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阿富汗新郎成“婚礼奴” 费用上涨快颁禁令出台

  众所周知,阿富汗是全世界最贫困的国家之一,但阿富汗人的婚礼费用却一点也不低。在阿富汗,新郎要为整个婚礼埋单,这不仅包括婚礼庆典所需的费用,而且包括婚礼举行前的几次大型聚会以及新娘家的相关开支。一次婚礼花掉1万多美元,只是普通水平,甚至还有点寒酸;即使穷人的婚礼也不精打细算。
于是,在一场婚礼之后,新郎常常背上沉重的债务。但对多数阿富汗人来说,他们别无选择。


  婚礼费用上涨快

  省长无奈颁禁令


  本报综合报道在阿富汗北部的巴尔克省,省长阿塔极为关注婚礼费用的快速上涨,于去年年初发布了一条没有约束力的命令:建议该省婚庆中心只用于举行婚礼仪式,所有其他与婚礼有关的聚会都在家里内举行。这项禁令受到了当地年轻人的欢迎。

  “政府尝试降低婚礼成本是件好事,因为经济状况真的很糟糕,民众都很贫困,”巴尔克大学21岁的农学专业学生斯纳说,“娶个妻子太贵了!”

  但克法亚特婚庆公司经理、62岁的霍拉姆却表示,省长的命令并没有得到严格遵守,“它不是强制性的命令。”该公司是巴尔克省最大的婚庆公司。

  本报综合报道去年秋天婚礼前一天的下午,哈米德坐在喀布尔的一家茶室里,手里端着一杯绿茶愁眉苦脸。第二天他就要结婚了,这当然是一件值得高兴的事,但婚礼所需的一大笔费用让他不能不发愁。

  身为阿富汗政府中级官员的哈米德年薪7200美元,养活一家6口人。他说,婚礼的总花费将多达1.2万美元。按照阿富汗的标准,这笔费用只是普通水平,甚至还有点寒酸。“有时候,想想这个问题就头痛。”30岁的哈米德说,“一大堆的责任摆在你眼前。”

  宾客多至2000人

  一般情况下,阿富汗一个婚礼的宾客人数多达600人,最多的时候则超过了2000人。

  至于新娘所用的珠宝、鲜花以及两件长袍、自己的两身衣服、新娘及其女性至亲去一次美容院的费用,婚礼上要用的音响,一名摄影师和一个两人录像小组,所有这些都要新郎埋单。

  数十名阿富汗人在接受采访时都表示,以上费用加上嫁妆,可以让一个阿富汗中产阶级人士平均花掉2万美元。即使穷人也不省着花。比如,一名苦工平均每年挣大约350美元,但他的婚礼花费可能会超过2000美元。

  塔利班曾禁止奢华

  对于哈米德这样的新郎官来说,这个时候大概不免要怀念一下塔利班统治时期了。举办奢华排场的婚礼,一直是现代阿富汗社会的一种风气,也是衡量一个人或者一个家族社会地位的重要标尺。但在塔利班统治下,禁止举行奢华婚礼,连美容中心和婚礼上经常出现的传统乐器也一道被宣布为非法。

  不过,自从塔利班政权在2001年被推翻后,阿富汗的婚礼奢华之风再度兴起,婚庆产业也再度复兴,而且规模超过了以前。仅在首都喀布尔,婚庆公司的数量就从2001年的4家增加到了今天的80家。婚庆公司闪耀的霓虹灯、夸张的蓝色玻璃镜子,与喀布尔积满灰尘的街道、泥土灰渣建造的房子形成了鲜明对比。

  阿富汗的新郎们说,尽管自己并不富裕或者也很贫困,但仍不得不筹办昂贵的婚礼,因为传统与社会的压力使他们别无选择。对阿富汗青年男子来说,婚礼无疑是最重要的成长仪式,而这种仪式的奢华程度则可以体现其家族的地位。

  “巩固地位的方法”

  “这是巩固一个人在部族社会中地位的一种方法。”喀布尔大学法学与政治学学者斯坦尼克扎说。

  对哈米德以及多数阿富汗人来说,在家里举行一场小型婚礼并不在考虑范围之内。按照阿富汗的传统习俗,婚礼必须邀请所有亲戚,哪怕是远方亲戚参加。

  哈米德说,幸运的是,新娘家和他家认识多年,也了解他家的经济状况,因此没有提出太过分的要求。即使如此,哈米德也不得不和多数阿富汗新郎一样,倾其所有,拿出自己所有的积蓄,东借西凑办婚礼。婚礼之后,哈米德将背上2000美元的债务,他期望能在5个月内还清。

  对其他很多阿富汗青年人来说,要做到这一点并不容易。27岁的出租车司机谢里夫每月可以赚到大约200美元,去年秋天结婚花了1.5万美元,不得不从亲戚那里借了4000美元以弥补亏空。他预计自己至少得用两年时间才能还清债务。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廖恒)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哈米德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