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解密文件:英政府担忧意共上台曾策划发动政变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意大利《共和国报》1月13日发表一篇文章称,一份解密文件显示,英国政府1976年曾计划在意大利发动一场政变,打击有可能上台组阁的意大利共产党。

  40多年前的政变阴谋

  《共和国报》公布的这份解密文件的签发日期是1976年5月6日,题目为“支持政变以及其它形式的破坏行动”。
据发现它的意大利国家档案馆研究人员称,文件是由英国外交部门提交给时任英国首相詹姆斯?卡拉汉的,其内容是向卡拉汉申请发动政变,以阻止意大利共产党上台,显示了意大利国内反对党、美国国务卿基辛格、欧盟前身的欧洲经济共同体,甚至罗马教廷等有关各方对贝林格领导的意大利共产党可能赢得1976年大选并组阁的恐惧。

  意大利议会选举本来定在1976年的6月举行,意大利共产党很有希望在这次选举中获得比天主教民主党更多的选票,基辛格就曾表示:“在意大利共产党的胜利面前,那些反共的意大利政治家们似乎晕头转向了,他们并不知道该如何阻止这些事情的发生。”这更证明了当时意大利共产党在国内的强势地位。因此,英国外交部负责西欧事务的工作人员提交了一份计划:“从本质上讲,政变可能具有不可预见性,但从理论上讲,政变是可行的,政变大概会由右翼势力发起,并召集军队和警察参与。”

  而英国外交部的这种想法并非异想天开。在1976年以前,美国中央情报局已经在意大利活动多年,并建立起了庞大的间谍网络,就是为了对付任何意大利共产党组阁的可能,他们甚至已经起好了行动的代号,称为“驱除阴霾”(Gladio)。同时,据美国上世纪70年代解密的文件揭示,意大利军事情报局机构的领导人在50年代的时候就已经加入了美国中央情报局的行动,准备对付意大利共产党掌权,英国军情六处和北约组织的情报机构也加入其中。

  在这份解密文件中,人们还可以清楚地了解到,英国外交部计划周全,考虑了多种应对意大利共产党掌权的办法。在力阻意大利共产党在选举中获胜方面,英外交部提出了从财政上资助反对党,进行宣传攻势诋毁共产主义和意大利共产党。而文件中的“第四种选择:针对意大利共产党的破坏性军事干涉”,更是赤裸裸地表明了政变的企图。按照英国方面的计划,他们打算支持意大利国内所谓的“民主力量”,里应外合,发动政变。

  但是由于意大利也是北约组织的成员,英国政府担心政变的计划泄漏。文件中写道:一旦泄漏,肯定会引起国际社会的谴责,从而使意大利共产党得到更多国家的支持。那么,英国外交部就提出了第五种选择,即立刻把意大利从北约组织中开除,这可能会保守机密,但这样做的副作用是,北约在意大利的军事基地将被收回,而在冷战时期,意大利的战略地位是十分重要的。北约中的英国代表约翰?基利克曾写道:“意大利政府中出现共产党部长将会使盟军基地的安全造成直接威胁,任何信息落在共产党手中,都必须被认为是存在风险的,但截肢总比内部瘫痪要好得多。”

  不过,也有人对此提出异议。在1974年至1976年间担任英国驻罗马大使的盖伊?米勒德1月13日在接受《泰晤士报》采访时表示,他没听说过这次政变。米勒德说:“我从来没有想过意大利共产党可能赢得大选,因为意大利人害怕美国人孤立他们。如果确实存在一个外交部门没有告诉我的政变阴谋,那这绝对是机密,他们不想让外交人员知道这个事情,美国中央情报局很可能参与了策划,如果美国中央情报局卷入其中的话,英国军情六处一定会有所发现的。但我根本不知道这个事情。意大利的共产党是一个很温和的政体,我们称之为"欧洲共产党",我所遇见的共产党人都是最有教养的。”

  米勒德1976年10月离开了罗马,这时意大利大选已经过去4个月,意大利共产党在大选中败北,获得了34.3%的选票,低于天主教民主党的38.7%。

  ***意大利共产党的“前世今生”

  意大利共产党曾是西欧共产主义运动中最大最有影响的共产党,也是意大利国内第二大党。战后期间,意大利共产党虽然是国内第二大党,但自1921年创立以来却一直被排斥于政坛之外。天主教民主党和其他小党则长期独霸政坛。意大利形成了与西欧其他国家不同的政党制度。这种现象被西方学者称为“不完善的两党制”。打破这种不正常局面,上台执政就成了意大利共产党长期追求的目标。

  直到上世纪70年代,意大利共产党的命运才开始出现好转。随着意大利政治改革的进行,地方权力的逐渐扩大,意大利共产党在地方选举中取得较好成绩并相继控制了一些社区和省级的政府领导。1975年关于离婚法案的全民公决使意共名声大震。持续十多年的中左政府行将结束,再加上社会中出现的种种矛盾,致使中央政府的组成问题更加困难。

  虽然意大利共产党最终在1976年的选举中败北,但他们与天民党实现妥协,由共产党人出任众议院议长和7个议会委员会主席,国家一度出现短暂的高效政府。1989年东欧发生剧变,意大利共产党全党上下经过长达14个月的激烈辩论,最终决定解散共产党,建立左翼民主党。(欧叶)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基辛格 | 卡拉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