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新闻-体育-娱乐-财经-IT-汽车-房产-家居-女人-TV-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新闻中心 > 公益 > 头条回顾
辽宁千余市民卷入炒墓骗局 近百次上访杳然无期
时间:2008年01月15日10:20 我来说两句

墓园入口实景
墓园入口实景

  辽宁千余市民卷入“炒墓骗局”

  ■ 本报记者 宋宗合 文/摄

  投资16000元买一块3平方米的墓位,第二年就可收回28000元;投资30000元的墓位,第二年就可收回60000元。

  50%左右的返利!这样的回报,怎能不叫人蠢蠢欲动?在短短的一年时间内,沈阳、辽阳及其周边陆续有近2000名居民投身到这场刺激而诱人的“炒墓”大军中。

  在媒体广告、“政府合作”、保险公司参与的口号里,“墓民”们被卷入一场没有终局的游戏,血本无归后的清醒也许太迟,但尽可能挽回“失足”不致遗恨已经成为所有参与者的希望。

  疯狂的“墓位”

  2008年1月10日早,这时节正是沈阳最冷的一段时间,眉上挂霜的周续花(化名)急匆匆奔波在街头。将近一年时间的奔波呼号,已经让她疲累不堪。“墓位”这个玩意儿曾经让她激动万分,如今却为它苦楚窘迫,而所有的走访行动,还得瞒着家人。

  时间回溯到2006年年初。

  周续花家住沈阳和平区,从一家纺织企业退休后,她习惯于从报纸上看些实用的小资讯填补常识。有一段时间,她给患有糖尿病的老母亲买完药后,便会不自觉地抖开报纸,一边沿街边小道溜达一边瞟瞟报纸上的内容。

  老母亲有病,老伴儿身体也差,家里有限的收入抵不上几瓶药,更不用说去医院看病了。周续花感觉心头沉甸甸的,总想再寻思点事儿干,能给这个介于低保户边缘的家庭增点希望。而报纸上一条关于大地福园有限公司招聘的信息吸引了她,特别注明的招聘对象中有退休人员。

  她开始留意这家公司的情况。2006年6月,该公司开始在沈阳成立分公司,紧接着沈阳每一个区都有营业处落户,8月起,又陆续在辽阳、鞍山、海城等地开办分公司,大规模招聘工作人员。

  在公司的宣传单上可以看到:大地福园有限公司总部设在沈阳,在沈阳每个区都设有分公司,整个园区投资近3亿元,占地2100多亩,最终建成“五星级”生态墓园。

  周续花动心了,她如愿以偿成为该公司的工作人员。可上班几天后发现,公司培训的过程就是不断灌输“购买墓位就可以在最低的投资风险中发财”的理念。很多时候都是在一个不大的房间里挤着近百人听课。在授课过程中,一位带有南方口音自称姓周的老师把“放弃千万元家族产业而投身于卖墓位”的经历讲述给大家。

  而能够挣钱的方式,一个是自己投资墓位,投资16000元买一块3平方米的墓位,第二年就可收回28000元;投资30000元的墓位,第二年就可收回60000元;另一个是动员亲戚朋友买墓,自己拿提成。

  老母亲刚刚把一处老宅子卖了,有些钱握在周续花手中,她的心里有些打颤,一年就能翻番,简直太划算了,惊喜已经冲昏了她的头脑。

  2007年1月和3月,她瞒着家人分两次买了三个墓位,老母亲的卖房款55920元被她投了进去。

  小高是辽宁海城市的一名待业青年,2006年10月的一天,有单位主动打电话给她,说在招聘员工,“不限学历,不限年龄,每个月收入就可在800-2000多元。”

  怎么会有这等好事?小高有些不相信,细一打听,才知道这个所谓的大地福园公司位于海城北关派出所旁边,离自己家不远,就过去看了看。

  “在五部的办公室里,简单寒暄几句过后,一个姓胡的据说是五部的部门经理告诉我说,‘你被录取了,明天来参加培训吧,三到五天的培训,然后公司会有考核,通过后正式分派职务。’第二天一早又到了那个605室,一看不大的空房间,前面有个讲台,墙上挂块黑板,几十个人来这等着培训。于是就暗地琢磨,哪家私有企业这么舍得花钱请这么多人啊。”小高回忆道。

  辛辛苦苦听了一天的课,墓位投资让小高似听非听,考虑了半天觉得有些悬乎,最后决定继续待业在家。

  就在小高等待新的工作岗位时,一位好友要跟他借钱,说是想买几个墓位还差点儿钱。小高转念一想,将钱借给朋友跟自己投资有什么区别?最后跟朋友一商量,干脆从父母那儿要了一万多元也买了一个墓位。

  60多岁的金石正则是辽宁公安战线上的一名退休干部,在朋友的鼓动下,他也瞒着老伴儿花了19200元买了个墓位,当时大地福园的分公司承诺说,半年后就可以兑现27200元。

  2006年6月到2007年2月是沈阳市民疯狂参与“炒墓”的时期。一份数据显示:和平区,市民购墓位617个,资金达1059万余元;大东区,墓位93个,资金186万余元;东陵区,墓位252个,资金414万余元;铁西区,墓位118个,资金216万余元……虽然也有商人投入40万之巨的案例,但大多数参与者是普通市民,多数购买墓位数只有一个。

  数千市民拿出自己的血汗钱,期许获得高额回报。然而,2007年3月22日,当辽宁各地居民梦想变成“墓民”能获利的热潮翻涌之时,大地福园所有的办事机构突然人去楼空,大地福园墓地现场也找不到该公司的工作人员,大门已被砸毁,近两千名群众疯狂的财富梦顷刻间化为乌有。

  据辽沈晚报记者此前采访大地福园公司工作人员的统计显示,新园区一共卖出2000多个墓位,按照新园区现价平均2万元计算,大地福园公司销售了至少4000万元。而据辽宁灯塔市民政局最终核实的具备完全手续的购墓群众是1050人,还有69人或发票丢失或收据不全,拿到墓位登记回执的共有1119人,资金金额达3865万元。而拿白条或手续完全丢失的人则不在登记之列。

[1] [2] [3] [下一页]
我来说两句 全部跟贴 精华区 辩论区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地址:
唯一能打出【范特西】的输入法!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公益展示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粘在铁轨上的童年
·救助羽萧
·研究生寻找出走姐姐
·新生代民工的隐忧
·查看更多
    搜狐视觉
爱心助学
爱心助学
留守儿童
无偿献血海报评选
·爱心助学公益广告
·艾滋病的公益广告
·环境保护公益广告
·交通安全公益广告
·无偿献血公益广告
·吸烟有害公益广告


设置首页 - 搜狗输入法 - 支付中心 - 搜狐招聘 - 广告服务 - 客服中心 - 联系方式 - 保护隐私权 - About SOHU - 公司介绍 - 全部新闻 - 全部博文
Copyright © 2018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搜狐不良信息举报邮箱:jubao@contact.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