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人民日报

我国新闻工作和新闻队伍呈现崭新面貌

  新华社北京1月14日电(记者吴陈、曲志红)党的十六大以来,新闻宣传战线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和正确指导下,围绕中心、服务大局,面向基层、服务群众,牢牢把握正确舆论导向,认真落实“三贴近”原则,新闻事业迅猛发展,新闻精品不断涌现,媒体总量不断增长,新闻队伍不断壮大。
新闻战线以自己的开拓和努力,为促进改革发展稳定、推进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程营造了良好舆论氛围,提供了有力的舆论支持。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

  新闻宣传高扬时代主旋律

  下到200多米深的矿井里时,年轻记者周婷玉第一次真的明白了“安全”两个字的重量,也明白了此前她采访的矿工妻子张爱平为什么把十七大报告里的一段话重重地用笔勾画出来。这段话是:“坚持安全发展,强化安全生产管理和监督,有效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

  她把这种来自地底深处的真实感受和真实情景写进了“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主题采访的报道中,从“平安”这个小小的切入点,让读者从中看到、想到、领悟到“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关注民生”、“构建和谐社会”等十七大精神中的很多精髓内容。

  和她一样,在十七大刚刚闭幕就奔赴全国各地进行“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主题采访的各媒体记者还有很多。两个月来,他们的采访活动遍及全国31个省区市,一篇篇主题鲜明、立意深刻、以小见大、有血有肉的新闻稿件,接连不断地给广大群众带来全国各地各部门各战线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的新思路、新举措和新进展,充分反映广大干部群众对党的十七大的热烈反响,充分展示各族人民开拓奋进、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的精神风貌。(下转第八版)

  (上接第一版)

  据不完全统计,仅中央8家主要新闻媒体特别为这次主题采访推出的“高举旗帜科学发展”专栏中,就已刊发各类报道500多篇,在全社会产生了积极的宣传效果,有力推动了学习宣传贯彻十七大精神走向深入。

  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新时期,新闻界肩负着把握正确舆论导向,为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鼓与呼,为全党全国工作大局服务的重要职责。十六大以来,各新闻媒体围绕党和国家中心工作、重大决策、重要活动和先进典型人物等,精心组织重大主题宣传采访,“深入学习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纪念抗战胜利60周年”“纪念建党85周年”以及“神五”“神六”发射、三峡工程、青藏铁路等等,都浓墨重彩地成为新闻报道的热点,也由此成为整个社会的关注点。在这些重大主题报道中陆续推出的专栏,如《永远的丰碑》《经典中国》《时代先锋》《百姓纪事》等栏目,成为新闻“名牌”或“品牌”栏目。而通过新闻报道感动了中国的许振超、任长霞、牛玉儒、王顺友、杨业功、方永刚等先进典型人物,以真实客观、鲜明生动的形象成为当今时代的楷模。

  与时代同行,新闻宣传的主旋律高亢激昂。

  面向受众,关注民生

  新闻报道凸现改进创新潮

  求新,永远是新闻报道的追求。十六大以来,中央提出一系列加强和改进新闻工作的新要求,推动我国新闻界和新闻报道不断改进创新,坚持面向基层、服务群众,改进文风,使各类新闻报道的面貌发生显著变化。

  很多关心时政的人发现,无论报纸还是电视上,一向有些“板着面孔”的时政报道和会议报道渐渐发生了变化。“某某会议召开”等缺乏新闻信息的会议报道少了,领导同志活动的新闻短了……

  五年来,中央新闻单位认真落实中央精神,按照注重新闻价值和社会效果、精简务实的原则,在实践中积极探索改进会议和领导同志活动新闻报道,取得明显成效。现在,有关会议和领导活动的时政报道,篇幅、字数少了,但主题更鲜明、内容更精练、文风更清新,吸引力感染力明显增强。新华社播发的《总书记除夕访农家》《总理为农民工讨工钱》,中央电视台播出的《胡锦涛同江苏代表团代表一起审议十七大报告》等有关领导同志活动的新闻,形式活泼、内容生动、传递信息量大,深受群众好评。一项媒体的调查表明,七成以上的受众认为近年来会议和领导同志活动报道的改进有较大成效。境外媒体也认为,这充分反映出中国新一届领导人求真务实、亲民爱民的执政风格。

  各类新闻报道近年来都在不断贴近、不断创新、不断提高。对群众关注的民生问题,新闻报道越来越深入;对突发事件的新闻报道,越来越快且准确;对社会热点的引导和对不良现象的舆论监督越来越多,效果越来越好;而众多先进人物的报道越来越生动感人……总之,大量新闻报道不仅导向正确、观点鲜明,而且内容丰富、形式多样,越来越好看了。《中国国家主席与艾滋病人握手》《索玛花儿为什么这样红》《政府软件采购问题追踪》等新闻报道精品迭出,“焦点访谈”“新华时评”等一批新闻名专栏社会影响日益增强。

  有专家在对近年中国新闻奖获奖作品点评时说:“这些作品和栏目都有一个共同特点,那就是抓住了"三个重大"——重大主题、重大典型、重大事件;体现了"三个贴近"——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达到了"三个增强"——新闻报道的吸引力增强、感召力增强、影响力增强。”

  与人民同心,新闻报道在不断改进中面貌一新。

  拓展阵地,强化队伍

  新闻事业日益兵强马壮

  面对媒体格局正在发生深刻变化的新形势,新闻宣传战线一手抓主流媒体的发展壮大,一手抓新兴媒体的管理运用,党报党刊、通讯社、电台、电视台等主阵地巩固、主渠道畅通,都市类报刊发挥独特优势、展现新鲜活力,重点新闻网站影响不断扩大、发展势头良好,新闻舆论阵地建设取得显著成效。

  据统计,我国现有报纸1938种、期刊9468种,开办公共广播节目2365套、公共电视节目2983套,具有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资质的网站共187家。

  十六大以来,传统媒体的整体实力得到增强。人民日报完成了改扩版和编采机制调整,报纸整体质量进一步提高;新华社适应传播环境变化和媒体用户需求,形成集传统报道、报刊报道和新形式报道于一体的多媒体报道格局,竞争力和影响力继续扩大;中央电台各频率特色突出,广播影响力正在扩大;中央电视台增设新闻频道,进一步完善了频道品牌化发展格局和体制;光明日报以知识界为主,拓展各种服务形态;经济日报结合自身特点,凸现经济特色,市场竞争力明显提高。

  适应于信息技术迅速发展给社会生活带来的变化,中央和各新闻单位高度重视网络阵地建设。人民网、新华网、中国网等重点网站的实力和竞争力明显增强,逐步成为我国互联网新闻宣传的主导力量。目前,新华网、人民网的日均页面浏览量分别增至1.6亿和8000多万。以中央重点新闻网站为龙头、地方重点新闻网站为骨干、商业网站积极发挥作用的互联网舆论宣传体系在我国初步形成,新闻网站成为网上新闻信息的主要来源。据统计,去年党的十七大期间,中央重点新闻网站和3家主要商业网站日均浏览量保持在3亿左右,网民贴文留言近30万条,创下重大会议活动报道网民关注新纪录。

  随着我国新闻事业的快速发展,新闻从业人员也急剧增加。截至目前,我国正式持有新闻记者证的有16万余人。

  对这支队伍,党和人民寄予厚望,也倍加关注。为加强新闻队伍建设,从2003年底开始,全国新闻界广泛深入地开展“三项学习教育活动”。各新闻单位结合自己的工作实际,采取多种形式,在全体编辑记者和从业人员中,普遍进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马克思主义新闻观、职业精神职业道德的学习教育。很多编辑记者反映,这样的学习活动让他们受益终生。“对于整个新闻工作和新闻战线自身建设来说,这都是一次具有重要而深远意义的学习教育活动。”中国记协一位负责同志这样说。

  造就一支政治强、业务精、纪律严、作风正的高素质新闻队伍,为发展新闻事业提供了雄厚的人才保障。对新闻事业的忠诚激励着大批兢兢业业的新闻记者忘我地奔赴每一个新闻现场,用自己的笔、镜头、话筒、版面和节目,记录历史的步伐,反映大众的心声,弘扬社会正义,鞭挞丑恶现象。他们中的佼佼者,如甘远志、罗成友、向菲等,为所有新闻从业人员树立起职业楷模。

  与新闻同在,生机勃勃的新闻队伍用自己的优秀表现赢得了党和人民的信赖。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