一样。但是竞争是需要建立在谦让的基础上的,而不是为了把别人比下去不择手段。我遇到过这样的情况:课堂上回答问题时,老师提问这个而没有提问另一个,另一个就会记恨在心,甚至会仇视被提问的那个学生。”这些年,身边的恶性竞争始终在困扰着李守权,尤其从孩子身上体现出来的那些不良的竞争更让李守权沉思。

  李守权每天的工作就是练字、教孩子,时间长了,想得多了,他便在研究练习书法的时候怎样才能体现出一种谦让的精神。2006年左右,李守权心里的结一下子被打开了。“我当时在写‘仁’字的时候突然觉得,中国汉字在书写的时候其实正好能体现出一种谦让精神。‘人’字变成偏旁的时候要瘦下去很多,因为它要为右边的部分让出足够的位置去书写,同样右边的‘二’,正常书写的时候两个横是很长的,而放在‘仁’字里他便要短很多,而且上下的距离也要缩短。目的很明显,不再是自己单独成字,想多大就多大,而要给左边的偏旁留出空间。有了这份相互的谦让,最终组合成的字才能够得体,才能够大方美观,如果两个都你争我挤,‘仁’字便会奇丑无比。这不正是现在社会上需要的一种谦让精神吗!”李守权说。

  这个意外的发现可让李守权喜出望外,再一研究,李守权发现中国汉字真是个奇妙的东西,每个字都很好地体现了这种谦让精神,每个字都可以用谦让法来书写。

  李守权的新发现很快用到了自己的书法教学上,他的“谦让练字法”不但赢得万名学生,更受到很多学生家长的喜欢。现场听课的学生家长李女士告诉记者:“能在书法里学会谦让做人的道理还真是新鲜。”目前李守权已经受到很多部门的邀请,撰写“谦让练字法”的论文,并出版图书——《谦让练字法》。   记者曹平

(责任编辑:郑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守权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