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天津日报

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城市 为天津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强大动力(图)

  上图 市委书记张高丽等领导同志接见获奖代表并合影本报记者 宋子明 摄

  张高丽强调指出,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城市,是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考察天津重要讲话的迫切需要,是更好发挥滨海新区在改革开放和自主创新中重要作用的迫切需要,是落实市第九次党代会和市委九届三次全会精神的迫切需要。要坚持把科学技术作为第一生产力,把人才作为第一资源,致力于体制机制创新,增强在开放条件下的自主创新能力,站在高起点,抢占制高点,达到高水平,推动天津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本报讯 (记者 王立文通讯员祖延辉)昨天上午,本市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天津礼堂隆重召开。市委书记张高丽出席并讲话。他强调指出,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城市,是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考察天津重要讲话的迫切需要,是更好发挥滨海新区在改革开放和自主创新中重要作用的迫切需要,是落实市第九次党代会和市委九届三次全会精神的迫切需要。要坚持把科学技术作为第一生产力,把人才作为第一资源,致力于体制机制创新,增强在开放条件下的自主创新能力,站在高起点,抢占制高点,达到高水平,推动天津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市委副书记、代市长黄兴国主持会议。市委副书记邢元敏,市领导同志杨栋梁、史莲喜、陈超英、段春华、邢军、卢金发和何荣林出席会议。

  会上,宣读了天津市人民政府《关于颁布2007年度天津市科学技术奖的决定》。2007年度,全市共有230项成果获天津市科学技术奖。其中,吴咸中院士荣获天津市科技重大成就奖,基因组生物信息学分析的系统新算法研究、医药产品晶型优化技术、复杂机械系统多体动力学分析设计方法及其应用等12项成果分别获得天津市自然科学奖、技术发明奖和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68项成果获得二等奖,149项成果获三等奖。

  在欢快的乐曲声中,张高丽为吴咸中院士颁发奖牌、证书。市领导同志为科学技术奖一、二等奖获奖代表颁发了奖牌和证书。中国工程院院士吴咸中、天津赛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代表分别代表获奖个人和单位发言,介绍了他们在科技进步和创新中取得的成绩。

  张高丽在讲话中,首先代表市委、市政府向获奖的个人和集体表示热烈祝贺,向为我市科技事业发展作出贡献的广大科技工作者表示衷心感谢。他说,多年来,天津的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取得了显著成就,这是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历届市领导班子团结带领全市人民艰苦奋斗的结果,也饱含着我市科技战线全体同志的智慧、心血和汗水。希望广大科技人员再接再厉,勇攀高峰,为推动天津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张高丽指出,建设创新型城市,是市委、市政府综观国内外发展大势作出的战略决策,是立足当前、着眼长远作出的重大部署。我们要落实胡锦涛总书记“两个走在前列”、“一个排头兵”的重要要求,进一步增强滨海新区的辐射服务功能,实现天津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率先发展,就必须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好字优先,增强科技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促进可持续发展、服务人民生活的能力。全市上下要充分认识建设创新型城市的重要性,进一步增强紧迫感,大力实施科教兴市战略,始终把科学技术置于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充分发挥科技进步和创新的重大作用,努力把天津建设成为国际港口城市、北方经济中心和生态城市。

  张高丽强调,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是建设创新型城市的根本途径。要坚持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把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放在全部科技工作的首位,进一步解放思想,干事创业,扩大开放,开阔视野,海纳百川,勇攀高峰,充分利用国内外科技资源,积极吸收和借鉴一切先进的科技成果,加强基础研究和前沿技术研究,大力提高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的能力,努力在技术创新、产品创新和产业创新上实现重大突破。要围绕构建高端化高质化高新化的产业结构,重点掌握现代农业、现代制造业和信息产业的核心技术、关键技术,大力发展科技服务业;围绕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重点掌握资源能源开发利用和环境保护的关键技术,节能降耗,搞好生态,促进经济发展与人口、资源、环境相协调;围绕改善民计民生,重点掌握人口与健康领域的关键技术,提高群众生活质量,促进社会和谐。

  张高丽强调,要把改革贯穿于自主创新的全过程。要加快建立技术创新体系,促进产学研相结合,充分发挥企业在技术创新中的主体作用。加快建立知识创新体系,依托优势学科,加强应用基础研究。加快建立科技服务体系,推动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加快建立区域创新体系,提升区域创新能力。加快建立多元化、多渠道、高效率的投入机制,为科技创新提供强有力的资金支持。加快建立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要求的科技管理体制,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

  张高丽强调,科技的灵魂在创新,科技的根本在人才。我们必须创造良好的环境,全面贯彻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方针,加快实施人才强市战略,大力培养和造就人才,广泛吸引和凝聚人才,特别是要积极引进高层次科技创新人才和领军人物,鼓励创新、宽容失败,为人才创造良好的工作和生活环境,努力造就一支宏大的科技人才队伍,使天津成为人才聚集之地、人才创业之地。广大科技人员要发扬心系祖国、自觉奉献的爱国精神,求真务实、勇于创新的科学精神,不畏艰险、勇攀高峰的探索精神,团结协作、淡泊名利的团队精神,为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城市贡献更大的力量。

  张高丽强调,各级党委、政府要进一步加强和改善对科技工作的领导,各级领导干部要研究制定科技发展的思路和措施,关心和爱护广大科技人员,及时解决科技工作中的各种问题,狠抓有关政策的落实,主动当好科技工作的“后勤部长”。要完善知识产权制度,积极发展创新文化,普及科学知识,在全社会形成支持创新、勇于创新的浓厚氛围。

  黄兴国在主持会议时说,张高丽同志所作的讲话,从坚持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高度,着眼于建设创新型城市,深刻阐述了加快科技进步的极端重要性,对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构筑人才优势、健全体制机制提出了明确要求,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指导性和可操作性。

  黄兴国要求,各单位要及时组织传达学习,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增强加快科技进步的责任感和紧迫感,真正把科技工作摆在重要的战略位置。各级党委、政府要进一步加强和改善对科技工作的领导,结合实际研究制定具体措施,努力在促进产学研结合上取得新进展,在掌握核心技术和关键技术上实现新突破,在构筑人才优势上得到新提升,在创新体制机制上迈出新步伐。要弘扬求真务实精神,建立健全目标责任制,加大督促检查和奖惩力度,扎扎实实地把各项任务落实好。

  会前,市领导同志接见了获奖代表并合影。

  出席会议的还有:市科技教育领导小组和市人才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市有关部委办、区县局和市管企事业单位分管负责同志,部分科研机构、高新技术企业、民营科技企业主要负责同志,部分在津的两院院士和科技专家,2007年度天津市科学技术奖获得者代表约400人。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高丽 | 胡锦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