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山西政协委员建议建立农民工法律援助制度体系

  新华网太原1月15日电(记者原碧霞)随着农村进城务工人员的逐年增多,加之他们文化程度较低,其合法权益受到损害的情况也越来越多,在正在召开的山西省两会上,政协委员提出,应成立农民工法律援助机构,形成农民工法律援助制度体系,为农民工维权提供法律服务。


  山西省政协委员成锡锋经过调查后提出,尽管各地为维护农民工的合法权益做了大量的工作,为农民工提供法律援助,但离农民工不断增长的法律援助需求和良好的维权效果之间尚有相当大的差距。

  目前对农民工的法律援助工作难点主要表现在以下几点:一、经费和专职律师人数虽然逐年在增加,但同农民工不断增长和扩大的法律援助需求相比,之间的矛盾仍然突出;法律援助机构之间合作有待加强,如有的省区和城市要求农民工维权案立案后方才受理和提供援助,有的省区和城市存在地方保护主义倾向,不愿受理涉及当地重点企业的法律援助案件;个别职能部门重视支持不够,如有些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坚持对法律援助案件承办律师收取档案查询费,不少仲裁部门和法院坚持收取仲裁费用、诉讼费用、执行费,导致办案成本增加,部分案件甚至无法进入法律程序。

  针对上述问题,他建议,首先应建立农民工法律援助领导协调机构,加大公共财政对农民工法律援助的保障力度;其次,要进一步建立和完善农民工法律援助网络,畅通农民工法律援助申请渠道;另外,积极推行便民利民措施,认真办理农民工的法律援助案件,如法律援助机构要完善受理接待场所软硬件设施、加强日常管理,建立农民工法律援助“绿色通道”,指定专人负责优先接待农民工申请法律援助。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