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印度总理辛格访华 > 辛格访华消息

辛格访华高低调:三大战略共同前进

  辛格访华高低调:三大战略共同前进

  见习记者 王晓明

  1月14日清晨,中国和印度的国旗在北京中国大饭店上空高高飘扬。

  这是辛格总理到访中国的第二个早晨,“中印经济、贸易和投资峰会”在这里举行。

  14日,辛格在北京表示,中印两国将准备“提出更为雄心勃勃的贸易目标”。

  为此,辛格总理提出,两国政府在本次的会面中,将讨论建立联合研究小组,对两国的经济合作潜力进行进一步的探讨。

  离中印工商峰会开始还有两小时,会场外的车队已经排起了长龙。与会的中国、印度代表们拖着重重的行李箱从机场直奔会场,每个人都带着厚厚的企业资料。

  每个人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他们同每一位遇到的人微笑、握手。他们的目的相同:来这里汇合,与对方国家的对口企业建立联系,商讨日后的合作。

  辛格访华高低调

  虽然访华经贸目标很高调,但辛格总理此行却保持了一贯的低调作风。

  这位被誉为“印度经济改革之父”的总理,于1991年印度经济处在崩溃边缘的时候接过财政部长一职,力主经济自由化改革,使印度一跃成为亚洲经济增长速度仅次于中国的国家。

  据称辛格此行十分低调,不外出参观,三天都将呆在北京会谈。与辛格总理同行的,除了印度工商界精英组成20多人经贸代表团外,据印度媒体透露,还有辛格总理妻子考尔,主要政府官员只有商业部长卡迈勒·纳特以及国家安全顾问纳拉亚南。

  低调是为务实。

  此前,印度总理办公室的人士更是指出,“辛格总理此次访华的主要目的,是加强中印经济关系,推动两国关系中一些悬而未决问题的解决。”其中,改善双边的经贸关系将成为访华的“重点”。

  而中印工商峰会是辛格总理访华期间参加的第一项大型活动。

  印度工商联合会、印度工业联合会的首席代表全部列席,印度能源、医药、建设、服务以及金融界等多个领域的数十家大型企业的代表也随团访问中国。

  而中方代表团则更加庞大。中国贸促会、中钢集团、中国通用技术集团、华为、中兴等高新科技、机械设备、建设和贸易投资等各个方面的400多位代表出席了会议。

  11点辛格总理准时出现在会场,全场报以热烈掌声。

  辛格总理表示“中印经济、贸易和投资峰会”是“世界上两个人口最多的国家的商界代表的独特聚会”。他乐观估计,两国贸易额到2010年达到400亿美元的目标也将提前两年实现。

  中印两国近年来的飞速发展的经贸合作成为了辛格总理美好愿望的有力支撑。

  辛格指出,在过去的两年中,中印的双边贸易已经翻了一番,提前两年完成了到2008年达到200亿美元的贸易目标。

  辛格指出,在过去的三年中,印度经济一直保持着接近9%的增长率。目前国家的储蓄率和投资率已经增加到占国内生产总值的35%,并仍有继续提高的潜力。

  通过扩大国内市场的增长和更加深入的融入全球经济,辛格总理作出了乐观的估计:在未来的5年,印度的年平均增长率将达到10%。

  与此同时,中国的经济也在突飞猛进的发展。中国和印度已经成为世界上增长最快的两大经济体。辛格总理在演讲中提出了新的愿望:“当21世纪到来的时候,中国和印度准备恢复他们在全球经济中的分量。”

  双边经贸共识与隐忧

  印度商业和工业部长迈勒·纳特介绍,中印双方已经在第一天达成了一些初步的共识。两国总理已经就中印贸易中存在的贸易逆差、贸易壁垒,以及在多个领域发展合作的问题交换了意见,有望在访问结束时发表共同的声明。

  同时,迈勒·纳特向本报记者表示,两国总理在14日的会面中,将继续讨论中印自贸区的问题。

  中国中材集团国际合作部办公室副主任袁东向本报记者表示,印度的市场对于中国企业来讲具有广阔的前景。虽然从投资的角度来讲,印度相对保守,有关政策还待研究。但在印度市场承包工程将是企业未来发展的重点。以此作为在印度开展投资的第一步。

  除了企业代表之外,中印地区间合作也方兴未艾。日照市贸促会副会长王起安向本报记者介绍,山东与印度合作主要以铁矿砂的进口为主,预计2007年仅山东从印度进口的铁矿砂就将达到100多万吨。他同时表示,本次峰会之后,将向本地企业推介更多的印度企业,寻找投资机会,从而扩大合作内容。

  面对如此积极的局面,辛格总理指出,本次来访,中印两国将准备“提出更为雄心勃勃的贸易目标”。

  虽然双边贸易额在飞速的发展,隐忧也在渐显。

  贸易平衡问题显现。辛格总理指出,在贸易领域中印面对的首要挑战,就是“如何促进印度对华产品出口的多样化”。

  据商务部数据显示,2006年,中印之间贸易顺差为43.04亿美元。而到2007年,这一数字迅速扩大,仅前11个月,贸易顺差就达90.26亿美元。印度工商联合会中国区执行董事阿都尔此前在接受本报采访时估计,2007年全年贸易顺差将达到120亿美元。中印贸易不平衡的问题日益严重,印度向中国出口产品数量少,而且品种单一,其中70%以上为铁矿砂。

  辛格指出,印度可以出口中国的除了制造业之外,高品质的农产品和海产品可以成为面向中国市场的新产品。“印度还拥有多样化的农产品基础,食品加工业增长迅速。”

  同时,中印的服务贸易也具有广阔的发展潜力,特别是在建筑和工程领域、教育领域、娱乐领域、金融服务领域、信息技术和基于IT的服务领域、运输领域、旅游领域和卫生领域。

  三大战略共同开发

  辛格总理指出,中印政府将共同努力,消除行政障碍,简化规章制度,以便在这些领域取得进展。为了共同的开发这些领域,辛格总理向中印工商联合会提出了三条战略。

  首先,两国应该制定一个面向未来的战略规划,以便拥有进行经济合作的眼光以及落实这种合作的路线图。从而保证用高瞻远瞩的长期战略视角来预测未来的挑战与机遇,指导中印经贸关系。这个建议已经成为商会下一步工作的重点。

  印度工商联合会秘书长阿米特·密特拉指出,中印的贸易合作不应该长期以矿产资源为主。印度将制定一个“适宜进口到中国的产品清单”,向中国推荐适宜进口的产品,而这项工作也需要中国各方面提供信息和支持。

  印度工业联合会主任夏姆燮·麦达将军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也指出,中印投资路线图的制定,也将成为商会下一步工作的重点。两国的相互投资刚刚起步,急需此类路线图的指引。虽然这个工作的完成需要一定的时间,但出台此类路线图是必须的。

  其次,开发一种赢利性的商业模式,其中的要素包括两国的互补性、竞争力以及中国和印度这样庞大市场的特殊需要。而这种商业模式的关键,就在于勇于创新。

  同时,两国应该继续深入了解对方的市场、商业习惯和管理方式。此外,两国的商界应该对宏观经济前景、规章制度以及影响企业竞争力的各个因素提高认识。

  在这个方面,中印的电视行业合作将成为领军者。据迈勒·纳特表示,目前在印度已经可以收看到中国中央9台的节目。同时,印度最大的本土有限电视运营商Zee Entertainment Enterprises也正在与中国进行协商。中国的观众将有望在坐在家里欣赏原汁原味的宝莱坞。

  辛格总理提出,两国政府在本次的会面中,将讨论建立联合研究小组,对两国的经济合作潜力进行进一步的探讨。

  他同时向峰会保证,两国政府将一道工作,努力为更大的贸易、投资和经济往来创造适宜的环境。这将包括解决非关税壁垒、知识产权保护和与市场关联的汇率等问题,以便打造出一个平等的平台。

  (特约记者简尚波对本文亦有贡献)

(责任编辑:安世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辛格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