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印度总理辛格访华 > 辛格访华消息

专家称辛格访华最大意义在让两国高层交往连续

  专家认为印度总理率团访华的最重要意义在于保持了两国高层交往连续性

  为促中印经贸共赢,辛格格外用心

  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今天将会见到访的印度总理曼莫汉·辛格。此前一天,“中国-印度经贸、投资与合作峰会”在北京召开,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同辛格举行了正式会谈。

  上海国际问题研究所南亚室主任赵干城昨天接受晨报采访时表示,从经贸和务实角度来讲,辛格对中国的访问是成功的,它保持了中印两国高层交往的连续性。

  上海与孟买间有望获准开辟新航线

  14日上午,有600多人参加的“中国-印度经贸、投资与合作峰会”在北京召开,国务院副总理回良玉和辛格共同出席了会议。下午,温家宝为辛格访华举行了正式欢迎仪式,两人随后举行了正式会谈并共同会见记者。

  13日抵京当天,辛格就同印度在华工商界人士举行了会谈,不少印度工商人士“抱怨”,中国对印度去年出现了90亿美元的顺差,而印度公司缺少在中国的投资机会。

  对此辛格在中印经贸峰会上表示,印中应共同努力解决非关税壁垒、知识产权保护等问题,为扩大贸易、投资和经济往来创造良好环境。印度商业和工业部长纳特进一步阐述说,双边经贸交流应是“共赢”的,两国间目前的非关税壁垒阻碍了印度的农业、煤炭、航空、医药等产品进入中国。

  赵干城分析说,中印经贸交流的迅猛增长出乎印方预料,以工程承包为例,仅2006年中国公司在印合作金额就达33亿美元,印度已成为中国最重要的海外工程承包市场之一。印度对华贸易则一直出现逆差。因此,经济学家出身的辛格在此次访问中,对促进中国公司对印投资、改善印度贸易环境问题格外用心。

  据悉,除中印双方拟签署的5项合作协议外,印度“捷达”航空公司还有望获准开辟从孟买经由上海至旧金山的航线。

  辛格对边界问题的表态是一个进步

  对于外界关注的中印边界问题,赵干城认为,不应对取得突破抱太大希望。“首先,自2005年温家宝总理访问印度,两国达成解决边界问题的政治框架以来,两国实际上已不再需要新的框架协议。2005年以来双方特别代表共举行了6轮谈判,但始终未取得突破,说明两国在边界问题上仍存在分歧,解决起来仍有难度。”

  “有报道称,辛格访华期间两国特别代表会再次举行会谈,但是否会被视为新一轮谈判,目前双方外交部都没有宣布,因此不大可能会是新的会晤,即第12次会晤。”赵干城表示。

  不过,也不能排除双方尤其是印方在这一问题上有松动的可能。辛格来华前表示,中印边界问题不应成为阻碍双边关系发展的障碍,这同印度国内一些媒体的炒作性报道相比,是一个进步。

  “目前,解决中印边界问题的关键,仍是实事求是原则,即在平等协商基础上,客观地看待殖民地时期由外界强加给中印两国的所谓边界线。”赵干城说。

(责任编辑:廖恒)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辛格 | 温家宝 | 赵干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