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8年重庆两会 > 2008重庆两会消息

重庆市政协民主监督创新亮点赢得广泛好评

  市政协民主监督创新亮点赢得广泛好评

  华龙网讯(记者张洁)“举事有据,议事有理。市政协的此次民主评议,委员们道出了不少‘金玉良言’,我们可谓受益匪浅!”2004年,在市政协议政厅,市市政委的负责人向在座的各位政协委员表达了深深谢意。

  这一幕同样也出现在2003年对市外经贸委工作的民主评议会议现场,市政协委员中肯的建议赢得了与会人员的阵阵掌声。这种民主监督的新形式,是本届政协工作的创新,走在全国各兄弟省市政协前列,赢得了广泛的好评。

  视察围绕中心推动工作

  2006年,市政协首次组织常委会视察团,分赴万州区、开县、云阳县、奉节县、巫山县,针对库区产业发展、移民就业等问题,开展实地考察,与乡镇、企业、移民代表座谈交流,了解情况、听取意见。随后,向市委报送了《关于解决库区产业发展、移民就业、社会稳定问题的意见建议》。

  这种突出重点、深入实际,以巡视查看、咨询建言反映社情民意、开展民主监督为主要功能的视察,既推动了市委工作部署的进一步落实,也在视察选题、委员参与等方面得到完善,获得委员的好评和市委领导的重视。时任市委书记汪洋同志批示:“政协围绕中心工作精心组织视察活动,提出了中肯的意见建议,这对于完善政策措施,促进工作,抓好落实都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作用,体现了我国政治制度的优越性,体现了政协及政协常委们服务大局的意识和水平。”

  界别视察创新方式激发活力

  界别组成是政协工作的显著特色,要发挥好委员的主体作用,就要把界别委员充分调动起来。2006年12月,市政协又推出履职创新举措,首次以界别为单位,组成11个相关界别的联合视察团,围绕经济结构调整和经济增长方式转变、提高自主创新能力等问题进行了视察。

  “八仙过海、各显神通。根据界别的特点和优势,围绕委员们关心的话题进行调研,无疑增强了视察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很多委员对这种新形式的视察竖起了大拇指。

  积极视察、深入调研是有效民主监督的前提。五年来,市政协共组织视察、考察活动180次,涉及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各个方面。委员们在视察中提出的意见建议,通过与被视察单位交换意见、政协会议发言、提案、社情民意等形式反映出来,不少得到市委、市政府和有关部门的高度评价和采纳。

  民主监督与新闻舆论相结合受到各界认同

  民主监督与新闻舆论相结合,是本届市政协履行民主监督职能的再一次新的探索。

  市政协在重庆日报、重庆电台开设了《政协之窗》、《政协委员论坛》等专题栏目;重庆电视台在《长江论坛》、《今日视点》等栏目中,围绕“共享发展成果”、“自主创新”等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让委员解疑释惑,加强了政协民主监督与舆论监督的结合,得到了社会各界的认同。

  一子活全棋。市政协在履行民主监督职能中的三步棋,不仅提高了自身履职水平,也在一定程度上推动了重庆全局工作的新发展。

(责任编辑:曾玉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