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CCTV生活567 > 生活行动

节日话美食(组图)

  点击进入:《生活567》首页

一起来聊节日美食

  现如今人们的生活水平提高了,不论是城市还是农村,吃东西不光是要吃饱,还得吃得好,吃得营养和健康。就拿大米,肉和鸡蛋来说,人们也是越来越讲究了。就拿肉来说,过去我们买肉,最多挑一挑前臀肉后臀肉。现在,人们讲究吃肉要吃排酸肉。可是什么叫排酸肉?排酸肉好在哪呢?还有鸡蛋,人们还爱吃那种柴鸡蛋。再说大米,那里面的讲究也不少。说到大米,前两天,家住北京郊区的赵大妈可就为这大米的事和老伴吵起来了。

  赵大妈和老伴一直挺恩爱的,可这两天啊,老两口总为大米的事吵个没完。这大米能有什么事呢?

  原来是赵大妈老伴的一个东北亲戚给他们家送来一箱大米。说是这大米15块钱一斤,赵大妈不相信有这么贵的大米,老伴呢,说好大米就这价,老两口就为这事较起真来。于是,赵大妈没事就开始琢磨这箱大米,就在在包装箱上发现了一个特殊的字样,就是“有机大米”。赵大妈想,自己怎么就没听说过有机大米呢?打开包装,赵大妈发现,这有机大米看起来是比有机大米干净些,闻起来也挺香。

  可是即便如此,那这大米也不至于十五块钱一斤啊?赵大妈的老伴说,不贵,超市里多少钱的都有,赵大妈决定到超市侦查一番。

满冰柜的排骨

  这一转不要紧,赵大妈发现,超市里的大米还真是不少。

  有珍珠米,有香米,有国内的,还有国外的,这还有绿色大米。不过,转了一圈,就是没有找到有机大米。

  不光没找到有机大米,赵大妈发现,这大米压根就没有十几块钱一斤的。那么,是不是市场上就没有有机大米呢?是不是这大米就没有这么贵的呢?自打这天开始,赵大妈没事就开始打听有机大米,功夫不负有心人,赵大妈终于找到了。

  看来赵大妈的功夫没有白费啊,既然找到了,这机会赵大妈可是不会放过了,得赶紧把这有机大米的事问个清清楚楚。

打上标签的鸡蛋

  这有机大米跟别的大米在种法上不一样吗?

  厂家说,他们这大米在种法上还真是不一样,首先不用化肥,再来就是不打农药,而且是人工防虫。

  那这大米怎么这么贵呢?

  专家说,有机大米是最好的大米,对环境的要求高。

供人选购的排骨

  不过,老百姓最关心的还是,这有机大米究竟贵的值不值呢?

  专家说,有机大米最大的好处就是吃起来更安全,尤其适合儿童和孕妇。这赵大妈一听专家这么说,就急着到女儿家给坐月子的女儿做了一顿大米饭。

  给女儿煮完了大米饭,赵大妈又回家给老伴煮起了粥。可就在做粥时,她和老伴又吵起来了。

  主要是因为放不放碱的问题。

叠积成堆的大米

  其实,很多人习惯煮粥时放入一点碱,因为用碱煮粥可以缩短烧煮时间,而且还会使粥煮成后又粘又烂。但是,煮粥用碱会使大米中维生素B的含量损失90%。所以,在这件事上,赵大妈老伴儿的做法是错误的,在煮粥时千万不要放碱。

  看老两口这高兴劲,估计这粥是挺香的。可是。这有机大米好是好,可是对于乡村百姓来说,平时吃的最多的还是普通的大米。那么,对于那些普通大米,又该如何挑选呢?

  有的是选油润的,油汪汪的,有的呢,是选有米灰的,认为油汪汪的不好。那么,在挑选大米时究竟有哪些窍门呢?

  一闻,如果散装大米,有油,哈喇味,闻闻有没有霉味,陈米有霉菌,二看,时间长,水分大,粉了,变黄,黄是被污染了。还要看鄂白,鄂白多米不好,蛋白少。

教您如何选购好的猪肉

  其实,大米除了在选购上有窍门外,在储存上也是有讲究的。好多人习惯一次买一大袋的大米,专家说这是非常不好的习惯。另外,还有的人把买回来的大米放到大的可乐瓶子里,专家说,这样做也不好。因为这种做法不利于大米的保鲜,米粒容易碎,米粒碎了也容易长虫子。另外,在潮湿的季节里,我们也不要把大米拿到阳光下暴晒,暴晒会损失大米的水分,可以在打米袋子里放上几头大蒜,或者用布包上花椒和茴香放在大米里,这样可以防虫和霉变。
其实,赵大妈对我们刚才说的这些都懂,她较真的都是些一般人不懂的,这不,因为买肉,又和老伴较起真来了。

  现如今,虽说超市里的排酸肉是唱起了主角,可是,大多数消费者还不见得就都知道什么叫排酸肉。

  大部分消费者都不太清楚究竟什么是排酸肉,只是知道,排酸肉和有机食品一样,要比普通猪肉贵一些,那么,到底什么是排酸肉呢?

  专家介绍说,所谓排酸,就是在牲畜刚刚被宰杀后,立刻用冷冻的方法将肉质里的乳酸排解掉,经过排酸的肉会阻止微生物的侵入,也容易咀嚼和消化。但是有一点您要注意了,这排酸肉老百姓用肉眼是无法分辨的,因此最好到信誉良好的商家那里去购买。排酸肉不好分辨,但对于老百姓关心的注水肉,倒有个好办法来检验,一试就灵。

筛选大米

  其实,识别注水肉的方法很简单,首先是看,经过注水的肉看起来水汪汪的,未经注水的看起来则比较发蔫。其次是用手摸,注水肉摸起来滑滑的,未经注水的肉摸起来有点粘。最后一点是最简单的办法,就是用一张餐巾纸粘,如果是注水肉,餐巾纸就会很轻松的揭下来,未经注水的则很难揭掉。

  栏目记者平时就不太会看这肉是不是注水肉,今天是又学了几招啊。其实,在平时的消费中,要了解的东西还真是不少。最近比较感兴趣的是柴鸡蛋,有的地方叫散养鸡蛋和土鸡蛋,还有的地方更有意思,叫笨鸡蛋。既然识别注水肉有一些小窍门,那么,有没有什么方法能看出来鸡蛋是不是柴鸡蛋呢?

  老高是山东省烟台市的一个农民,老高家的日子过得不错,平时老婆孩子爱吃散养的鸡蛋,老高呢,也就时常买点散养的鸡蛋回家。

  老高发现,这鸡蛋看起来是和普通鸡蛋没啥区别,那自己一直吃的散养鸡蛋会不会就是普通鸡蛋呢?

忙着做糕点的妇女

  散养和笼养根本区别在得看鸡蛋上是不是有印,鸡蛋一下出来,滚到笼子边上,鸡蛋有一层膜,有印,散养不存在印,笼养鸡蛋有印。

  老高的女儿一直长不高,医生说体内缺锌,要补补锌。不锌,这可有点难为老高。不过,老高有老高的办法,他直奔倒蛋大王设在农贸市场的摊点去了。

  卖鸡蛋的说,这叫功能保健鸡蛋,能补锌,补钙,还能补碘。那么,这些微量元素是怎么进入到鸡蛋里的呢?

  专家说,主要是在饲料中加进行改进,人为加锌,通过饲料进入后再通过一个转化作用附在鸡蛋里,使含量高。

  真没想到,鸡蛋还有这么多种。既然高锌鸡蛋能补锌,那咱就多吃点。可是,这种功能鸡蛋能多吃吗?

  不能多吃,根据推荐,吃一个两个就可以保证微量元素了。另外,专家还介绍说,像这种功能鸡蛋最好的方法是煮着吃,因为只有煮着吃,营养损失才是最少的。

  除了功能鸡蛋,一些特禽蛋也摆上了百姓的餐桌。这就是山鸡蛋。那么,这种山鸡蛋的价格是一块五一个,比普通鸡蛋要贵一些。那么,在营养上,山鸡蛋和普通鸡蛋相比有什么区别吗?

  山鸡蛋的安全性和普通鸡蛋比高一些,里面的维生素含量高,一般的山鸡采食的品种杂,维生素补的齐,维E 维A含量高。

  我们知道,鸡蛋的胆固醇含量比较高,有好多爱吃鸡蛋的人对这一点是敬而远之。专家说,有一种特禽蛋的胆固醇含量特别低,就是这种绿壳蛋。

  绿壳鸡主要因为胆固醇代谢比较快,就是胆固醇含量比一般的鸡蛋低,蛋白质的含量转化率高,一般鸡蛋百分之十一,绿壳蛋百分之十四。

  专家介绍说,绿壳蛋中含有大量的卵磷脂、维生素、赖氨酸。微量元素硒、碘、铁、锌的含量也比普通鸡蛋高五到十倍。因此,有人说绿壳蛋是鸡蛋中的人参,非常适合孕妇和孩子吃。另外,由于绿壳蛋胆固醇含量低,蛋白质含量又高,所以非常适合老年人食用。

  除了特禽蛋,现在,好多人对这些特禽也是情有独钟。像这种美洲雁,就是近年来备受人们青睐的特禽。

  美洲雁的锌的含量比较高,他对青少年,生长发育非常有益。

  美洲雁原产于南美洲,以吃青菜、粗饲料为主。美洲雁属野禽品种,肉质鲜美,野味纯正,富含多种氨基酸和维生素,高蛋白低脂肪,营养成分高于其它禽类的几十倍,药用价值明显,非常适合于妇女、儿童,老人、体弱体虚者的长期食用。

  人们常说,山珍野味,这说明,野味确实好吃。不过,你别担心,这些野味不属于野生保护动物。像山鸡,绿壳鸡,还有美洲雁,都是经过人工驯化的,都是可以走上我们老百姓餐桌的野味。今天说的话题都是和吃有关系,就是想这不是快过春节了吗,现在的日子都好过了,也该换换口味,常常新鲜。

  温暖的杀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