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检疫侦缉犬2月派驻香港口岸 专截走私禽畜肉类

  顺德关口检疫犬“明明”,今年两岁多, 去年9月起开始执勤,最威水一次是成功嗅出违法过境的过百斤大闸蟹。(明报图)

  中新网1月15日电 港府专程由澳洲引入、专责侦测走私禽畜肉类的5只检疫侦缉犬日前抵港,它们稍后会迁到打鼓岭指挥中心,联同领犬员接受为期3周的执勤训练,下月便会分派驻守各入境口岸当值,负责堵截非法进口香港的活禽畜或肉类产品,以及防止禽流感等动物疾病传入。

  据香港明报报道,检疫侦缉犬计划是由渔护署和食物安全中心携手推行,即将加盟的5名先头部队,包括3只体型小、较亲民可爱的比格犬,以及两只外形较威武的拉布拉多犬,年龄介乎11个月至2岁5个月大,来港前已在澳洲完成首阶段训练。


  渔护署指出,侦缉犬接受训练后能同时检查大批旅客在行李中利用嗅觉侦测出家禽、野味、猪牛等生肉及活生动物,如哺乳类动物、雀鸟和爬虫类的气味。如有发现,它们会蹲坐在怀疑携有违禁物的旅客身旁。

  虽然香港的检疫侦缉犬尚未正式执勤,但邻近广东省顺德早在去年9月已有两只比格犬检疫犬“聪聪”和“明明”开始在顺德客运港担任缉私任务,上任短短3个月已成功检出旅客携带物中的违禁物616次,包括禽畜肉类等,其中一次更嗅出有旅客非法带了逾100斤大闸蟹过境。两岁大的“明明”在执勤期间,亦屡次嗅出旅客行李中收藏的粟米和沙律酱。

  广东出入境检验检疫局长黄伟明说,“检疫犬的嗅觉较人类灵敏360倍,透过训练,可分出30多种农产品的气味,包括水果、蔬菜、鸡肉、猪肉、牛肉和腊肉等”,对侦测走私农产帮助甚大,又可免除检疫人员翻箱彻查可疑货品时,对货品造成破坏。他更表示,因广州特设训练检疫犬的基地,若香港有需要可协助培训,需时只3个月。

  目前,广东共有17只检疫犬,分别驻守各关卡口岸,包括中山、顺德、东莞、天河和番禺各2只;机场有6只;余下1只则在广州站邮件办事处执勤,全属比格犬。顺德出入境检验检疫局长何伟棠说,他们选用比格犬,而不像北京选用拉布拉多犬,是考虑到上述口岸老少人流多,由体积较少较亲民的比格犬执勤较合适。

  广州的检疫犬是由广州医药研究所培殖出来,然后送往当地比格犬训练中心培训。何伟棠说,最初引入比格犬时,每只身价要15万元,目前自家培殖﹐身价降至8万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何伟棠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