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关注2008年春运 > 2008年春运最新消息

广东春运火车票开卖 旅客:我排第一个没买到票

广州火车站售票现场

  春运火车票开卖,首日电 话订票突破20万张但很难订到,现场售票也是僧多粥少

  2008春运40日

  昨天是铁路春运电话订票启动的首日,截至昨天17时,广东省内3个区域9个车站共订出车票187370张,由于系统开放时间持续到21时,因此,电话订票首日有望突破20万张。但一些售票窗口买票依旧十分困难,有旅客排在第一个,也还是没买到票。

  昨日上午8时,电话订票系统刚启动,记者就开始打电话,连续拨打了20分钟,但电话里不是传来忙音就是“对不起,您拨打的电话暂时无法接通”。
为了节省时间,只要听到忙音,记者立马按下重拨键,平均每分钟拨打近20次,但没有一次接通。最后,终于在8点35分接通电话,但系统提示去往重庆方向的硬座票已售完。记者又继续拨打5分钟后,分别成功订到去往北京和上海的硬座车票。

  广铁提醒旅客,由于春运期间铁路运能缺口巨大,不能满足所有旅客的需要。如果采用电话订票方式也订不到所需的火车票,说明该车次火车票已经售完,旅客不要再盲目前往取(售)票点购票,应该更改出行日期或出行方式。

  售票现场

  昨日中午,记者来到广州火车站广场时,看到购票大厅前预留通道,购票人群必须排队才能进入,长长的购票队伍一直排到了环市西路,但对比起前日的“长龙”,昨日的购票队伍短了不少。据介绍,这是由于昨日是电话预订春运期间火车票的第一天,大多数旅客选择在家电话预订春运期间火车票,而来排队的购票人群多是希望买到近几日的车票出行。

  火车站不能取电话订票

  记者在现场看到,不少旅客在火车站售票处询问取票地点,广铁集团相关负责人提醒旅客,火车站售票厅的售票窗口只是出售车票,不能取电话订票预订的火车票。同时,广州站的白云路取票点、广州东站的广铁经开公司取票点、深圳站的深圳北站取票点、深圳西站的阳光文体中心站取票点,只能取通过电话订票已预订的火车票,不对外售票。广州东站的东站货场售票点不能取电话订票预订的火车票,只对外售票。

  剩余车票情况滚动播报

  昨日,黄沙取售票点的电子显示屏“滚动刷新”剩余车票的情况,广铁集团副总经理曹建国表示,今年为了方便旅客,所有车站显示屏都将滚动式报道车票情况,包括票额、剩余票的情况都将显示。

  但铁路部门提醒旅客,由于电话订票的预订期为10天,可预订4-10天内的车票;市内集中售取票点和各代售点的预售期为6天(含当天);火车站售票窗口进入春运后(从1月23日开始),预售期为两天(含当天)。因此,市民预订春运火车票应首先选择电话订票。“如果电话订不到票,去窗口买到票的可能性很小,应及时选择其他交通工具。”

  有问必答

  旅客:一票仍难求

  广铁:供求不对等

  质疑:排在第一个仍买不到票?

  回应:供求严重不对等

  昨日凌晨1时,来自棠西某服装厂的4名打工者就已等候在广州站售票大厅外。清晨8点一到,他们满怀希望冲到售票窗口,却被告知广州至湖南岳阳的火车票已经售完。四川内江的许先生也有类似遭遇,前晚7时许就开始在黄沙售取票点排队,清晨8点开始售票时,他排在第一个,令他意想不到的是,还是没买到票。

  对此,广铁有关负责人解释说,一趟列车的运输能力仅为1200人(有座)左右,春运期间,由于电话订票、窗口售票、代售点订票等各种售票方式都在同时运行,相当于同一时刻有几千个“窗口”在竞争同一车次的1200张票,加上规定每人每次可购车票3张,400多人就可以买完一趟火车的全部车票。供求严重不对等,两个数字比较下来,排在窗口第一个却买不到票也就完全有可能。

  质疑:没订到票还收电话费?

  回应:有语音提示就计话费

  昨晨8时始,拨打铁通和网通电话订票热线的人众多。有人反映,热线难打进,好不容易打进了,却被告知票卖完了,回头一查,居然还损失了数十元的话费。对此,广铁解释,通过咨询铁通和网通有关负责人,得知订票热线只要进入语音提示阶段,就开始计话费,如果是固话,计费标准按“3加1”,即3分钟内按市话计费,3分钟后分市话、外地分别计费,而用手机、小灵通等拨打热线,则按照各自原本的计费标准收费。

  质疑:有代售点炒票?

  回应:建议报警端掉

  昨日,海珠区的王先生致电本报称,他前天到聚德中路中惠百货附近的一个火车票代售点购买广州至武昌的票,硬座原价68元。王先生排了好久的队到窗口前一问,对方说票卖完了,在王先生强烈要求下,对方才小声告知:有高价票,130元一张,要不要随你。最终,王先生用差不多比原价多一倍的价钱买了回家的票。对此,广铁有关负责人表示,王先生提到的这个代售点,不论是否正规代售点,都建议其报警将其端掉,“即便是正规代售点,也绝不包庇”,希望市民发现此类情况后,及时向广铁集团公司和警方反映。

  质疑:电话订票不能代领?

  回应:为了更好地规范票务秩序

  昨日,在通通酒店售取票点,有市民反映,以前电话订票都可以找人代领的,只要有订票人的身份证,但现在却被工作人员告知:不能代领,必须本人来。广铁解释,本月13日起,所有订票必须由本人持本人身份证原件到规定取票点领票,不得代领,与之前的规定有所不同,希望广大旅客注意。广铁表示,这一改动,也是为了更好地规范票务秩序,望大家谅解。

  质疑:售取票点没有优先窗口?

  回应:广州站优先窗口继续开放

  有旅客反映,到通通酒店等售取票点取票,发现学生证、伤残证突然失效了,只能像普通人一样排队。广铁对此表示,建议国家规定享有优先权并持有相关证件的旅客到广州站购、取票,广州站的优先窗口春运期间继续开放,学生、伤残人士、记者等仍然享有优先待遇,但其他售取票点就不再设优先窗口了,所有窗口都一视同仁。此外,有学生提到学生证打折票问题,广铁也作出解释,硬座半价,硬卧、软卧等仍然按照硬座半价的标准优惠。 (记者朱琳 陈永进 陈捷生 林劲松 罗斯丁)(来源:南方网-南方都市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