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8年重庆两会 > 2008重庆两会花絮

重庆委员亿万富翁“非转农”当上农民

刚刚当选村主任的刘群
刚刚当选村主任的刘群

  市里特批 重庆委员、亿万富翁“非转农”当上农民

  亿万富翁刘群突破户籍制度,经市里相关部门特批,由南岸区的城镇户口“非转农”到垫江县石岭村四社当农民。

  昨天,刚当农民十多天的刘群就在村委会领导班子换届选举中,被村民代表选为村主任。刘在就职演说中称,要把贫穷落后的石岭村打造成西部的“华西村”。

  为什么要当农民

  梦想了20年

  此前,刘群对外身份是重庆长龙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目前身家数亿元。

今年刚当选为市政协委员。今年刚开头,刘把自己在南岸区的城镇户口“非转农”,下到垫江县石岭村四社,成了一个地道农民。

  垫江县政府有关人士称,我国现行户籍制度规定可以“农转非”,但并没有明文规定“非转农”。但为了城乡统筹,他们大胆突破户籍制度规定,通过市里相关部门作出特批。

  亿万富翁去当农民,不少人说刘群“有点异”。刘称,他是农民的儿子,20年前母亲累死在庄稼地里。从那时起,他就拼命想跳出农门,然后发展壮大后又回到农村,可以说,想当农民想了20年。刘群说,之所以以前没回农村,是因“实力不够”。

  是不是另有目的

  只想让老百姓致富

  垫江县是我市城乡统筹的试点之一,石岭村为此也刚由村改为社区居委会。

  昨上午,寒风刺骨,但村民热血沸腾。他们通过代表大会,选出了新一届领导班子。刘群全票当选。

  村民代表董世东说,他和村民都投了刘群的票,因为他们相信刘群能带大家致富。

  长龙集团的一个生产药品的子公司于2001年左右在石岭村地盘上落户。为此,有人质疑刘群此举有“其他想法”。但刘群称,尽管他将引进很多企业到村里,但他绝不会让自己的企业参与进来,“不然,那确实就说不清楚了。”刘群表示,他在石岭绝不拿群众的一针一线,不动一草一木,“我有钱,也不想在石岭图什么利。我完全是在为全体村民打工。我的目的和动机就是想让当地老百姓致富,想让自己的操作模式能够让全国的农村来复制。”

  如何建好农村

  打造西部“华西村”

  昨上午9时30分,刘群当选后发表就职演说,描绘了他的西部“华西村”构想。

  刘群说,村里3500人,占地3000多亩,有三四百人在外打工,全村人均年收入只有几百元。在他的3年任期内,他要将人均年收入提高到万元以上,把石岭打造成西部“华西村”。

  刘群初步规划,把石岭建成四个经济区:农产品贸易区、农产品深加工区、工业区、特种农业种养旅游开发区。比如特种旅游开发区,修一个“篱笆、土墙、女人和狗”为主题的农业旅游艺术观光业态。修房不能修砖房、混凝土,外用土墙,内用木材装修,让城里人住进来种地,享受田园风光,让当地农民给城里人打工。他计划,在当地建一所“石岭农民大学”,培训家政、电工、焊工等,解决当地农民就业。

  这合法吗

  城乡统筹一条新路

  对刘群的“非转农”,市社科院社会学研究所所长、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蒲奇军称,城乡统筹就是打破城乡二元结构,企业家到农村去任村主任,实现以企带村,也许是城乡统筹的一条新路,值得探索。但他建议,这种操作模式必须要有科学、合理、可操作性的科学规划,发展思路上要与我市一圈两翼的思路接轨。

  蒲奇军还称,不管什么模式,只要不违背法律的大框架和基本原则,都是可以探索的。(记者 罗彬)  

(责任编辑:曾玉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群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