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上一页 开始自动播放 下一页     
跳转至:
页 1/5
用户名
匿名发表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江西靖安出土一坑47棺 三件“天下第一”(组图)

我来说两句 2008年01月14日17:53 来源:人民图片网

  江西靖安出土三件“天下第一”文物

  江西省靖安县李洲坳古墓,从2007年1月6日开始发掘,到2008年1月14日,经过一年多的考古发掘,专家们认定,该墓葬时间为距今约2500—2600年的春秋晚期,一坑47具棺木,这种一坑多棺葬俗全国首次发现。

  目前,墓葬中共出土文物近千件,并有多件国宝级文物。据江西省考古研究所副所长、李洲坳古墓考古发掘队领队徐长青研究员介绍,在主棺上出土一件金箔饰物,印有族徽(图腾)和雷云纹,十分精致漂亮,是我国出土的金制文物中时间最早、面积最大的金饰物;出土的席子呈棕褐色,长1.8米,宽0.8米,用料为精心加工的上等竹篾,采取正、反“人字纹”纵横交错编织而成,表面还经过了碳化处理,使之不褪色、耐腐蚀。

  北京故宫博物院原院长张忠培兴奋地告诉在场的人,在考古中,墓葬的棺木内有竹席虽是多见之物,但这张竹席的出土,可以说是自中国考古以来,发现年代最早、保存最完整的竹席,他赞叹地称之为“天下第一席”。在棺木中,考古专家还发现了一柄长66厘米的宝剑,剑柄、剑鞘制作十分精美,纹饰颜色鲜艳,这是距今为止,我国考古发掘发现年代最早的宝剑,被考古专家们誉为“天下第一剑”。在发掘清理中......

(责任编辑:赵志鹏)
Copyright © 2017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全部新闻 全部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