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获救船员谈经过心有余悸 海上漂流顽强求生(图)

  船员曹连伯(中)被救回后,被抬下直升机送往医院治疗。图:台湾《联合报》
  前往救援的救护队自飞机上发现落海待援的船员。图:台湾《联合报》

  中新网1月15日电 从广州经香港欲前往台中港的巴拿马籍货轮“大佶轮”,昨日凌晨在台湾海峡沉没。被救起的十三名大陆船员,昨天被直升机分送医院救治,谈到沉船经过,个个心有余悸。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第一位发现即将沉船的二副朱福仪表示,当时海象极差,扬起八、九级巨浪,加上强风,把舱盖上的帆布扯烂刮坏,海水从舱盖细缝中灌入船舱,船身愈来愈重,他发现时海水已将船头甲板淹没。


  只让头冒出水面 施放求救信号弹

  这时轮机长彭伯武也发现不对劲,紧急通知船长,大家一片慌乱;朱福仪赶紧发送求救信号,同时叫船员穿救生衣,但两三分钟后船就沉了。

  有二十五年跑船经验的彭伯武说,船沉了以后,他在海里只让头冒出水面,身体尽量在海水里,因为“海水温度还高一些,不然早被冷风吹死了”;这时海上漂来两瓶矿泉水及一箱求救信号弹。天亮后,他看到台湾的飞机在天上飞,远处也有一艘大船,他心想“我应该不会死了吧?”连续施放五六次求救信号弹,终于被发现了,不久被直升机救起。

  彭伯武说,他从被窝里爬起,发现船头已经沉下去,情势非常恶劣,紧急通知大副曹连伯,再通知二副朱福仪发送无线电求救信号。

  各自在海上漂流 互相打气

  落海后大家漂开了,海面黑漆漆,风浪像山一般铺天盖地的袭过来,朱福仪与机工林芳和、刘显英、大厨元立德、三副黄李仙、水手长郭松斌、实习水手冯峰、李兴龙等八人相距不远,海浪大,又黑又冷,昏暗中八人尽量靠在一起,互相打气、取暖。幸好天亮后直升机前来救援,将他们八人全部救起。

  三十九岁的大副曹连伯就没那么幸运,他在海里泡了超过八小时,昨天下午一点多才被救起。跑船二十多年的他,送医时除了喉咙痛外,其它身体状况还好,他也决定以后不干了。

  刘江进和刘主阳送医时有中度失温情形,他俩获救后说,“原先在睡觉,听到船要沉了,赶紧穿上救生衣,和其它船员一起挤上驾驶台外甲板,等船沉到驾驶台后再跳海,在海上狂浪中漂浮两三个小时才获救。”

  刘江进说,当时风浪很大、天色漆黑,海水很冷,船员都分散了,各自在海上漂流,还喝了不少海水,他们很害怕会死在海里,等到天亮后,才看到对方,两人还互相安慰打气。

  两人在海上漂流直到直升机出现的一剎那,两人兴奋得大叫,拼了最后力气挥手,直到上了吊篮,才确定捡回一命,他们很感谢救援人员和医护人员。

   漂流八小时 曹连伯最后被救起

  大佶轮船员曹连伯,在海上漂流八小时后,昨天中午在距沉船地点二十五海浬处的澎湖吉贝屿海域,被台中海巡队发现,并通知空军海鸥部队将他救起;救援人员相当佩服他的求生勇气。

  台中海巡队队长何士青说,该队的舰艇在中午十二时五十六分,在澎湖吉贝岛西北十一海里处,发现第十三名生还船员曹连伯。

  当时海上的海象很差,浪高达七至十米,船在上风和下风时都抛了多次救生圈,因上风怕舰艇会撞到该船员、下风处又怕船员卷入舰艇下,所以救援行动非常困难,即使船员很靠近也无法将他救起,最后只好通知军队前来吊挂。

  台中海巡队副队长陈泗川表示,第十三名获救船员的位置,相距沉船地点,已有二十五海里。队员们说,昨天气温低、风浪又大,这名船员的求生勇气令人佩服。

  “才冲上甲板 浪头卷落海”

  另据台湾《联合报》报道,获救的十三名船员送医时嘴唇发白,牙齿打颤,直呼冷,有的惊魂未定,双脚瘫软,需医护人员搀扶。躺在急诊室观察床上时,个个裹紧棉被,缩成一团,随后才忙着借手机向大陆家人报平安。

  获救的郭松斌说,货轮行驶途中,虽感觉海浪越来越大,船左摇右晃,但习以为常。凌晨三点半,船身突然前倾,随即听到广播:“已发出求救讯号,大家赶快穿好救生衣,到甲板集合。”他才穿上救生衣奔上甲板,就看到船头已前倾斜插入海,并大量进水,他刚要询问同事,一阵巨浪袭来,瞬间落海。

  郭松斌指出,当时四周一片漆黑,他在海水中被浪冲来冲去,寒意席卷全身,看不到同伴,下巴被硬硬的救生衣磨擦得好痛,恐惧油然而生,“怎么办,我才二十六岁?”

  “保持镇静,绝对不能慌张。”郭松斌告诉自己:“离台中港只有二十浬,再忍耐一下,救援就来了。”他祈求神明保佑,不知过了多久,他在海中抓到一件船上掉下来的橙色救生衣,破晓时,听到直升机的盘旋声,“我挥舞救生衣,兴奋的告诉自己,有救了!”

  大佶轮的二副朱福仪表示,虽然身处惊涛骇浪,“大风大浪见多了,我知道救援应该马上会到,我一直鼓励自己不能死掉,不要惊慌失措,浪费体力。获救后,听到有些同事遇难及失踪,我好难过!”

  据悉,台中海巡队昨天计动员三舰四艇,空侦机与直升机共出动七架次,由于海上风浪仍大,在海中仍有八具船员的尸体载浮载沉,救援舰艇也在晚上开强力探照灯保持监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朱福仪 | 彭伯武 | 曹连伯 | 刘江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