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专家:加大医疗卫生服务投入 反对包养公立医院

  医院院长面临的棘手难题

  刘成源认为,要解决“看病贵”问题,医院就要让利于民,其关键要把“院长”的问题解决好。医院管理的好坏、微利还是盈利,与管理者经营尺度的把握密切相关。而在一定条件下,医院是可以设定“微利”目标、让利于患者的。
“目前医院管理者大多是医学方面的专家,缺少经营管理背景与经验是普遍的情况,而从专家型管理者转变为经营型管理者并最终走向职业管理者,应是医改方案制订者需要关注的。”

  与王辰、刘成源两位院长的境况不同,刚刚调任福建省莆田市第一医院院长的王国荣曾长期在基层医院工作,面对着更多的棘手问题。

  王国荣告诉《瞭望》新闻周刊,他刚刚离任的涵江医院是一家县级医院,多年来政府的投入微乎其微,医院要自谋出路,既要解决生存问题,又要千方百计留住人才,改善医疗工作环境。作为医生,他要接诊、上手术台、带学生;身为院长,要想着职工的工资福利待遇,要为改善医疗条件四处“化缘”,要处理各种矛盾,“每天忙得焦头烂额”。而医院面临的许多现实问题并不是医院本身能解决的。比如医院自身的人事问题,院长没有人事权;分配机制上,工资体制改革没有引入市场竞争机制,人才流失严重。医院定位不清,公共卫生服务如传染病防治、“无主病人”的救治等费用都由医院自己埋单,加重了医院的经济负担。药品流通体制不畅,在药品集中采购问题上,医院没有决定权,而招投标的药品价格往往高于市场的零售价格,不仅加重了患者的经济负担,也成为滋生腐败的死角。

  在采访过程中,三位院长都强调国家要加大对医疗卫生服务的投入,但反对把公立医院包养起来。用王辰的话说,“在市场经济高度发展的今天,要千万避免犯"左派"幼稚病的错误。”

   医生应该得到体面的收入

  不论是综合医院、专科医院还是基层医院,作为医院的管理者,王辰、刘成源、王国荣三位院长都遇到一个相同的问题——人才。

  面对本刊记者,王辰动情地说,医学是仁慈的,医生的职业是高尚的神圣的,因此,这一职业对从医者的要求也非常高,而现今社会却失去了吸引最优秀青年从医的魅力,这是非常令人痛心的。“医者父母心”,没有优秀的医务人员,最终受害的是患者。

  刘成源说,医生从事的是高脑力、高风险的工作,他们长期承受着巨大的精神和思想压力,工作严谨、强度大是其特点。与其付出相比,大多数普通医生的待遇并不高。如果医院维持目前的经营模式,自谋发展出路、以药养医,彻底杜绝灰色收入就很难做到,由此加重了患者负担,也加剧了医患矛盾。

  王国荣告诉记者,由于普通医院医务人员工资收入低、待遇差,一些骨干和“苗子”常常成为民营医院和一些大企业医院瞄准、挖掘的对象,与大城市大医院不同,基层医院对此更是无计可施,由此造成基层医院医疗服务质量下降,不能形成有效的良性循环。

  这几位院长一致认为,应提高医务工作者的待遇,给他们以体面的收入和应有的尊重。应承认医疗服务的应有价值,以及形成与之相对称的制度安排,只有这样才能充分调动医务工作者的积极性和工作热忱,杜绝灰色收入。

   妖魔化医务界的恶果

  几位院长还不约而同地谈到医患关系。王辰坦言,目前的医患关系已成为社会的一个突出问题:患者对医务人员的猜忌和不信任增加,医务人员对患者的防范心理加重,医患关系降到历史最低点。医患关系的紧张已经在相当程度上影响了诊疗工作,干扰了医生的正常执业,危害了患者的利益。

  分析医患关系紧张的原因,几位院长都认为,目前卫生界斯文扫地,医务人员社会声誉很低,这既有市场经济的副作用和某些政策的偏差,也有个别医务人员缺乏职业操守所造成的不良影响,还有舆论和媒体的导向作用。

  在王辰看来,医患关系的核心内涵是共御疾病而结成的目标和利益共同体,在这一共同体中,双方的相互信任、理解与协调配合,是有效防治疾病的基本条件。医务人员要努力提高自身的修养和执业水平,广大患者和家属也要尊重医务人员,理性对待就医中所遇到的问题。而良好的社会舆论环境、媒体客观与正确的导向,对营造良好的医患关系极为重要。

  王辰说,医务行业需要高尚的职业操守,其形象也需要被社会认同和尊重。如果不负责任地曲解医院和医务人员,甚至以偏概全,恣意放大医务界执业中存在的瑕疵,以致出现妖魔化医务界的倾向,使医务界丧失行业自尊,将是对这一行业的最大损伤,其结果必然反作用于社会,危害人民健康。“全社会理当为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在机制上求索致善之道,而不应是不分清红皂白地一味指责批评甚至玷污。否则,受辱的不仅仅是医务人员,而是整个社会;受害的也不仅仅是卫生界,而是我们的国家。”

  接受采访的院长们都对新医改方案期待甚殷:期待新医改方案能有助于医生的道德培养和医术的提高;期待在新的医疗体制中,能通过某种机制,使医生只需要考虑如何向患者提供最优良的医疗服务,其收入、待遇等问题可以随着他的医术和服务质量的提高而自动得到解决;期待新医改方案能有效解决“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并从根本上改变目前紧张的医患关系。因为医改需要一个和谐的社会环境,而一个宽松和睦的医患关系环境,是推进医改的前提要件。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辰 | 刘成源 | 矛盾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