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清华大学副教授:今年部分地区房价或呈下挫态势

  2008年,对处于房地产产业链上的每一个环节来说,都应该有不凡的意义。政府大力普及保障房、著名房产企业老总任志强一句“楼市将现寒流”引得市场喜忧参半,各界人士对今年房地产业行情的预测等让人们对今年的房价有了更大的想象空间。


  那么,今年到底应不应该买房?本报记者日前专访了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教授王洪。他认为,随着国家宏观调控政策的效应显现,房价走势仍将以长期看好为主,不过今年,可能存在短期的、部分地区房价下挫的可能,不确定因素还有很多。同样,房地产行业的整合和洗牌也将不断进行,不过,集中度越来越高的情况可能更多地发生在一线城市。

  房价可能出现局部转折

  记者:到去年年底,我国部分地区的房地产价格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动荡,您认为,这是否是房市走软的转折点?

  王洪:当前,我国正处于工业化和城市化进程中,国民经济发展很快;国际上,很多国家也经历过这样一个经济发展、房地产市场快速发展的阶段。由于房屋这种产品的周期比一般产品要长一些,市场也许永远也不可能普及。

  所以,这个行业的长期潜在需求比较旺盛。我国已经有一部分或相当一部分人也具备购买力,国家也增加了一些融资支持,比如抵押贷款。所以,房地产业的基本面和长期趋势应该还是可以被看好的。

  不过,房市短期可能会有一些风险。一是政策面上存在风险,国家可能会抑制某些方面的投资;二是经济可能会有一些波动,现在,经济过热,房地产资产价格也膨胀太快,有些地方的价格已涨到相当高位,且消耗的资源也都是稀缺资源。

  广州、深圳等地前两年价格涨势太快,且供需基本平衡或供应量比较多,所以,这些地方的房价今年可能下跌。但我国各地区情况很不一样,所以,价格走势应该会有差别。

  宏观调控需审慎把握

  记者:您认为,今年针对房地产市场的宏观调控措施该如何推行?

  王洪:国内结构性的通货膨胀、流动性过剩和国际上的经济环境处于一种不确定状态等因素都会影响到国内房市。

  美国麻省理工大学做的一个地产指数显示,次贷危机现已感染到了商业地产,这说明,美国次贷问题好像还没有完全解决。冰山一角似乎才刚刚显现。而众所周知,中国房地产业对国民经济的贡献,其实,比别的国家要高很多。国际上,很多国家已经过了这一阶段。

  如果中国的房地产市场萧条,很可能会像几年前的中国股市一样,一蹶不振。这并不是监管层所希望看到的。所以,由于房地产与国民经济的特殊关系,若把握不好对房地产的调控,很可能会影响到整个经济的健康发展。

  更进一步说,现在很多年轻人担心买不起房子。实际上,年轻人、特别是工薪阶层,支付比较困难,这其实是国际上各大城市普遍存在的问题。十多年来,全球地产都经历了升值,很多地区居民的购买力不能跟进,才出现了次贷。但这样做,又会导致没有购买力而勉强提升的问题,而这些问题早晚都会暴露出来。

  以美国为例,在这样一个并不处于大规模建设阶段的国家,次贷问题都会影响到经济,导致美国降息。西方国家尚且如此,房地产对我国的影响就更大一些,所以,调控要审慎把握。

  宽进严出防止外资炒房

  记者:目前外资流入,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到我国房市的健康发展,您认为,该如何解决这一问题?

  王洪:我认为可以鼓励外商对中国房地产业的投资搞开发,而不鼓励买卖。这等于是增加供应,对房价长期来说是一种平抑。对资产的买卖交易,也应适当增加一些控制;此外,还可以让外资容易进,但不容易出,防止炒买炒卖。

  市场应该欢迎投资,但怕的是完全为了投机的买卖,外资出去的时候要盘问清楚、甚至压下。

  房地产行业需要整合,从现在的情况来看,将对大开发商越来越有利;对一些不规范的企业有影响。但如果整合得过度,也可能会伤害到消费者的利益。

  在中国,由于地域性的因素,房地产业想整合成为寡头也不是很容易。一线大城市的小开发商很难生存,但在小城市,他们的生存则相对容易。所以,行业整合可能更多地发生在大城市。(记者王婷周明) (来源:中国证券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洪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