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北京每百对结婚者中17对为再婚

  北京每百对结婚者中17对为再婚

  本报讯(记者 丁肇文)我国目前每年的登记结婚对数在减少,离婚率却在不断上升;学者通过对中国婚姻趋势研究得出的基本结论是:城市化程度越高的地区,离婚率也会越高。统计显示,北京的再婚人次占总结婚人次的比重已经达到了17.62%。

  初婚人数减少离婚对数增加

  刚刚发布的2008年中国社会蓝皮书披露,当前社会结构的转型已经成为影响人们家庭生活的重要力量;在中国从传统农业社会迅速转变为工业社会和后工业社会的过程中,中国的家庭结构不但在小型化,而且越来越趋于不稳定。统计显示,中国内地居民结婚登记初婚人数从1992年到2005年间净下降了约350万人。而伴随初婚人数的减少,中国的“离婚对数”却在迅速增加,1985年的“离婚对数”只有45.8万对,到1990年增加到了80万对,1995年超过了百万对,2005年则达到了178.5万对。

  北京等9省份离婚率最高

  研究发现,城市化程度越高的地区,离婚率也会越高。与此同时,由于人口的流动,尤其是已婚女性人口的流动,造成了夫妻之间关系的紧张,也往往会导致离婚事件的高发。实际上,东北三省、四个直辖市、新疆和四川这9个省、市、自治区已经成为全国离婚率最高的地方。而另一项统计则显示:上海的再婚人次占总结婚人次的比重,达到了20%;天津为18.9%;北京则为17.62%。

  城市女性未婚率高于农村

  近年来,人们的初婚年龄不断推迟,以城市男性为例,在20至24岁年龄组中,仅有10.61%的人完成了初婚,而在25至29岁年龄组,初婚人口比重也只有60.61%。同时,未婚人口所占百分比越来越高,而且男性在各个年龄段的未婚比率都远大于女性。这一现象还导致了农村未婚女性向城市婚姻流动,较高年龄段农业户口男性越来越难以婚配,城市女性的未婚比率反而高于农业户口女性的未婚比率。

  70岁以上老人出现男性短缺

  中国的出生性别比严重失衡,成为近年来全社会普遍担忧的一个话题,但是很少有人注意到,在青少年人口面临女性短缺的同时,70岁以上老年人会出现男性的短缺。蓝皮书指出,受女性生存优势法则的影响,老年男性的死亡率大大高于女性,因此,伴随老年人丧偶率的增加,女性丧偶老人的再婚问题会越来越严重。

我要发布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