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国居民膳食指南重点防慢性病 首次明确饮酒量

  今天上午《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07)》发布 这是十年来的首次修改其中——(图)

  新膳食指南重点防慢性病

  一般人群有十项注意 婴儿喂奶次数已明确 首次明确饮酒、饮水和运动量

  本报讯(记者朱治华)今天上午,《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07)》(以下简称“膳食指南”)正式发布,这是“膳食指南”十年来的首次修改,并增加了饮水、零食、饮料等与膳食有关的元素。

中国营养学会对1997年发布的《中国居民膳食指南》进行了首次修订,将饮水、零食及饮料等引入《指南》。《指南》由一般人群膳食指南、特定人群膳食指南和平衡膳食宝塔三部分组成。膳食宝塔中明确提出“建议成年人每天进行累计相当于步行6000步以上的身体活动”。

  ■一般人群膳食指南

  慢性病预防成为重点

  一般人群膳食指南共有10条,适合于6岁以上的正常人群。

  这部分的“膳食指南”里更加注重慢性病的预防,其中有2条是针对慢性病预防的,即“减少烹调油用量,吃清淡少盐膳食”和“食不过量,天天运动,保持健康体重”。其他8条的内容中也都有与慢性病预防相关的内容。

  一般人群膳食指南十注意

  ■食物多样,谷类为主,粗细搭配

  ■多吃蔬菜水果和薯类

  ■每天吃奶类、大豆或其制品

  ■常吃适量的鱼、禽、蛋和瘦肉

  ■减少烹调油用量,吃清淡少盐膳食

  ■食不过量,天天运动,保持健康体重

  ■三餐分配要合理,零食要适当

  ■每天足量饮水,合理选择饮料

  ■如饮酒应限量

  ■吃新鲜卫生的食物

  ■平衡膳食宝塔

  首次明确饮酒量

  膳食宝塔分五层,包含每天应摄入的主要食物种类以及比重。

  我国居民现在平均糖摄入量不多,所以这次的膳食宝塔没有建议食糖的摄入量。不过,膳食宝塔首次对饮酒做了明确说明,建议成年男性一天饮用酒的酒精量不超过25克,成年女性一天饮用酒的酒精量不超过15克。

  ■特定人群膳食指南

  明确婴儿喂奶次数

  特定人群膳食指南包括孕妇、乳母、婴幼儿、学龄前儿童、儿童青少年和老年人群,这部分人群膳食指南内容更加丰富和具体。

  1997年的膳食指南,针对婴儿的条目只有“鼓励母乳喂养”和“母乳喂养4个月后逐步添加辅助食品”。新版膳食指南,将婴儿又细分为0~6月龄婴儿和6月龄~12月龄婴儿。

  其中具体到0-6月龄婴儿应该按需喂奶,每天喂奶6-8次以上,最少坚持完全纯母乳喂养6个月,从6个月开始添加辅食的同时,应该继续给予母乳喂养,最好能到两岁。在4到6个月龄以前,如果婴儿体重不能达到标准体重时,需要增加母乳喂养次数。

  明确饮水和运动很重要

  新膳食宝塔首次增加了对“水”和“身体活动”的要求。

  在温和气候条件下生活的轻体力活动成年人每日至少饮水1200mL(约6杯);在高温或强体力劳动条件下应适当增加。饮水应少量多次,要主动,不应在感到口渴时再喝水。

  另外,人们还应该坚持每天多做一些消耗体力的活动。建议成年人每天进行累计相当于步行6000步以上的身体活动,如果身体条件允许,最好进行30分钟中等强度的运动。

(责任编辑:曾玉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