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8年广东两会 > 2008广东两会提案

孟浩:建议广州取消出租车公司 减轻的哥负担

  孟浩:建议广州取消出租车公司 减轻的哥负担

  (记者 朱丰俊)一面是市民抱怨打的难,另一面是出租车司机不堪重负超时加班。昨日,广东省政协委员孟浩表示,这正是现行出租车管理模式不合理所致。他大胆建议,广州取消出租车公司,实行“政府———驾驶者(自然人)”两级管理。

他还计划就此向即将召开的省两会提交提案。

  弊端一:政令难执行

  孟浩说,广州的出租车一直以来实行的管理模式是:“政府———公司(法人)———驾驶者(自然人)”由上至下的管理模式。在现阶段,经营出租车要向政府申请经营牌照。运营方式基本上有两种:一种是由出租车的驾驶者向出租车公司买断“出租车”,十几万元的出租车要花几倍的价格才能“买断”,同时,驾驶者每月(以车为单位,下同)还要向公司交三四千元的管理费用(还不包括其他的如车辆证照、路桥及保险等费用)。另一种是承包运营,出租车的驾驶者每月要向出租车公司交1万元左右的承包费用(已经包括出租车公司收取的相关管理费用)。

  孟浩认为,在上述的管理模式下,政府出台的管理政策常常是“一纸空文”,比如:为缓解“打的难”问题,政府出台文件规定要错峰交接班,谁在执行?“广交会”期间,政府和公司联合规定要求出租车“挂牌停运”而空驶赶去“广交会”场所接客,等等。而有违规者,公司则对其实行停运、“学习”和罚款等处罚。这种政府部门与出租车公司相结合的简单、粗暴的管理模式是完全违背了经济发展的自然规律,同时也与我国相关的依法行政精神相悖。

  弊端二:加重的哥负担

  孟浩表示,政府在管理出租车的职能上是“问责出租车管理公司,省心、省事责任少”;公司在经营并管理出租车的问题是“这也收钱、那也收费,盆满钵满利益多”;出租车的“买断”者和承包者在出租车的运营上是“拼死拼活、起早贪黑地工作,但还是难养家”。具体到乘客出行的感受上是:打的难!难于上青天!

  他认为,正是由于“出租车公司”的存在,才有了向出租车的驾驶司机收取高昂的“买断”车和“管理费”的条件和理由。这种模式加重了出租车的“买断者”和“承包者”的负担,最终还是要转嫁给社会来承担。最大的问题是:这种模式的存在极其不利于驾驶员的身心健康,更给城市的交通带来严重的安全隐患。

  ■个案

  的哥每月额外负担多达数千元

  以王司机与广州某出租车公司签的合同为例,王司机买断出租车,其经营时间为5年,须一次性向公司交纳32万元。其中,车的价格加牌照不超过12万元,剩下的20万元即公司出租车的牌照有偿使用费。折合下来,平均每月王司机负担的出租车有偿使用费为3333.33元(20万除以60个月)。

  除此之外,王司机还须每月向公司交纳3100元的管理费用,其中:甲方管理费:700元;经营有偿使用费:500元;国家及管理部门的营运税费:1900元。

  ■声音

  正是由于“出租车公司”的存在,才有了向出租车的驾驶司机收取高昂的“买断费”和“管理费”的条件和理由。

  这种政府部门与出租车公司相结合的简单、粗暴的管理模式完全违背了经济发展的自然规律,同时也与我国相关的依法行政精神相悖!

  ———省政协委员孟浩

  ■他山之石

  温州的士全姓“私”

  1998年,温州全面实施出租车经营个体化政策。9年来,“温州模式”全国闻名。

  2007年底,该市出租车志愿服务队又成立出租车托管服务有限公司。这种托管模式是指由托管服务公司把出租车从不同车主处承包过来,出租车的原隶属关系保持不变,公司只负责聘请、培训、管理驾驶员,并负责承包车辆的日常营运、维护、维修和保洁工作。原先向车辆挂靠单位缴纳的挂靠管理费还是由车辆挂靠单位收取,由挂靠单位代收的税费,按现行政策基本保持不变。

(责任编辑:梅智敏)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孟浩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