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河南漯河市委常委电视述职 要把述职做品牌(图)


  继百余正县级单位“一把手”电视述职后,市委常委也公开述职

  官员公开述职欲做成漯河品牌

  ■商报记者 陈松 实习生 宋晓珊

  通讯员 袁树青

  1月9日,漯河市委常委们在媒体的监督下进行了公开述职。

  而从2006年12月21日起,漯河市百余家正县级单位“头头”分别在电视、报纸等媒体上公开述职,让市民给他们打分。

  市委官员称如此做就是为了“把办公室搬到群众眼皮底下”,而述职的官员们都感觉责任和压力重大。

  市委书记靳克文则直言为了增强漯河市的城市竞争力,“官员公开述职”是朝着品牌去做的。

  【镜头一】

  漯河市委常委公开述职

  “坐在摄像机前和在办公室里的感觉截然不同。”1月10日,见到商报记者的时候,漯河市委常委、秘书长杨国志这样形容前一天他公开述职时的感受。

  就在前一天上午,杨国志和漯河市委的其他常委一起做述职报告。与以往不同的是,这次听取述职报告的,不仅有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市政协主席,还有河南日报、河南电视台等媒体驻漯河的记者参加。漯河当地报纸、电台、电视台也派记者参加了这场述职报告会。

  “1月11日,市委办公室的负责同志已经将市委常委的述职报告打印成文。下一步要分发到各县区、市直部门负责人的手里,让他们给我们的常委打打分。”杨国志说。

  “市委常委们公开述职,是我们漯河市‘向人民述职、让人民评价’活动的一部分。”漯河市市委书记靳克文对商报记者说,“就是要把官员的办公室搬到群众眼皮底下,哪个官员干了什么,做得怎么样,要让老百姓瞧得明明白白,然后再由老百姓来说他干得好不好。”

  【镜头二】

  局委“一把手”电视上述职

  正如靳克文所说,这次常委公开述职并不是一次单一的活动。

  2007年12月21日晚7点40分,漯河副市长、公安局长刘风山出现在了漯河电视台的黄金时段,第一个公开述职。接着教育局长章光普、财政局长杨丙魁、劳动和社会保障局长王健也相继亮相,每人用5分钟的时间向漯河市民汇报2007年工作的情况。

  当日起,漯河广播电台也在每晚7点整,播出了漯河多个局委“一把手”的述职报告。

  接着,《漯河日报》刊登了市直100多家正县级单位的工作情况汇报。

  漯河市委考核办副主任周学功介绍,这些述职和各位局长的考核息息相关。市直单位考核有两大项,总分100分。第一大项考核服务质量和办事效率占40分;第二大项公认度占60分。其中市四大班子领导的评价占20分;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企业界代表的评价占15分;社会公众评价占15分,单位(系统)干部职工评价占10分。

  11日下午5点,漯河市实验幼儿园的学生就领到一份“民主评价表”,打分的对象就是公开述职的各单位“头头”,打分者则是学生家长。“学生家长来自各个方面,由他们代表公众打分更有可操作性。”周学功说,这种表格将发放到市里有代表性的4所中小学校。

  考评结束后,评议结果在当地新闻媒体公布,排序后两名的市直单位,将书面向漯河市委、市政府报告工作情况,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与该单位主要负责人进行谈话。

  【影响】

  “是骡子是马,拉出来遛遛”

  “以往官员的述职内容是什么,老百姓根本不知道,老百姓也没法评价,这不利于公众的监督,也不利于知情权的实现。”靳克文认为,“向人民述职、让人民评价”就是增加了民众的参与性和监督评议的广泛性,通过这种官民沟通,让老百姓自己去挑选自己喜爱的官员。

  查看全国各种媒介的评论,漯河市这种做法被认为是一种政治自信,彰显了领导者接受公众监督的勇气。

  漯河市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部门负责人说,人都是有惰性的,如果没用合理的监督和有效的激励,部分官员就会“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办事效率自然也会逐渐下降。

  这位负责人表示,其实这个活动是考验一个官员合格不合格的重要一环,如果一个官员连老百姓想知道啥都不清楚,也就说明他不太适合现在的工作。“公开述职”正好给了那些默默无闻工作的官员一个表现机会,以前就是有想法可能也不敢去媒体“表现表现”。他用了一个非常贴切的比喻来形容“公开述职”的好处:是骡子是马,拉出来遛遛。

  “述职过后是责任”

  接受商报记者采访的几位“头头”都表示:“上电视前他看了不少资料,这种责任和压力是前所未有的。现在明显感觉责任重了,不仅要干,而且要想着法干好。”

  “虽说和媒体记者打交道也不少,但坐在摄像机前,灯光一打下来,就开始紧张。”一位姓张的“头头”说,“前面刘风山副市长和几个局长表现都不错,给我不少压力。我认为要想表现好点,就得说老百姓关心的,所以我就按自己的想法做了。”

  节目播出之后,单位里的同事都说“张头”在电视上“挺帅的”,很多市民对他的表现也“相当满意”。

  “光说得好听不行,得实干呀,你说了啥就得负责,老百姓手里握着打分权呢?”表现获好评也让这位领导感到了压力。

  把“公开述职”做成品牌

  “最近,我们正在酝酿‘公开承诺’,比如说,让官员们公开告诉老百姓:2008年我要干什么,完成不了怎么办。”周学功说,这样官员们会更有压力,也让老百姓打分更有依据。

  事实上,周学功所说的酝酿正在悄悄试行。记者注意到,在1月10日《漯河日报》22版上,临颍县县委书记郭国辉、郾城区委书记陈平、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郑金广等人公开表态,春节期间拒绝各种腐败行为,要求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

  周学功说,“官员公开述职”在漯河还处于尝试阶段,可能还会存在这样或者那样的不足,但是通过和同志们的沟通,发现大家对这个制度的前景都很有信心。所以市里一直也很注重这项制度,希望能够长期坚持下去,并不断完善。

  靳克文认为,地方政府竞争的核心就是地方官员的执政能力,公开述职的发展方向就是要提高官员们的“当官能力”。既然要做,我们就要做好它、做成品牌。

  【声音】

  “领导的作风在转变”

  正如靳克文所说,政府的举动老百姓看得最明白。

  “局长们在电视上声声‘父老乡亲们好’叫得我心里暖烘烘的。”在漯河市人民公园门口开了一家热干面馆的市民张建军说,那几天,他特意将家里的电视机搬进了小店,每天都有很多市民去看领导们述职,生意也特别好。

  建委主任张军佑述职时,主要说的是供水、供气问题;质监局刘敬环局长,说得最多的是豆芽、豆腐等产品的地方标准;药监局李俊卿局长,还敢说“工作与老百姓的期望还有差距”;公安局长刘风山讲得更多的是如何增强老百姓的安全感;甚至还有局长承诺“明年搞不好,谁都可以来摘我的帽子”。

  “局长们说了啥,我们都记着呢。”张建军说,“很容易感受到,领导的作风在转变。”

  官民互动应确保日常化

  2005年7月,国务院办公厅公布了《关于推行行政执法责任制的若干意见》,全面推进依法行政。有评论认为,最大限度地畅通官民通道,建立官民互动机制是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的核心。

  之后,全国各地都推出各种官民互动的措施,浙江、湖北等省一些地区2005年就曾进行官员电视述职述廉。

  在郑州,市长、局长也频繁出现在报纸、网络、电视上,宣传相关政策,解答市民的疑问。

  有专家提出,漯河的官民互动现在还只停留在政府说、市民听的层面上,但已经让人看到了希望。对于漯河来说,最重要的任务便是健全相关的互动保障制度,而不是“一把手”露露脸、扬扬声。确保公众的监督日常化、制度化和有效化成为关键所在。

  据了解,漯河市已经在市政府网站开通了市长信箱和便民服务,建立起一套登记、办理、回复等制度。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杨国志 | 靳克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