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李明博承诺韩经济增长6% 实现政府开支削减10%

1月14日,李明博出席新年新闻发布会,全面阐述韩国新一届政府的施政目标。东方IC供图
1月14日,李明博出席新年新闻发布会,全面阐述韩国新一届政府的施政目标。东方IC供图

  召开新年新闻发布会全面阐述施政目标

  李明博承诺韩经济增长6%

  韩国当选总统李明博14日上午在首尔三清洞“总统职务接收委员会”办公楼召开新年新闻发布会,全面阐述新一届政府施政目标。出身保守派的李明博将突出“实用政府”和“经济总统”特色。外交上,他愿意随时会晤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日,同时希望通过巩固韩美同盟促进南北关系;内政上,以发展经济为重点,精简政府机构,以长远目光努力振兴经济。

  表示愿意会晤金正日

  在答记者问前的演说中,李明博将继续发展南北关系与朝鲜完成核设施去功能化联系起来。

  “如果有助于朝鲜实现无核化,南北领导人可以在任何时候会晤,”李明博说,“但是,下一次南北峰会得在首尔举行。”

  在2000年首次朝韩首脑会晤上,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日向时任韩国总统金大中承诺,将来在合适的时间回访韩国。

  李明博说:“随着韩国新政府就职,南北双方必须加强实际合作。但最重要的是互信。如果朝鲜忠实履行六方会谈达成的协议,南北关系将会顺利发展。”

  当被问及新政府是否愿意遵守2007年10月第二次朝韩首脑会晤达成的《南北共同宣言》时,李明博表示,新政府将彻底审议这一文件。

  强调韩美关系“更密切”

  李明博强调,新政府将不断努力,以面向未来的方式重新定位韩美关系,而着眼点也在于发展南北关系。

  “韩国必须进一步促进与邻邦的关系,以提升南北关系,尤其是更密切的韩美关系会有利于朝鲜,”他说,“韩美关系、南北关系向前进步,将带来美国和朝鲜关系的改善。”

  巩固韩美同盟是李明博竞选总统时承诺的一大外交目标。据韩国联合通讯社报道,国会议员郑梦准定于本月21日率领当选总统特使团访问美国,与美方讨论韩美首脑会晤具体时间和议程等问题,韩美首脑会晤可能在3月或4月举行。

  李明博还说,新政府要发展睦邻友好关系,实现朝鲜半岛和东北亚地区稳定和共同繁荣。

  他说,新政府内政目标是振兴经济,但即使内部条件再好,如果外部环境恶劣,这一目标的实现也会受到阻碍。日本、中国和俄罗斯对韩国的未来作用至关重要,因此,新政府将尽最大努力实现共同繁荣。

  振兴经济不急于求成

  李明博说,新政府所有施政重点与发展经济息息相关,但在下决心振兴经济的同时,不会急于求成。

  “只要有助于国家利益和经济发展,就算到天涯海角也要把事情办好。”他说。

  李明博在竞选时提出“韩国747远景”,其中,第一个“7”指韩国经济以每年至少7%的速度增长。但他在会上宣布,新政府承诺今年实现6%的经济增长。

  “今年要实现7%的增长可能有困难,但我相信,通过积极引资、增加工作机会,实现6%的增长是可行的,”他说,“我不会推行那些会造成预算超支的非理性措施。”

  “我认为,由于新一年度的财政开支已经设定,4月还要举行国会选举,新政府今年要完全支配国家财政有一定困难。”

  李明博说,7%是一个长期增长目标,将在他5年任期内或今后10年内实现。他将稳步推进经济发展,避免采用不合理的通货再膨胀措施。

  韩通社认为,美国次贷危机引发对金融危机的担忧,原油、原材料价格上涨,是新政府调低增长目标的重要原因。

  实现政府开支削减10%

  李明博政府将突出“实用主义”特色,大幅精简政府机构和开支,推动制度改革,以利于发展经济。

  “李明博政府将以更苗条的组织形式开创一个新时期。”李明博说。

  “我要求国民和国会支持这项关键计划:通过大胆合并功能重叠的机构,实现公共部门私有化与地区化,使政府摆脱目前的松弛。”他说。

  李明博承诺,通过机构改革,包括固定政府官员人数、合并政府机构等措施,实现政府开支削减10%。

  韩通社说,“总统职务接收委员会”正在研究政府改组方案,可能将现有18个政府部门精简为14个,将青瓦台总统府现有的政策室和安保室并入秘书室。

  现任总统卢武铉近5年任期内,韩国增加了5.6万名政府官员和52个政府委员会。卢武铉政府现有部门及其他机构56个,以及各类委员会416个。

  李明博说,制度改革是新政府发展经济的又一项重要措施,必须消除有损企业投资信心的制度障碍。李明博说:“我还将专注于放宽那些妨碍积极投资的限制,这是振兴经济的一个重要举措。”

  据新华社专电 记者 胡若愚

  

(责任编辑:张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金正日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