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域外华闻

西方误解中国登记流动人口 称部分人被赶出北京

   来源:环球时报驻英国特约记者 纪双城 本报记者 王亮亮

   中共中央组织部和中国公安部近日联合发出通知,要求各地组织部门和公安机关登记暂住人口的政治面貌。这一意在“加强和改进流动党员管理”的政策却遭到西方一些媒体和组织的误读。

9日,英国广播公司(BBC)援引“人权观察”组织的话称,“北京此举是想在奥运会前将不希望看到的人赶出首都”。将一项正常的社会管理手段与“人权”和“奥运”问题挂钩,西方一些人的理解似乎显得有些牵强,而在北京奥运结束前,类似对中国的误解还会出现。

  英国广播公司9日在其网站上发表一篇题为“中国加强劳工管理政策”的文章。该文说,在今年夏天北京奥运会召开前,中国加强了对流动人口的管理,“中国的民工们今后在注册居住许可时将必须表明自己的政治从属关系”。该文援引人权组织“人权观察”观察员尼古拉斯的话说,“中国这么做的动机非常明显,那就是在奥运会前将北京不希望看到的人清理出首都”。

  该文臆测,所有这一切都是为了奥运会期间避免出事,“所有的民工在搬出家乡时都必须向当地警方注册,表明自己是否是党员、团员、普通民众或是民主党派人士。整个注册工作将正好在奥运会开始的8月前结束”。该文还提到北京警方在地铁中随机检查市民身份证一事,称其为“相关举动”,似乎这也是“北京排除不希望见到的人”的方式之一。文章甚至搬出改革开放前的事情作为例证,称“在那个时代,一个人的政治面目和家庭背景非常重要,中共党员以及出身工农家庭的人更有前途”。

  据《环球时报》记者了解,标榜“在全世界捍卫人权”的“人权观察”组织成立于1978年。世界上许多国家,包括联合国难民署这样的国际机构都曾遭其攻击。在“捍卫人权”的借口下,该组织近年来经常批评中国,尤其爱拿奥运会作借口,对中国说三道四,中国外交部曾多次批评该组织“戴着有色眼镜看中国”,出于政治目的,无中生有地拼凑事实攻击中国。相比之下,英国媒体最近几年对中国的报道还算客观,尤其在经济政策上,不太像以往那样加入太多主观判断和猜测,但在一些政治问题上,仍然存在炒作,如去年对所谓“中国黑客”的猜测。一些媒体更是喜欢将有关北京奥运的报道政治化,似乎这样更能吸引读者。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研究员宿景祥10日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说,“登记流动人口政治面貌是一种正常的社会管理手段,BBC这篇报道是对中国的误读,由于西方在历史背景、社会管理手段上与中国有很大不同,存在这种误解可以理解”。

  宿景祥说,由于人口众多,民族成分复杂,中国的社会管理成本一直很高。登记流动人口政治面貌有助于及时掌握流动党员的信息,提高对流动党员的管理效率。中国近年才出现大量流动人口,加强管理是必要的,而西方国家自己也有人口管理手段,如通过教派、社区来划分、规范人口等。▲

  来源:环球时报

(责任编辑:郑小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