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突破地区分割 形成统一开放的人才市场体系(图)

  新华网1月15日消息 本网推出的“对话新闻发言人”系列访谈今天举行第四场。今天走进新华网演播室的是人事部新闻发言人暨政策法规司司长孔昌生。以下为本次访谈的部分实录。

  图为人事部新闻发言人暨政策法规司司长孔昌生做客新华网。新华网 张泳

  主持人:

  五年来,人才队伍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下一步,我国将怎样加强专业技术人才队伍的建设?

  孔昌生:

  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是更好实施人才强国战略的一项重点任务,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又是整个人才队伍建设的重点。人事部门在加强专业人才队伍建设方面花了很大的精力去研究和推行。下一步的重点是:进一步营造鼓励创新的环境,培养造就世界一流的科学家和领军人才,全面提高专业技术人才队伍素质。


  一要加强高层次创新型人才选拔培养工作。完善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选拔制度,大力选拔培养领军人才及其创新团队,加强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人选培养工作。做好2008年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人员选拔工作,将高技能人才纳入选拔范围。

  二要加大高层次留学人才回国工作力度。认真落实留学人员回国工作“十一五”规划,实施高层次留学人才集聚计划,争取在重点领域、重大专项和重大关键技术等战略性顶尖人才引进上取得突破。我们还要实施留学人才回国创业启动支持计划,稳步发展留学人员创业园。推进智力报国计划,出台构建留学人员回国服务体系的意见。

  三要大力发展博士后事业。将围绕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行业和领域,做好2008年增设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工作。积极推进博士后工作分级管理体制改革,进一步完善博士后管理制度。实施博士后科学基金特别资助计划。健全评估体系,开展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和工作站的评估工作。

  四要加强专业技术人才能力建设。深入实施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工程,加大对各地开展继续教育工作的支持力度。做好一些重点项目,比如青海三江源人才工程等,还要加强相应的法规制度建设,准备研究起草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条例。

  主持人:

  近年来,许多人通过人才市场找到了适合自己的岗位,这得益于市场配置人才资源的基础性作用进一步增强。请问过去5年我国人才市场建设方面取得哪些成效?

  孔昌生:

  党的十六大以来,市场配置人才资源的基础性作用进一步增强。这里面有一些数据:全国共建立各类人才服务机构6600多家。其中,固定人才交流场所2700多个,人才服务网站3100多个。2003年至2006年,在人才服务机构和各类网站登记求职人员达到6137万人次,通过人才服务机构帮助找到工作或转换工作岗位的有2548万人次,人才市场正在成为人才流动和择业的主渠道。很多高校毕业生,通过人才市场找到了工作。据统计,2004年至2006年,我国共有601万名高校毕业生通过人才市场实现就业,占总数的58.1%。应该说,多半数高校毕业生都是通过人才市场实现就业的,说明人才市场在促进就业方面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主持人:

  您前面讲到人才市场已经成为人才流动和择业的主渠道,那么今后人事部门将采取什么措施加快人才资源配置的市场化进程?

  孔昌生:

  总的想法是,我们将按照建立统一规范的人力资源市场的要求,推动相关体制改革,勇于突破行业壁垒和地区分割,加快形成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人才市场体系。具体措施有:完善区域、跨区域人才开发合作机制;健全市场机制,加强市场监管,规范人才市场秩序,形成公平竞争环境,促进人才合理流动和优化配置;加强人才市场法制建设。当前,我们正会同有关方面起草人力资源市场条例,同时加大执法力度,消除就业歧视,促进公平就业。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孔昌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