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奥运年能否带来股市吉祥

  新年伊始,奥运概念股一马当先,率先领涨股市,全聚德煮熟的鸭子也能飞上天,中体产业、西单商场等奥运概念也不甘人后,股价涨幅短期皆翻番,一时间奥运概念股的平均市盈率攀上了150倍。此时难题又摆在投资者眼前了:皆说奥运之前股市是慢牛,但现在奥运概念股已透支了利好的预期,这“奥运福娃”还能不能给2008年股市带来吉祥祝福呢?

  “奥运概念股”过于狭隘

  从一般经济常识推理和历史数据统计分析,在一国奥运会举办前的18个月内,奥运是股市的向上推动力之一,而在奥运结束之后的第二年,推动力减弱,甚至有可能会成为向下的推动力。
奥运会通过影响经济和人们的信心,进而影响到股市,这种利好联系在08年境内股市运行中是一定存在的。因此,预测“奥运福娃”能给08年股市带来“吉祥护身符”不为过。

  不过,在中国这样一个大国经济范畴中,由于市场对于奥运概念股的理解过于狭隘,所谓奥运概念股的利好作用又表现过于夸大,例如:全聚德的鸭子,即使奥运期间每个游客都品尝一只烤鸭,但那也要全聚德有足够的鸭子能供应?中体产业虽是奥运嫡系股,但主营业务直接源自奥运会的比重仍然有限,中体产业尚且如此,其它奥运概念股可想而知了。

  但是举办奥运会又被公认为“加速一国经济发展的超级引擎”,这对经济成长型国家尤其如此,日本、韩国的奥运举办史就是极好的范例。因此,中国举办奥运必将对经济稳健增长产生极大的助推引擎功效,对股市的利好作用绝不仅止于狭隘的奥运概念股。

  股市奥运神话的起源

  从20世纪80年代的奥运会举办国历史统计,除莫斯科奥运会时前苏联没有股市记录外,其余各国股市都在奥运当年创出了阶段性行情甚至是历史行情的新高。例如:1984年美国洛杉矶奥运会前的18个月,标准普尔500指数上涨了26%;1988年韩国汉城奥运会前的18个月,KOSPI指数飙升了185%;1992年西班牙巴塞罗那奥运会前的18个月,IBEX35指数上涨了33%;1996年美国亚特兰大奥运会前的18个月,标准普尔500指数上涨了45%;2000年澳大利亚悉尼奥运会前的18个月,AS30指数上涨了19%;2004年希腊雅典奥运会前的18个月,ASE指数上涨了32%。若以股市年线统计,这些奥运举办国的股市年线除西班牙为阴线外,其余国家股市皆为年阳线,其中与中国经济和股市发展状况最具借鉴意义的是1988年韩国汉城奥运会和美国举办的两次奥运会。

  韩国汉城奥运会的意义在于揭示出奥运盛会对于成长型发展中国家经济崛起的巨大助推引擎作用,而美国两次奥运会则揭示出大国经济范畴的奥运神话其实并不仅仅局限于狭隘的奥运概念股,例如: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和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之前美国股市已是大牛市,但到奥运会结束之后均演绎成更大的牛市,不过在更大牛市之后的1987年和2000年美国股市也经历了熊市的考验。

  北京对于中国经济的重要性,据2005年数据显示,仅占全国GDP的4.4%,这一比例要远低于雅典的34%、汉城的27%、东京的26%、悉尼的24%,因此仅将奥运会对经济的利好引擎作用视为北京板块的利好,明显显得狭隘;同时有限的北京板块被作为奥运概念股爆炒,不仅透支这些股票的价值形成了泡沫风险,而且也弱化了奥运盛会给经济和股市带来的全面利好作用,例如:皆预言奥运之后股市要调整,难道股市在调整后,就不会演绎成类似日本、美国奥运之后更大的牛市了吗?

  调整后会有更大牛市

  奥运之后股市往往会有调整,调整幅度视举办城市占所在国经济比重而定,由于奥运前举办城市皆有大型基建项目投资拉动经济,奥运结束后投资拉动衰退会带来经济增长压力,不仅悉尼、雅典等经济比重高的城市奥运之后拖累股市,汉城、东京在奥运举办后也曾拖累股市。但洛杉矶和亚特兰大等城市占举办国经济比重较小的股市则不受奥运后投资衰退拖累,反而走出了更大的牛市。由于北京占中国经济比重并不高,因此奥运结束后投资衰退对股市的影响并不大,相反拉动经济的高铁项目、电信换代等大型基础性投资恰恰是在奥运后上马,因此股市在奥运后产生更大的牛市概率是存在的。而调整的压力则源自投资者的信心在奥运后可能会不再亢奋,这会带来短期的股市调整,但在充分调整之后股市会酝酿出更大的牛市。

  跳出狭隘的奥运地域概念,奥运会其实是举办国文化形象的综合展示,同时也是商家吸引消费者的商战舞台,三大领域受益颇大,即传媒广告、交通运输、旅游服务商。奥运会在现代经济活动中最大的商效就是吸引眼球,因此广告投放量在奥运年将倍增,得益者如:进出北京门户的户外广告、电视报纸广告、门户网站;此外,通往北京的航空、高速公路、铁路运营商也将获益;而旅游服务商虽然也将极大受益,但北京地区的旅游服务商都已无一例外地被锁定为奥运概念股,因此短期估值已嫌过热,要待调整后方有梅开二度的反复逞强良机。

  要论真正的奥运对股市的利好,现在反而言之过早,要待奥运后更大的牛市产生时,投资者才会恍然大悟。现在仅能试举例揣测,例如:1964年东京奥运前,日本也曾产生过“奥运投资景气现象”,但奥运会后受基建拉动的企业表现欠佳,甚至爆出山阳特殊制钢这样的大企业破产事件。但是消费品牌却借东京奥运会真正崛起了,汽车、彩电、空调三大领域诞生了日本制造的世界品牌;而类似三星、现代等韩国品牌在别国消费者面前的第一次展示,借的也是汉城奥运会的东风。因此,若干年后当再回首中国股市的更大牛市时,投资者或许会发现,从中国品牌跃升为世界品牌的消费品制造商正诞生在2008奥运希望之年。(姜韧) (来源:上海证券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普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