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伊朗革命卫队快艇挑衅美国军舰 > 伊朗快艇挑衅美国军舰最新消息

美国和伊朗会不会开打? 海湾较量仍将继续(图)

伊核新观察

  据美国军方媒体近日报道,随着国际油价首次破百,美伊战舰本月6日在盛产石油的波斯湾门口外差点“走火”,成为新年伊始两国第一次军事对抗。波斯湾石油是世界经济的重要“发动机”,美伊不顾国际经济安全在波斯湾门外差点“斗武”,令许多国家感到担忧。

  美军舰离伊20公里 伊出快艇进行示威

  实际上,这次军事较对峙是美军直接引起的。据美国《海军时报》报道说,6日早上,美国海军一支编队由阿拉伯海经霍尔木兹海峡进入波斯湾。
编队由1艘巡洋舰、1艘驱逐舰和1艘护卫舰组成,在霍尔木兹海峡国际水域行驶时,离最近的伊朗陆地只有20多公里,正好在伊朗领海之外的水域。虽然美军只有3艘战舰,但威力极大。其中的巡洋舰“罗亚尔港”号排水量近1万吨,相当于一艘轻型航母,可发射“战斧”巡航导弹,能对2000公里远的伊朗纵深目标实施空袭作战。

  美军战舰编队是在布什总统将要访问中东之前通过霍尔木兹海峡的,旨在警告伊朗在核问题上不要轻举妄动。同时,美军试图向中东有关国家表明,美军有能力确保世界石油运输的安全。根据计划,布什将访问中东的以色列、巴勒斯坦、科威特和埃及等国家和地区,重要目的就是遏制伊朗。

  伊朗眼看美军战舰从门前大摇大摆地通过,决定针锋相对。据美国海军负责波斯湾海上防务的第五舰队司令科斯格里夫中将透露,8时许,伊朗革命卫队出动5艘导弹快艇挑战美军战舰,而且直接挤进美军战舰编队里。为了吓唬美军,伊朗炮艇故意发出无线电警告说,“我正驶向你舰,几分钟之内就可炸掉你”。随后,2艘炮艇把一些白色箱子扔到美军导弹护卫舰的航路上。美军3艘战舰以为是爆炸物,如临大敌,不得不规避,并通过无线电向伊朗快艇发出了强烈警告。

  科斯格里夫中将透露说,伊朗快艇好几次逼近美舰,最近距离只有180米到450米。美舰不得不提高戒备,并准备发射导弹展开攻击。然而,伊朗快艇很快返航,回到了伊朗水域。整个事件持续了不到30分钟,没有任何人员伤亡。

  事后,美国白宫指责伊朗在至关重要的石油通道进行危险的挑衅。科斯格里夫认为,伊朗快艇在每天大量油轮通过的国际水域的挑衅做法是不负责任的。然而,伊朗并没有把它当一回事。伊朗外交部发言人侯赛尼很淡然地表示,这是一件很普通的事件,双方不时发生。

  谁也不想打谁 美伊都较克制

  美伊双方虽然在霍尔木兹海峡“剑拔弩张”,但实际上,谁也不想“开枪”打谁。据披露,美舰通过霍尔木兹海峡前,为了防止伊朗误解,特地在战舰上做出明显标志,表明这是美国战舰。而且,美舰选择了一个好天气通过霍尔木兹海峡,这样伊朗战舰可以很清楚地看到美军战舰的标志。显然,美军并不想在战略咽喉之地的霍尔木兹海峡与伊朗发生军事冲突。

  事件发生后,美国国防部在批评伊朗时也比较克制。美国国防部发言人莫雷尔只是说,伊朗的行为“令人费解”。

  据科斯格里夫中将透露,在6日的较量中,伊朗5艘快艇并没有配备反舰导弹。显然,伊朗方面也不想与美军发生真正的冲突,只是向美国发出警告:不要太张狂,霍尔木兹海峡不是美军战舰的天下。如今的伊朗革命卫队并非等闲之辈。目前,伊朗革命卫队拥有大约12万人,分成陆上、海上和空中三大力量。其中,在霍尔木兹海峡的北部海域,伊朗革命卫队部署了许多导弹快艇等战舰,配备了现代化的反舰导弹和水雷等武器,成为一支实力不菲的海上精锐。2007年8月,美国政府曾宣布,伊朗革命卫队为恐怖组织。

  但美伊双方并不愿发生军事冲突,这是有深层次原因的。美军虽在波斯湾及周围地区拥有强大的军力,但伊朗革命卫队也拥有强大反击力量,一旦开战,双方都将遭受巨大损失。此外,美国国内开始总统选举,国民并不希望深陷伊拉克和阿富汗战事泥潭的美军又与它国开战。同时,伊朗也需时间加强防御,养精蓄锐。

  霍尔木兹海峡以及周边地形图(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视频截图)

  新闻链接:霍尔木兹海峡较量仍将继续

  新年伊始,美伊就在霍尔木兹海峡展开较量,是与霍尔木兹海峡的战略地位有关。目前,世界许多国家的石油来自波斯湾,而该地区的石油主要通过东部的霍尔木兹海峡运往世界各地。国际能源署2007年5月曾表示,目前每天大约有1340万桶原油经过霍尔木兹海峡运往世界各地,2020年每天通过量将达到3000万桶。本月2日,国际原油期货价格在历史上首度突破每桶100美元大关。有人甚至预言,石油将来很可能升到每桶200美元。因此,霍尔木兹海峡战略价值更是非同一般。

  霍尔木兹海峡位于伊朗与阿曼之间,部分水域属于伊朗,最狭窄处只有55公里,很容易遭到导弹封锁。伊朗革命卫队拥有大量导弹快艇,配备了大量反舰导弹和各种型号的水雷,具有全面封锁霍尔木兹海峡的能力。不仅如此,伊朗革命卫队还拥有远程弹道导弹和作战飞机,能够对霍尔木兹海峡周围地区美军实施打击。

  目前,美军在波斯湾及其周围地区部署了大量部队。据美国海军表示,第五舰队司令部就设在巴林,随时有大约30艘美军和盟军战舰在该地区活动。其中,美国海军“杜鲁门”号航母编队近日正在波斯湾地区航行,对霍尔木兹海峡拥有强大的影响力。一旦需要,波斯湾及周围地区美军可以利用强大的航空兵和巡航导弹打击伊朗沿海目标,甚至猛烈空袭伊朗纵深军事目标,以确保霍尔木兹海峡的安全。

  美国国防部长盖茨近日在加州军港警告说,2007年,双方曾发生过2到3次类似事件,然而均没有这次引人注目。这次美伊战舰遭遇事件很烦人,那儿是一个很动荡的地区,事件升级的风险是存在的。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也警告说,伊朗应该克制,否则,未来挑衅性行为很可能导致危险事件的发生。(聂齐)

  美战略重心转移--从建“民主灯塔”到孤立伊朗

  美国总统布什的中东之行长达8天,除巴以和埃及外,还将走访海湾部分国家。这是他卸任前的一次最重大的外交行动。布什此行的两大战略目标非常明确:一是要保持去年底召开的中东问题国际会议的势头,给巴以和谈添加动力;二是试图在海湾筑起一道防火墙,遏制伊朗。这多少说明,布什政府在中东的战略重点正开始从在伊拉克建立“民主灯塔”向促进巴以和谈、孤立伊朗转移。

  布什抛出“重磅炸弹”为制裁伊朗造势?

  布什的中东之行抛出了重磅炸弹。他公开表示伊朗是全世界最大的支持恐怖主义的国家,中东国家应该联合起来应对伊朗的威胁。不过布什的此番讲话并不代表美国已经把军事手段作为解决伊朗问题的首要选择。

  随笔:布什中东之行恐难如愿

  1月9日,美国总统布什抵达以色列,开始对中东地区进行访问。这是他首次以总统身份访问以色列,也是首次踏上巴勒斯坦约旦河西岸的土地。

  中东问题一向是美国政府外交的重点之一。可是,布什从2001年1月出任美国总统至今,尽管一直对中东问题口头上表示关注,却从未访问过巴以地区。美国政府虽有过不少关于促进解决巴以争端、实现中东和平的声明和承诺,但并没有多少落到实处。正是意识到这一点,去年下半年以来,布什开始为推动巴以领导人恢复和谈而采取一些密集的斡旋行动,此次出访正是这种行动的延续。布什此行的目的,一是推动不久前重新启动的中东和谈,二是试图说服中东盟友共同应对“来自伊朗的威胁”。 (来源: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科斯 | 布什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