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受捐助拒绝感恩学生承认多次撒谎并道歉

  受捐助拒感恩学生承认多次撒谎并道歉

  本报讯 (记者 刘虎) “在我们江苏电视台,段霖夏认错了,并希望李富华能原谅他。”昨日上午,江苏卫视名牌栏目《人间》的编导李女士给本报记者打来电话。

  记者了解到,段霖夏承认自己多次撒谎,也当众向资助人李富华赔礼道歉。

  资助人遇受助人

  上月底庭审以后,全国媒体对“段霖夏受助不感恩案”的关注度仍然不减。本月11日,李富华应邀前往南京,参加江苏卫视名牌栏目《人间》的摄制。

  据介绍,12日上午10点多,在《人间》栏目演播室,采访了李富华1个多小时后,主持人请李富华到旁边房间休息。在休息室呆了一阵,李富华听到外面有段霖夏的声音,于是就走到演播室。他看到段霖夏正对着主持人侃侃而谈。

  “我没想到江苏卫视把段霖夏也请来了!”李富华昨天说,“段霖夏大概也不知道江苏电视台请了我。”

  江苏卫视编导李女士告诉本报记者,主持人与段霖夏谈完话后,李富华走上去问段:“是(北大的)自费研究生还是公费研究生?当棒棒是作秀还是真的?”段霖夏大感意外,不愿回答问题,还问主持人:“李富华为什么会在这里?”随后他起身就走,离开了演播室。

  主持人现场做工作

  主持人和前来做节目嘉宾的两位南京当地知名律师连忙追了出去,在一旁的房间里,给段霖夏做说服工作。劝了一个多小时,段霖夏始终不愿与李富华见面。编导李女士说:“这种情况下,主持人和两位嘉宾律师只好给李富华做工作。希望大家能坐到一起,心平气和地谈一谈。”

  记者了解到,因为段霖夏对媒体不讲真话,李富华此前已表示,不愿和谈。但他仍答应,只要段霖夏出来真诚面对,可以不追究4万元善款的下落。

  “主持人再次去找段霖夏做工作后,嘉宾王律师出来告诉我,段霖夏只愿意承认‘善款总数是4万元’和‘他从未告诉我退学’这两个事实。其它的事情,让我不要再苦苦追问。我也同意了。”李富华说。

  嘉宾王律师告诉本报记者,段霖夏先前死活不承认善款中最大的一笔2.4万元是学费,是害怕以诈骗罪获刑坐牢。

  李富华同意和解

  编导李女士介绍,当日中午1点多,段霖夏终于重新在演播室露面。他承认,他入学一学期后,就从北大软件学院退学的事,从未告诉过李富华,也未告诉过自己的父母。他同时承认,李富华给的4万元钱都是助学善款,而不是此前自己宣称的“善款只有数千元”。

  “段霖夏称,自己以前做得不对,请求李富华原谅。”编导李女士说,李富华对段霖夏主动承认错误表示欢迎,双方握了手。

  “如果他能向法庭表明这样的态度,我完全同意官司和解。”李富华昨日说,“他只有这样认识和正视自己的问题,才能重新开始。”

  “段霖夏通过律师,上月底在法庭上的表态,也是假的。”李富华的代理人高精忠律师称,段霖夏的表态,已在事实上承认,他此事也向媒体撒了谎。李富华已决定不再追究。

  高律师认为,对于此案,无论是资助人李富华,还是作为代理律师,都追求“善始善终”:捐赠因善而起,起诉则是善款未被善用,善心被刺。“既然现在受助方讲了真话,释放了善意,我们断不会得理不饶人。”

  此案有望和解

  昨日下午,记者致电段霖夏的代理律师段茂兵。段律师表示:“我已知道段霖夏向李富华认错一事。”

  段律师告诉本报记者,12日下午节目录制结束后,段霖夏从南京打来电话,告诉了自己认错和李富华同意和解一事。13日段霖夏返回重庆后,与段律师商谈了结官司的具体事宜。段霖夏也向记者承认了“向李富华认错、商谈官司和解”一事。他表示,其他事情暂时不愿多说。

  “段霖夏会参加法庭主持的调解。”段茂兵律师说,此案能够和解,正是自己及其当事人段霖夏所盼望的。

  捐赠是道德问题

  也是法律问题

  全市十佳青年律师、重庆升腾律师事务所副主任吴险峰认为,本案表明,捐赠并不纯粹是道德问题,它还是一个法律问题,因为《合同法》和《公益事业捐赠法》早有相关规定。对于捐赠性质的厘清,亟待通过现实案例予以宣传,而本案是一个很好的契机。

  吴险峰表示,此案如最终和解,当是一个多赢的局面:李富华达到“善始善终”的目的;段霖夏知错能改,显示出勇于担当的青年本色。广大的普通市民也是赢家,因为“诚信”道德观将被坚持和传播。

  吴险峰认为,目前的捐赠确实有待改进:“对于金额较大的捐赠,宜签订书面合同,附加善款用途的约定,一则约束了捐赠者,二则也约束了受赠者,对捐赠者、受赠者的规则意识、诚信意识的培养当大有裨益。”

(责任编辑:廖恒)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富华 | 段霖夏 | 段霖 | 王律师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