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8台湾“大选”打响前哨战 > 2008台湾选战消息

国民党大胜 考验马英九(图)

  一月十三日,尽管是周末休息日,台湾著名的桃园大溪老街却和往常一样冷清,商家空守着颇有文化底蕴的老街而无生意。当地民众期盼当局能尽快开放大陆人民来台旅游,以使老街热火起来。中新社发孙自法 摄

  中新网1月15日电 美国《侨报》1月14日发表题为《国民党大胜 考验马英九》的社论说,台湾“立委”选举,中国国民党赢得了一场既在意料之中又在意料之外的胜利。如此漂亮地打赢这场“总统大选前哨战”后,蓝营自然希望乘胜追击,迅速发酵“西瓜效应”,60天后一举拿下失去八年的执政权。
不过,凡事有利必有弊,国民党这次赢得太多,易激发民进党人的危机意识。难怪有人担心发生“钟摆效应”,反让马英九胜选添难度。

  社论说,虽然在台湾选举经验上,从未有过在如此短时间内连续举行两次全台性选举,也从未有在如此短的时间内催化出“钟摆效应”的经验,但此番兵败如山倒的民进党得票率仍接近37%,基本盘十分牢固,翻盘并非全无机会。

  尤其是国民党获胜后在新“立法院”一党独大,加上盟友,占有立法院四分之三席位,达到罢免“总统”、“修宪”门槛,固然能对陈水扁最后的疯狂冒险形成巨大障碍,同时也不免引发制衡担忧。如马英九再上台,国民党如虎添翼,任何政策或法案都将通行无阻。超级新“立法院”加上超级新“总统”,将造就一只“蓝色怪兽”,尤其是国民党在台湾人脑海中留下的各种“威权”记忆,仍然挥之不去,倘不节制权力,会否像陈水扁这个“绿巨人”,也带给台湾灾难?若绿营诉诸悲情,选择这一起点出“奥步”(阴招)制造风险,“大选”进程相信不会太平。

  不过,若选民们认识到,即使谢长廷上台,也非台湾之福,那就另当别论了。从2000年至今,台湾受困于“朝小野大”,府院对立,施政艰难,空转了近8年,民间苦不堪言。如今蓝营继续牢控“立法院”,未来四年,谢真在任,也会像陈水扁一样陷入“空转”泥潭,台湾铁定永无宁日!马营如能晓以利害,而国民党则对外消除疑虑,自我节制权力,相信选民最终也会宁愿“换人坐坐”,期待新政局。事实上,国民党已在如此做——吴伯雄胜选后宣称绝对不会滥用多数,会把力量用于安定社会,甚至“不考虑罢免陈水扁”。

  社论指出,需要注意的是,在国民党大赢的背后,谢长廷个人也小赢了——他终于甩开了陈水扁的羁绊。陈水扁今次以“总统”和民进党主席的身分,大权集于一身,主导选战,以撕裂族群、激化矛盾、制造对立和仇恨为主轴,却拖垮了整个民进党,在选举崩盘后被迫交出党权与选务,完成民进党“谢上扁下”权力结构大地震,使谢得以主导自己的竞选方向和战略——就在陈水扁13日“出访”中美洲的当晚,谢营立刻启动第一波选战造势活动,以“承担、反省、检讨”为主调,宣布“走自己的路”。如此一来,在距离“总统大选”只剩下两个月之际,马、谢终于形成了真正对决。

  社论说,马英九在选举结束后说“我们只高兴一晚上就好”,可见其已认识到未来选战之艰难,正努力让危机意识回归,打消党内部分人急于分享胜利果实的念头。

  社论认为,只要蓝营稳扎稳打,推演变数,不掉入绿营特别是陈水扁为保民进党政权而在最后关头可能祭出的政治“奥步”(如“戒严”、延后选举、制造流血事件),谨慎因应,合理调配民气,不断膨胀的“西瓜效应”会是乐观期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水扁 | 蓝营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