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谁把“民心工程”唱成了“忧民歌谣”?

  为加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国家财政年年大幅度地增加了支农资金预算,总体上已达年度4000亿元。这些巨额资金的命运如何,是令人关注的。1月13日,法制日报传来了一则情况不妙的信息:云南省石林县土地整理的千万元“民心工程”在少数人的操纵下被搞砸了,真正用于工程建设的资金只有66万元。
目前工期届满,施工已停,只完成工程量20%,4个村5000多村民面对7500亩已无法耕种的土地,焦急万分。

  这使我想起了去年两会上一人大代表向温总理汇报民间广泛流传的歌谣:“村骗乡,乡骗县,一直骗到国务院。”引起总理的重视,提醒人们要保持和增强忧患意识。这首忧国忧民的民谣正好就是对石林“民心工程”的写照。这里不得不问一句:是谁把大好的“民心工程”唱成了“忧民歌谣”的?他们的表演为何又是如此地抑扬顿挫、淋漓尽致呢?

  顾名思义,“民心工程”自然是顺民意得民心的。“民心”是老百姓对美好生活的追求,能够得到政府的认可和支持的期待;又是政府千方百计为实现这种期待而努力工作。不难想象,云南石林在“跑部钱进”中的立项申请,他们的“民心”思维是多么的情意浓浓,溢于言表;在论证可行性中,对工程效益的功德无量又是多么的言之切切,无可怀疑;在保证措施上更是多么的具体有力,万无一失。可谁又知道,这种美玉其外,却掩盖着“败絮其中”,在这些人的公文里,如此华而不实的词汇可能是一抓一大把,既欺骗了石林5000多村民,又欺骗了不知情的上级。

  贪婪的私欲葬送了大好的“民心工程”。省财政已经拨付到位的1052万元项目工程款为何缩水成66万呢?财政拨款之后,就层层扒皮,他们先用600万把工程转包给一工程公司,400多万元的巨款就不翼而飞了。工程公司又将工程转包给包工头,自始至终,直至停工,包工头只得到66万元工程款,其余400多万又让个人卷走了。国家的支农资金被雁过拔毛的事件时有所闻,然而石林对千万元支农资金就不仅仅是雁过拔毛,而是企图吞下去连骨头都不想吐了。这种私心强奸民心的手段,就只能冠之以毒辣凶狠了。

  “民心工程”的蜕变,导致极端的不负责任。国家工作人员最重要的品格之一就对人民群众强烈的责任心。石林县国土局长鲁有福在转包这一省级重点工程时,连法人代表是谁都没弄清楚,更不要说资质审查了。承包之后连承包的工程公司都不知道有这项工程,承包者将工程款卷走,又将工程转包给包工头,而这位鲁局长却是“这个、那个”的不知情,不处理。国土资源部明文规定,工程款不得截留,不得拉用,主办单位要严格监督。而那位负责此项重点工程的昆明市国土局耕地保护处副处长李刚却心安理得地稳坐在办公室里,大言不惭地说这一切都“是不可能的!”在这种极端不负责任者的把持下,“民心工程”不败落成“伤心工程”的恶果才怪呢!

  最焦急的是村民。春节一过,春耕生产就要开始了,土地是农民赖以生存的命根子,村民们期望的是工程完工之后将是当地农业大发展的前景,可现在却成了乱七八糟的滥摊子,不但不能实现土地整理之后改种水稻的愿望,连种玉米都不可能了,岂不断了5000多村民的生活来源?看了记者为此采访几户村民的特写镜头,村民们那种无可奈何、令人沮丧的滋味,那种对上级政府无比渴望、无限期待的眼神,只能使人产生无限的酸楚。

  在光天化日之下,事情到了这种地步,这项“民心工程”演变成“忧民工程”的现状,竟没有人过问,没有人追查,如果不是记者采写报道这篇新闻,石林之外的人们,石林的上级的上级,可能都难以知道。像石林这样,还有多少国家财政的支农资金困在危险之中?更是应该关注又关注的。(九龙山)

  (来源:人民网强国博客)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