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浙江九三学社委员:少建政府办公楼 多建租赁房

  来源:中国政协新闻网

  “我们宁可在最近几年中少修几条路,少造几座桥,少建几栋政府办公大楼,集中资金把城镇租赁房建造起来。”日前,九三学社浙江省委员会以“集体提案”形式,向省政协十届一次会议递交了“建立健全住房租赁制度”的建议。

  少修路 少造桥 先把租赁房建起来

  “我省规定各级政府必须将土地出让收益的5%用于廉租房建设,个别地市把这个标准提高到10%。现在看来,在欠账甚多、矛盾突出的当前情况下,这个比例是远远不够的。”九三学社表示,2006年青岛、宝鸡市定为15%,深圳、银川市定为10%。

  他们认为,考虑到廉租房的建设从规划到建成投入使用有一个时间,建议在最近三年,各级政府必须将土地出让收益的20%以上用于廉租房建设。(目前杭州是从土地出让净收益中按照不低于10%的比例安排用于廉租住房保障的资金。)

  同时,根据浙江省实际情况,要把“廉租房”概念扩展到“租赁房”上面来,形成租赁房的梯度消费格局,城镇居民的住房问题才能得到妥善解决。

  除了“廉租房” 还要有人才公寓、白领公寓

  九三学社认为,“廉租房”只能解决我省城镇户籍人口中的低收入人群的住房困难,买不起住房的还包括非城镇户籍人口中的常住人口,城镇户籍人口中数量可观的70后、80后青年,从欠发达地区引进的专业人才,大中专学校刚毕业的城镇就业青年。他们的年收入也许不能算“低收入”人群,但是对于居高不下的商品房房价,他们只能“望房兴叹”。

  他们建议,各地政府在建造“廉租房”的同时,还应该制定规划和优惠政策,与社会力量共同建造相当数量的“人才公寓”、“白领公寓”、“职业经理人公寓”、“单身公寓”、“鸳鸯楼(周转婚房)”、“单身职工宿舍”、“职工家属宿舍”……形成租赁住房的“梯度消费”。

  另外,随着外来打工人员成为诸多领域重要的劳动力来源,所以也须把外来常住人口纳入住房保障体系。

  鼓励房产商开发各种档次的租赁房

  “全面解决城镇住房问题,不能单纯依靠各级政府,而是要依靠全社会力量,吸纳社会资金。”九三学社建议:

  鼓励支持有实力的房地产公司,开发建设各种类型各种档次的租赁房;

  鼓励和支持外来民工占职工队伍一定比例的企业,自筹资金(或者和村镇社区联合)建造单身宿舍和家属宿舍,妥善解决外来民工的住房问题;

  允许和支持城镇企事业单位,自筹资金建造为本单位职工服务的单身宿舍和家属宿舍;

  鼓励和支持城镇居民把富裕房屋出租,并纳入城镇房屋租赁管理范畴,各级政府有关职能部门要成立房屋租赁管理办公室,为租房者和房主提供有效服务。(童杭丽)

  来源:每日商报

(责任编辑:黄成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