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河南名校乱招生成潜规则 人大代表建议消除特权

  孩子上初中 不再乱择校 我省教育部门将出重拳治理

  □记者 高冬丽/文 邱琦/图

  今报郑州讯 一个学校的招生计划,学校和教育部门公布的却是完全不同的两个数字,是“捂”着不让招生还是另有原因?学生对优质资源的渴求让“名校”的乱招生成了潜规则,为此,教育部门将出重拳治理,省人大代表认为,要杜绝“乱”,就必须从政策上完全消除“特权政策”。

  【现象】20个班名额只招8个班

  2007年7月6日,郑州市中招办举行小升初电脑派位。根据规定,义务教育阶段不愿意就近分入初中的小学毕业生可以“择校”,报名人数超过招生计划时只能通过电脑派位的方式录取新生。

  在当天的派位现场,郑州市中招办公布了各分校的报名人数及计划录取人数。郑州某热点初中分校的报名人数为776人,派位录取360人。根据每班45人计划,该校也只是计划招生8个班。

  举行完电脑派位的第二天,该校就组织了5000名小学毕业生参加的入学考试,只要能被录取,不管有没有被电脑派上位,都可以进入该校就读,且学校保证能给学生办正规学籍。“为什么一个学校下发这么少的招生计划。”不少家长对招生计划表示质疑。他们认为,此前去学校咨询,学校有关负责人表示可以容纳20个班、1000多名学生,但现场派位的人数还不足学校公布人数的一半,“其他人要怎么入学?是交高价还是考试?”

  【调查】分校派位占计划一部分

  根据郑州市教育局提供的有关数字,2007年,郑州一中实验分校派位录取90人,郑州七中分校派位录取225人,郑州八中分校派位录取180人,郑州外国语中学分校派位录取135人……这些数字是学校的最终在校新生人数吗?“根本不是。”一位家长向记者透露,2007年5月份,她孩子参加了郑州某中学分校的入学考试,现在已经被学校录取,即使没有派上位,学校也保证能给孩子办学籍。“学校能组织考试,证明学校还有不少招生计划没有拿出来参加电脑派位。”许多家长表示,他们以前曾去各学校打听过当年的招生计划,可是学校公布的数字与教育局公布的数字大相径庭。学校能容纳这么多学生,教育部门却不下达这么多招生计划,这不是有意在让学校和家长违规吗?

  目前,郑州市有公办民助学校和分校17所,可参加电脑派位的只有9所,其他8所学校都没招满学生?一位家长说,2007年5月,她孩子参加郑州某中学分校的入学考试时,当时参加考试的有2000人。而这所分校计划招生300人。按照这样计算,报名人数远远超过了招生计划,可是该校去年并没有参加电脑派位。

  一位知情人透露,这些学校之所以没有参加电脑派位,是因为这些学校大多已在“登记表政策”下达之前偷偷进行了“自主招生”,并交代学生已经被录取,不用在小学生就近入学登记表上填写所报学校,这样一来,就近入学登记表上表明要选择这些分校的学生不多。

  【期盼】想让孩子受更好教育

  不管是交高价,还是偷偷去考试,家长们的想法很简单:让孩子有个好初中上。

  昨天上午,在记者随机调查的20名家长中,70%的家长都表示愿意让孩子参加初中分校的招生考试。一位家长说,为了让孩子进入一所优质初中读书,从5月份开始,他就陪着孩子到处“赶考”。虽然他很不愿看到孩子为进入一所好学校挑灯苦读,但更不愿看到孩子进入一所质量差的学校,从此毁了前程,于是他一方面千方百计地迁户口、托关系,让孩子有机会参加更多学校的考试,另一方面,

  他还来参加电脑派位,抱着一丝侥幸的心理期待孩子能被摇中。

  “如果学校的优质资源一样,我们就不会这么赶考了。”家长梁萍说,分校都是好的中学办的,师资共享,他们宁愿费点周折让孩子进去读书。“如果所有的学校都一样了,我们就不会这样‘择校’了”。

  【权威】分校招生乱今年要规范

  据了解,2000年后,为弥补政府投入不足,政府允许部分公立优质学校改制实行公办民助(即分校),允许分校提高收费。此后,公立初中分校纷纷出现,目前郑州市有公办初高中分校17所。它们大都用本校的部分校舍或租用房屋办学,教师也在两校间流动,管理上更是由本校派人负责。

  郑州市教育局局长司福亭透露,郑州市公办初中分校2008年停止招生,达到“四独立”条件(独立师资、独立法人、独立校园或校舍、独立财务核算)的分校转为民办,不能独立的将停办。过渡期为两年,到2010年公办初中分校将退出历史舞台,以解决义务教育阶段择校问题。

  目前,郑州市正进行调查摸底,并初步制订了实施方案。按照郑州市教育局的初步设想,这些分校停办后,要么采取民间投资的方式完全独立,变成民办学校;要么转成公办学校,纳入公办义务教育学校的招生计划,让更多的学生享受优质教育资源。

  【声音】消除“特权政策”是关键

  省人大代表朱丹认为,分校招生火爆,是因为分校有“特权政策”,“提前招生”给了它们足够理由。要消除这种状况,首先必须从政策上杜绝提前招生或单独招生。目前,郑州市享有这种政策的只有两种学校,即民办学校和公办学校分校。但民办学校对公办学校分校来说,竞争力不是很强。因此,只要初中都划片区招生,片区外的学生一律不给予办理学籍,就不会出现乱招生、违规招生的现象。

  同时,现有的报名方式也需要改变一下,网上报名可以避免人为造成的干扰,让学生都能按自己的意愿报名,这就使得学校不会去乱抢学生了。

  对于教育部门规范分校办学,他认为,这是从根本上消除教育占有资源分配不均的局面,如果政策执行得好,初中分校纳入公办学校招生计划,对家长和学生来说,可以享用的优质资源更多了,这种资源分配不均的局面将会在一定程度上得到缓解。

  ■委员专访

  王立群:老教授新委员

  □记者 刘长征/文 范新亚/图

  今报郑州讯 昨天下午5时,黄河迎宾馆迎宾会堂内,省政协十届一次会议教育界的委员小组讨论刚刚结束。从讨论地点到委员下榻宾馆短短50米的路程,省政协委员、河南大学文学院教授王立群就走了5分钟。

  一路上,不停有认识或不认识的人跟他打招呼,开场白几乎一样:“王老师,我最爱看你讲的课了。”作为央视《百家讲坛》栏目年度主讲人,王立群把这种情形归功于:“电视媒体的力量大。”

  对于当上政协委员这件事,王立群笑着说:“我这是老教授,新委员(如图)。”他说,在成为政协委员之前,他对政协的了解和普通人差不多,仅仅从电视、广播上看到政协委员开大会,举手表决。这次当选省政协委员,他认为是自己能参政议政、反映社情民意的一个机会。

  从大学教授到政协委员,王立群感觉变化最大的是责任更重了。

  “在大学课堂里教课,是教书育人;走上《百家讲坛》是面对全国受众,传播知识;当上政协委员,对河南省各项工作肩负有更多责任。”王立群说,“从大学讲台到《百家讲坛》,从《百家讲坛》到政协,是责任的一种延伸。”

  “以往我是被动参与,今后就要变主动了。”王立群说,此前他唯一一次参与政协工作是在新郑黄帝拜祖大典时,在央视新闻频道和白岩松一起做直播。后来他才知道,拜祖大典是省政协主办的。

  政协委员一个重要的任务就是向大会递交提案。王立群此次准备和其他委员一起提交一个关于“建议河南大学进入‘211’工程”的提案。

  ■代表访谈

  王晏:河南裁判挺进奥运

  □记者 赵媛/文 沈翔/图

  今报郑州讯 “来参加会议前,我刚得到国际田联通知,我将作为竞走裁判参加今年的北京奥运会。”昨天,省十一届人大代表、河南工业大学体育教学部主任王晏(如图)向记者通报了这个好消息。

  王晏身上有一串“唯一”:他是中国唯一一名参加悉尼、雅典两届奥运会的田径裁判;河南唯一一个国际级竞走裁判,也是中国仅有的两个国际级竞走裁判之一;即将成为我国唯一一个连续参加三届奥运会的田径裁判。“能代表河南、代表中国执法北京奥运会,将是我一辈子的荣幸。”王晏说。

  1995年,王晏还是河南工业大学的一名普通老师。凭着流利的英语和良好的体育功底,他考取了田径国际裁判资格。1997年,王晏开始在国际赛场上执法。“我当裁判10年了,光攒下的运动会胸牌就有二百多个”。10年来,王晏去过世界20多个国家,曾经执法过两届奥运会、两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两届亚运会、多次世界锦标赛等国际大赛。“当人大代表和裁判一样,都是为社会最大限度地保障公平、公正。”王晏说,作为人大代表,他也经常用一个“裁判”的眼光看待社会。看到街上老百姓遇到了不公平的待遇、小区居民和物业公司起了纠纷,他都想管一管。“我希望全省能出台有关学生意外伤害的政策法规。”王晏说,现在因为学生意外伤害很难协调,学校都不敢开设跨栏、跳高等有一定风险的体育运动。如果有了完善的法规,学校体育运动将开设得更好。“我省应该给保安行业管理立法,国家也应该制定从业规范,不能让没有经过培训、素质比较低的人从事这个行业,否则就不是保安,而是不安。”王晏的另一个议案也来自生活,和我们身边的保安有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