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河南一区人大代表创新述职 选民集中区贴出报告

  把述职报告贴到选民集中区 一位区人大代表创新述职形式,引来市民热议

  □首席记者 何正权 通讯员 翁应峰

  一位区人大代表把自己的述职报告贴了出来,以此形式向选民述职。连日来,信阳市河区人大代表汪智平首创的这种方式,引起了众多市民热议。

他说,“我就是想对人大代表述职方式进行一种创新和探索。”

  目击述职报告贴到选民区

  昨日上午,在信阳市河公园门口墙上,一份河区人大代表汪智平写的述职报告吸引了众人的目光。该报告洋洋洒洒约4000字,共用了5页纸,分别从他当选以来的履职情况、2008年的履职打算、5年任期的远景规划等3个部分来进行述职。

  报告第一部分,汪智平写道:我参加了河区三届一次人大会议,个人提交了两份建议,联合其他代表提交了4份建议。其中个人提交的一份建议已转市人大处理,另一份建议已经区人大常委会采纳并回复;受理选民请求,帮助解决问题;积极向人大和政府建言献策。提交的议案多数已回复,内容涉及环卫、交通、民生、社会秩序等方面。

  报告第二部分,汪智平重申了自己的履职范围,他把关注民生作为自己2008年的工作重点,同时决定利用信阳政务论坛等公开平台,积极参与政务评判。

  报告上,汪智平还向选民定了“六项承诺”,给自己定了5项工作制度。

  记者注意到,报告下面留有汪智平的电话号码,以便选民及时与他联系沟通。

  目的创新和探索述职方式

  据悉,汪智平在信阳市政管理处工作,2007年2月当选为河区人大代表。

  “我就是想对人大代表述职方式进行一种创新和探索。”汪智平说,“目前,人大代表的述职方式,主要是在选区内找部分选民,通过开会的方式述职。这种方式有一定的局限性。比如,有的代表可能找少数亲近的选民作述职对象,只能对少数选民负责,达不到述职目的。”

  汪智平说:“要保证代表向全体选民负责,就必须让其向全体选民述职,确保绝大多数选民对其履职情况的知情权、评判权、监督权。但是,选民都有自己的工作和事情,要把他们在某一个时间空间点集中起来进行述职,在操作上很难。”

  为此,汪智平想了一个办法,就是把述职报告张贴到选民工作单位和选民集中居住地。“这样做有几个好处:一是节省了我和选民的时间;二是方便了选民;三是可以让尽可能多的选民了解我一年来的履职情况;四是选民可以多次看、仔细看,边看边评判,有了想法就可以直接拨打我的电话提意见,也可以按地址找我交流;五是节省了费用。”汪智平说。

  汪智平说:“希望通过我的行为,唤起选民的权利意识,唤起代表们的服务意识。”

  据了解,目前,汪智平已在选区选取了20多个地方进行张贴,接受群众评议。“如果群众赞成,明年我还用这种方式述职。”

  热议希望不是作秀

  汪智平的这种述职方式,引起信阳众多市民热议。“我认为这种方式好,把报告张贴到墙上,我们随时可以观看、评议,很方便。而以前人大代表述职,都是拿着稿子在会上念念,听后内容都忘了,不知道说些啥。”市民张先生说。

  “他的述职报告我仔细看了,我认为述职比较全面、详细、中肯,这么大篇幅的述职报告,我还是头一次看到。”市民刘先生说。

  但也有人说汪智平这是作秀。“他这样做,就是想出名,没有实际意义。”一名市民说。

  “其实,用什么方式述职都不重要,重要的是要实实在在为民办事儿。”河区某小区一位大妈说。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汪智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