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国家电网公司“奥运社会责任大会”即将召开

  “奥运社会责任”新理念首次被提出

  国家电网公司“奥运社会责任大会”即将召开

  1月4日,国资委发布了《关于中央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指导意见》,倡导中央企业应增强社会责任意识,积极履行社会责任。

此举意味着中国宣贯社会责任工作已取得长足进步,社会责任开始从“企业自律”过渡到“政府指导”阶段,越来越成为政府、企业、机构、公众共同关注的时代话题。

  就此,记者走访央企中率先发布《企业社会责任报告》的国家电网公司后获悉,在连续三年发布《企业社会责任报告》、履行一系列社会责任之后,国家电网公司首度提出了“奥运社会责任”理念,并将与国际奥委会、北京奥组委以及多方专家积极展开沟通和求证,以期形成完备的理论体系和实践经验,由中国人为奥林匹克的发展增添一种新的理念。

  国家电网公司奥运办公室负责人介绍说:“社会责任历来是各国关注的热点,为全球所积极推行。借助奥运这一平台能在全球范围内形成统一共识,更有力地推动全球社会责任运动的开展;而旗帜鲜明地倡导社会责任,也会为奥林匹克注入新的活力,丰富奥林匹克的内涵。”

  为了丰富和完善“奥运社会责任”理念,形成更完善的理论体系,国家电网公司将在国际奥组委、北京奥委会的支持下,于1月28日举办“责任企业•和谐世界”奥运社会责任大会,届时将邀请相关领导和业界专家共同探讨“奥运社会责任”理念。

  从身体力行到理念升华 国家电网首倡“奥运社会责任”

  作为关系国家能源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的国有重要骨干企业,国家电网多年以来积极履行企业社会责任,一直是推动社会责任的先行者。据了解,国家电网是我国第一个成立ISO26000社会责任国际标准观察员的企业,也是第一个建立社会责任组织管理体系的中央企业。

  2006年,国家电网公司率先发布中央企业首份社会责任报告,得到了中央领导和社会各界的积极肯定,温家宝总理亲自批示:“这件事做得好,企业要对社会负责,并自觉接受社会监督”。此后,包括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中国远洋等11家央企纷纷发布企业发布社会责任报告,形成央企履行社会责任热潮。

  在这股风潮之下,07年12月28日,《国家电网公司履行社会责任指南》在京发布,再次成为我国第一个企业履行社会责任指南,标志着我国企业社会责任运动进入到理念与实践全面融合的新阶段。

  一直以来,国家电网公司坚持“发展公司、服务社会”的社会责任目标,努力实现公司发展的经济、社会和环境综合价值最大化。如实施“户户通电”工程,供电区域内26个省份中23个基本实现户户通电,为96.8万无电户、358万人解决了用电问题;如开展国际能源合作,保障国内供电的同时提高环境保护,通过开展国际合作,为国内发电环节减少约230万吨烟尘排放、32万吨二氧化硫排放以及46万吨氮氧化物排放;倡导和普及节约用电理念,以实现能源与环境、社会可持续发展为目标不懈努力。

  国家电网于全球范围内首次提出并倡导“奥运社会责任”理念,正是基于一直以来在履行企业社会责任方面的身体力行基础上的理念升华。

  “奥运社会责任”完善奥运之内涵

  奥运会的历史,就是一部社会责任不断成熟、壮大的历史。翻阅奥运发展史册后不难发现,从奥运诞生那一天开始,奥林匹克就与社会责任息息相关。《奥林匹克宪章》指出:“奥林匹克主义谋求把体育运动与文化教育融合起来,创造一种在努力中求欢乐、发挥良好榜样的教育价值并尊重基本公德原则的生活方式。”这本身就包含了大量社会责任的要素。

  随着时代的发展,奥林匹克所体现、所履行的社会责任也不断扩大,从最初的保障人人公平接触体育,挑战自我,到确立友谊、团结、公平的竞争原则。奥林匹克在关注人本主义、教育主义的同时,也将触角延伸到和平、环保等方面,如第62届联合国大会186个会员国共同联署的《奥林匹克休战决议》、国际奥委会甚至在1996年将环境保护写入《奥林匹克宪章》,列入国际奥委会主要任务之一。

  可以说,从奥林匹克诞生之日起,社会责任就是奥运应有之义,但这一点有如草蛇灰线,始终被隐没在各种口号之下,并没有充分发挥其应有的作用。国家电网公司作为奥运合作伙伴,将此理念明确提出,恰恰是对数百年奥林匹克的完美阐释。奥运社会责任理念的提出和实践,将完善奥林匹克的品牌内涵。

  依托奥林匹克 推动社会责任全球发展

  今天的奥运会已经不再是单纯的竞技体育大会,经过不断吸收多元文化,不断完善理论体系,不断增添代表时代前行方向的新理念,奥运会也逐渐具有了从独特通道解决全球性问题的实力。基于此,国家电网公司在多年来履行企业社会责任,并成为第29届奥运合作伙伴之后,提出“奥运社会责任”理念。从奥林匹克发展史上看,在奥林匹克运动这个强大的平台之上推动“社会责任”发展,将收到更为显著的效果。

  国家电网公司奥运办公室负责人介绍,“奥运社会责任”理念至少应有两层含义,一是通过推动奥运社会责任,丰富和完善奥林匹克内涵,保持“奥运品牌”的永恒活力;二是发扬、推行奥林匹克运动本身所承担的社会责任,借助奥运平台来推进社会责任运动的全球发展。

  一旦奥运社会责任理念得到了认可和普及,将有希望成为全球通行的准则,成为传承于各主办国之间、甚至全球人民之间的接力棒,带动社会责任在全球的发展,从而促进全球的和谐发展。

  在2008开年之际提出“奥运社会责任”,将成为本届奥运会“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三大理念的最佳注脚。国家电网公司认为,“奥运社会责任”的相关理论体系还有待社会各界予以广泛讨论,一旦“奥运社会责任”理论体系成型并得以推广,那将是北京奥运会留给奥林匹克历史、留给全世界的不可多得的精神和理论财富。

(责任编辑:王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