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8年北京两会 > 2008北京两会访谈

政协委员谈历史名城保护 重点保护50处名人故居

戴月琴委员

匡国良委员

  政协北京市第十届委员会将圆满完成她的历史使命,五年来,委员们关注民生,反映民声,恪尽职守,不辱使命,提出了大量优秀提案,为百姓排忧解难。 今天下午15:00,北京市政协委员戴月琴、匡国良将就“提案故事”、“委员履职”等问题,做客与网民进行在线交流。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下午好,欢迎点击搜狐直播间,感谢各位网友继续关注我们和首都之窗以及北京市政协网站一起来合作的北京市政协委员五年他们的心声访谈。

今天来到现场是两位比较特殊的政协委员,他们都是九届和十届的政协委员,来到现场这位就是十届市政协委员现在文史委副主任匡国良,匡局长您好,在匡局长身边这位就是九届十届政协委员,国家一级演员戴月琴戴老师您好。我们一直在做五年提案的访谈,是为了更多体现各位委员在过去五年以及十年之内你们反映民生,反映关注民生的过程。戴老师您在九届和十届当中都提出很多有意思的方案,为网友简单介绍一下您所提出来的提案吗?

  戴月琴:好,一届政协委员,一生政协情结,这代表我们这些政协委员共同心声。2003年政协把我们这些委员凝聚在政协的大家庭里,大家互相学习,相识相知,研究学习,协商监督,参政议政。我们一同撰写提案,一同调查研究,一起关注民生,为首都的改革发展,为百姓的美好生活,为了奥运的成功举办,尽职尽责地奉献着智慧和才华。这五年是我一生中值得自豪和骄傲,终身难忘的五年,这五年来,我作为艺术工作者,一方面积极地投身于艺术创作,培养新人,出人出戏出效益,为评剧事业的发展传承做出我的贡献。另一方面是我认真履行政协委员的职责,为首都的民族和宗教事业为保护历史文化名城北京,为改善老百姓的民生,也做出了自己的努力。

  这五年,我认真地调查研究,了解民生,感受民生,用心撰写提案,我提交的提案有20多件,复议的也有很多,如我提交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养犬问题的建议,关于依法严肃查出破坏电力设施违法案件的建议等等,这些提案得到市委市政府和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和认真答复,有些提案已经得到了落实。2005年我提出的关于加强城乡结合部综合治理的建议和2006年提出的关于合理设置建设公厕的建议等提案分别荣获了北京市政协2005年和2006年的优秀提案,也是我喜欢的提案。

  主持人:我觉得您的这些提案非常切合老百姓的实际生活,而且非常地有意思的提案。匡局长您在过去十年中间,有没有印象比较深刻的提案或者您对自己的工作有什么总结?

   匡国良:刚才戴委员讲得非常好,我也有同感。不管五年也好,十年也好,在政协大学校,大舞台,大家庭里,确实感受和收获非常大,应该是学习的五年和十年,是尽责的五年和十年,也是未了的五年和十年。大学校有这么多委员,30多个界别,每届都是六七百委员,这届都是七百多委员,各个党派,各个民族,各个界别全都是我们的老师,向他们学习,学习统一战线的理论,学习如何更好地发扬团结和民主这两个主题,做好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和参政议政的工作。所以说是学习的五年和十年。尽责就是我们参政议政,尽到我们作为政协委员的职责,为百姓的民生,为首都的发展,力所能及地做些贡献。包括提出几十个提案里,这些提案得到了逐步落实,开展调查和考察,向政协的主席会、常委会,提交我们的调查报告,形成政协常委会或者主席会的建议案,这些建议案报到市委市政府,受到领导和方方面面的专家和工作人员的肯定,有些调研报告,建议案的具体建议也逐步得到实施。这十年和五年也是未了的十年和五年,因为政协是一个大家庭,大家在这个家庭里,就像戴老师讲的情深谊厚,但是我们感觉我们的责任仍然还没有尽完,正像有的委员和领导同志讲的叫责未了,业未了,情未了,人未了,所以还是未了的五年。在这些年的提案和调查过程中,确实有很多令人难忘的故事,有的是我们个人经历的,有的是我们一起经历的。和戴委员提出的关于在北京市更好地建设设置工作的提案,这里就有很多故事。

   主持人:这个提案非常有意思,网友关注度非常高。

   匡国良:戴老师可以讲一讲。

  主持人:说到这个提案问问看,这个公厕的改造提案是不是您最满意的一个提案?

  戴月琴:我认为是。

  主持人:具体是什么样的提案,以前对公厕的概念,外国人觉得中国的公厕监制让人无法忍受。

   戴月琴:举一个例子,我叔叔在台湾,他很胖,他到咱们公厕,第一蹲不下,第二呛得挣不开眼睛。

  主持人:您叔叔这样的经历促使您想要改造公厕还是有其他更多的原因呢?

  戴月琴:有更多的原因。我住在剧院的宿舍,住在城乡结合部,看到那里的百姓入厕很困难,所以跟匡局长一块提起这个提案。

   主持人:这个提案收集了大量民意调查?

  戴月琴:对,我观察公厕设施已经有很多年,2006年1月16号在市政协十届四次会议举行的社会事业发展和和谐社会,构建和谐社会的座谈会上,我就解决老百姓上厕所难的问题做发言,我说就北京市城市建设正在迅速地发展,对城市配套设施建设要求是不断提高,广大人民群众非常关心公共厕所的建设和合理设施的问题。应该引起政府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公共厕所应该合理布局,严格地执行规划,达到每千人配备十平方米的公厕指标。我就拿出会前自己做了几年的调查报道,比如丰台马家铺地区是城市建设快速发展的地区,也是丰台区仅次于方庄小区丰台区第二大居民区,可是在马家铺地区公共厕所修建很少,分布也不合理,广大群众不仅上厕所十分困难,也严重地影响了市容、市貌的整体形象。比如说六条主要街道,13个社区,只有二类以上的公厕六个,马家铺地区外来流动人口就有两万多人,由于没有地方上厕所,加剧了外来人口和本地居民的矛盾。在仅有的几个公厕常常出现高峰期排队,甚至出现禁止外地人入厕的现象。甚至出现了急需上厕所的人为了节省时间找来塑料袋解决困难,他们把这种装粪便的袋子叫屎包扔得到处都是,影响环境。另外有的人内急,没办法怎么办呢?跑到小树林、广告牌下或者居民阳台下或者楼道里解决困难,这就形成了天然的公厕,使得粪便和污秽四处地横流。该地区有13个社区中只有一个社区有公厕,公厕布局不合理,一方面是很多人没有地方上厕所,另一方面已有的公厕利用率也不高。这些情况使百姓上厕所就更困难了,居民怨声载道的,也影响了市容市貌,苍蝇蚊子也特别多。

   我认为促使全社会来关心公厕的建设,提高公厕的管理和维护的水平,鼓励开放内部的厕所,加强对居民校区配套设施的监督管理的力度。会上王岐山市长在讲话中对我的发言给予了肯定。第二天他就派人下去了,到了马家铺地区进行调查研究,马家铺街道办事处邢主任马上给我打电话,说戴老师太好了,王市长今天派人下来调查了,他们特别感动。他们说王市长来研究解决公厕的问题。在这次会议上,我和匡局长共同撰写了关于合理设置建设公厕建议的提案,我们对公厕的建设和管理也提出了四项建议。

  具体的一个是严格执行规划,配置和建设公厕要达到新建改建居住区公共服务、配套服务的指标,也就是京发200222号文件,每千人配备公厕建筑面积为10平方米的指标要求。

  第二,加强监督管理,对居民区配套设施的建设,特别是公厕的建设,要进行严格的监督管理,凡是达不到要求的开发商都不予以验收。对擅自改变公厕使用性质的要予以处罚,并进行纠正。

  第三,提高建设水平,在主干道建设标准水冲式的公厕,努力达到星级标准,体现一厕一景。以修建的次干道,公交车站和枢纽处、大型商场,菜市场和老旧小区修建美观实用的现代化公厕,在流动人口密集的地方,摆放移动式公厕。

  第四,开放内部公厕,鼓励党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内部厕所对外开放,像超市、加油站这些对外营业的单位,内部厕所要对顾客开放使用。政府也可以考虑,对这些单位要给予适当的扶持和补助。要促使全社会都来关心建设好和管理好公厕,真正解决百姓上厕所难的问题。

  主持人:您刚才所谈的这块,这是为百姓解决最根本的问题,吃穿住行里很大一块问题,您在谈到的时候,会不会有一些困难呢?在执行过程中,比如您要求像餐馆有一些公共场所需要对外开放,对餐馆来说会不会觉得影响我的生意,会不会对我造成一些麻烦?

  戴月琴:所以我们和匡局长提出了要对对外开放的单位要给予一定的补偿。

  主持人:这个补偿怎么来补偿的?

  匡国良:这个提案这四点具体的建议,得到了有关方面的肯定和支持,所以我和戴委员的提案被评为当年的优秀提案,戴委员和一些新闻媒体的记者一起到实地走访,听取百姓的意见,也听取这些商户、宾馆或者饭店他们的看法,他们还是很支持。老百姓也还是很拥护的,这个要采取多种形式,多条途径来解决书厕难的问题。戴老师和记者到胡同里走访,也有很多很好的故事戴老师可以介绍。

  戴月琴:2006年11月我和青年报记者到了东城区和宣武区进行现场调研。考察居民公厕考察情况,就到了东城区雨儿胡同,这是近百米长的互通,胡同里有两个新修的公厕,就走进胡同里临街的公厕,我真是特别高兴,看到新改建的公厕里,不仅有不锈钢的扶栏,供老人方便的坐便器,还有脚踏的冲水按纽。我数了一下,女厕所有五个坑位,男厕所没人的时候,我们也进去了,也是五个坑位。而且整洁干净没有异味。

  当时有几位中年妇女在太阳底下聊天,我就过去了,我说大姐您对新建的厕所满意吗?他们姐几个说太满意了,干净整洁方便还有专人护理,我就问她,其他厕所你们感觉怎么样?她说就是临街厕所居民不多,胡同里还有一个,居民特别多,你到那里看看。到那里一看,那个厕所正好有一个老大爷从厕所出来,就问他,他也挺高兴说很满意,就是说老人上厕所,现在老人多,他们要是来的不是时候也得排队,年纪大了,有的时候不太容易控制得住,希望能不能再多个坐便器。

  我又去了宣武区一个胡同,胡同里有一个公厕,两头都特别干净特别好,但是胡同东头两个厕所翻修特别好,在胡同中间位置男厕所特别狭窄,因为就那么大地,有三个坑位,一个居民就告诉我,说早晨确实不方便,实在等不急了多走50多米,到另一个胡同厕所去上的。

  我从有关部门获悉,市政府为了改善民生,为了提高百姓的生活环境,2007年就投入了2亿多的资金,改建了1000多个公厕,公厕有专人去打扫,受到百姓的认可和称赞,也体会到了政府在为老百姓办实事,办好事。这次调查使我受到深刻的启迪和感悟。第二天在北青直通快色栏目上,以早上排胡同入厕难为题出了专版,很多人看了报纸以后,说你们政协委员真是为老百姓办实事,办好事,听了以后,心里特别幸福。

   主持人:有的网友非常好奇,是谁来专门维护这些厕所呢?

   匡国良:市政管理部门。

   主持人:这个比以前要改善很多了。刚才听戴老师说星级标准的厕所,这个星级标准是什么样的标准呢?

  戴月琴:比如说中山公园的厕所就非常人性化,不但有残疾人上厕所,无通道设施,台阶就是无障碍通道,里面有残疾人服务的护栏,外边还有沙发和茶几,供来入厕的人在这里休息,而且非常干净。

   匡国良:还有带着小孩的妇女,专门有带小孩坐便器的坑位,是内部有评级,对外没有宣传过叫几星的,但是有等级标准的。

   主持人:这个等级标准就是最重要的是人性化。公厕改造算是非常优秀的提案,而且现在看到在北京大街小巷实施得非常好,您之后,比如您的伯伯,您的家人有没有从台湾过来,再来看看这个厕所呢?

   戴月琴:他们来了,来了以后觉得太棒了,过去不敢上公厕,现在他们觉得非常好。就举中山公园这个厕所,他们去了以后说太好了,这么干净,有舒适的环境,还可以坐沙发,那个可以坐一下,非常干净,一点异味都没有。

   主持人:这是对城市改造有很好的点来做,把整个城市变成非常漂亮。

   戴月琴:比如各个郊区县,去平谷,平谷王晓光区长就要求我们搞旅游,一定要把厕所搞好,都是冲的厕所,非常干净。

   匡国良:刚才谈到城市建设,除了公厕的提案以外,戴老师还写了一个提案,我也复议了,关于启动马家铺工程三期工程的建议,这个工程有14年没有动,就捂在这里,多种原因,但是经过这个提案的促进,最后启动了,你想听听这个故事。

  主持人:这个故事是什么样的工程,怎么经过这么长时间,最后又启动了。

  戴月琴:丰台区的同志,因为我们剧院的宿舍就在马家铺地区,我又是丰台区剧协主席,所以跟丰台区的同志接触比较多,他们多次跟我提到了马家铺三期工程建设长期不上马,给老百姓的生活带来了很多困难。我就经过多次地调研,了解到马家铺三期工程占地是14.4公顷,但是由于种种原因,14年没有上马,这个地区各种隐患非常地突出,像火灾隐患很大,那个房子离得非常近,治安案件频发,卫生环境脏乱,无照经营严重,黄赌毒等泛滥。

  他就是一个城乡结合部,完全可以用危机四伏来形容。我和北京晨报记者多次到马家铺城中村进行采访、调研,我们看到了孩子叫赵施豪,这孩子13岁了,他妈妈拿着一根棍探到他们家门口臭水沟里,说戴老师这个臭水沟比我孩子高,如果小孩掉进去就没了,就非常危险。哪天我们去下着雨,道路非常泥泞,道路非常窄,中间臭水沟就得扶着墙走,我正好看到一个94岁的老大爷,他叫刘淑华,刚刚摔倒,我就问他,老人家就跟我说,说原来这条路是一条柏油马路,由于没有市政设施,臭水、污水到处跑,十多年以后没有想到一条好好的柏油马路,由于各种原因变成新的龙须沟。

   匡国良:这是准备要开发又没有开发,又没有施工,工程没有动。

   戴月琴:是首开集团,一期二期都开发了,三期都是配套设施,由于资金的原因,一直是14年没有动下来。这样的话这里的老百姓非常困难,那个房子都是从平房盖成四层的楼,有的房子很危险,因为不属于盖房的要求,平房怎么盖成四层楼,为了租给外地的民工到这里来居住,这里的人又多,民工又多,外地人口又多,所以脏、乱恩,是典型的城中村。

   主持人:这是很有意思的一个现象。

   戴月琴:那个楼里我们叫小黑楼,到那里面就像黑天一样,因为整个一个院子的房子都盖成楼了,临时建筑,第一不安全很不安全,第二就是为了出租出去。面对不断恶化的环境,为了尽快启动马家铺三期工程,我提出了关于发挥政府主导作用,尽快启动马家铺三期工程的建设提案,并在专题会上做了发言,在座谈会的第二天王岐山市长就派人下去了,吉林副市长、阎仲秋秘书长多次进行协调,组织了发改委、市规委,市国土局,丰台区政府,首开集团等一起研究,提出了解决意见,2006年3月7号王岐山市长亲自主持会议,就提出了决定将马家铺三期工程纳入城中村环境整治计划,并列入了市里督办的重点工程。由丰台区政府组织实施,市区两级政府拿出9亿资金,用贷款方式解决土地入市交易,所得的资金用于偿还贷款。马家铺地区苦盼14年,终于见到曙光了,老百姓称赞这项工程是得民心工程,是市长工程。

   主持人:后来有没有再去马家铺呢?

   戴月琴:我去了多次,和北京晨报的记者去了,看到机器在拆迁,看到老百姓搬进新居,我们真是非常高兴,为马家铺三期工程的启动我们付出了辛苦,也是做出了努力,打心眼里看到非常地欣慰。

   主持人:您对整个两个提案,到现在为止,有没有再反复地问过周围的人情况是什么样的?

   戴月琴:过两天马家铺给我来电话了,要开年拜会,每年去向我汇报工作,人家是这么说,但是我是非常关心这个地方。第一它是我们剧院宿舍的所在地,另外我也非常关心那里的民生。

   主持人:实际上您从一个非常小的事件,给老百姓带来非常大的福利,您平常工作非常忙,您是评剧演员,平常要排练,要进行演出,为什么有这么多热情和时间投入到提案工作上?

   戴月琴:作为政协委员就是关心老百姓,为老百姓办实事,让他们过得更好,让他们更感到政府对他们的关心。

   主持人:匡局长您也是戴老师的好朋友了,也是领导,在这两个提案中也复议了,也参与到提案中,您怎么看待戴老师这个工作呢?

  匡国良:我觉得戴老师以高度的历史责任感和使命感撰写提案,深入实际调查研究,向市领导如实反映情况,推动和促进像公厕的建设,马家铺三期工程尽快地实施和上马,而且都在很短的时间内见到了效果,所以在这两个提案上,戴委员是立下汗马功劳的。

  主持人:您谈一谈您参与更多政协提案中间,您有什么感受?

  这两个提案戴老师谈了一下,我谈一谈自己写提案的感受和体会,有些提案我们政协文史委其他委员也参加了。在2005年一年里有两个提案我同时被市政协授予了优秀提案。市政府提案委的领导同志说,一年里一个委员有两个提案同时得到优秀提案太少了。这两个提案一个是关于加强北京名人故居保护和利用的问题,这个提案我牵头,文史委很多同事都参加了。还有一个提案是建立标准化菜市场的提案。这两个提案跟老百姓的生活,跟老百姓的切身利益有着很密切的关系。

  名人故居的保护和利用涉及的是北京历史文化名城的保护,历史风貌的保护,也涉及到北京市的发展和保护的大命题,实际上是涉及到北京的人民,更大范围内中华民族的一个长远利益的问题。

  标准化菜市场或者规范化菜市场的建设,是解决百姓每天一开门以后柴米油盐酱醋茶这七件事,民以食为天,老百姓要买菜,前些年有很多大的菜市场,后来由于各种原因撤销了,改建了,原来有的一些自由市场,摆摊的也不适合现代形势需要,都取消了,老百姓买菜很困难,到超市里买,菜又比较贵。急于在住家社区附近,大中小相结合的建立一些规范化的菜市场,涉及到老百姓的切身利益,眼前利益的问题。

  这两个提案一个是人民群众的长远利益,保护北京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民族的精神,民族的根,民族的魂的问题,再一个涉及到老百姓眼前利益,解决买菜难,吃菜难,买食品难,那一年这两个提案获得优秀提案奖,从我来说,感觉到自己肩上的担子很重,当届政协委员要尽一届政协委员的职责,而不辜负百姓的希望,能够根据百姓的实际需求,他们的长远利益,他们的现实利益来提出我们的建议和提案,请有关方面市委市政府来关注,来解决,像菜市场提案,现在商务局和市政府有关领导很重视,现在列入规划,一年要建几十个规范化菜市场,大中小相结合,建设在北京社区里,逐步地解决百姓买菜难的问题。这些菜市场一个是安全,一个是规范,冬暖夏凉,购物计量准确,食品齐全,物价也不会计量不准,想要多少钱就多少钱,有规范,而且有人管,到这里购物,百姓是放心的,食品安全有人监管。这样规范化,标准化菜市场将来越建越多,老百姓的生活越来越方便。

   名人故居保护和利用是大家比较关注的问题,北京历史文化名城这些年来如何保护,北京的这座名城如何发展,应该说从建国以来就是很大的问题,到底是保护还是发展,还是保护和发展并重,把保护和发展结合起来,这个问题的提出就是因为90年代特别是90年代末期北京城市建设当中出现一轮大拆大改大建的热潮,在大拆大改当中,一批应该说北京旧城当中一批名人故居,一批四合院甚至是文物或者文化遗产被拆掉了,很可惜。

   主持人:今天有网友知道两位作客的时候还说北京的古城被拆迁被保护得没有了,说是保护,实际上都没有了,在那里看北京的风貌呢,说四合院非常可惜。

   匡国良:现在需要我们抢救性的保护,北京城市的建设需要发展,但是按照科学的发展观,要在保护第一个的基础上来发展,这些年北京市政协文史委还有其他的城建委还有政协各党派,工商联一起连续四年开展了专题调查。四年的调研题目都是围绕历史文化名城保护,一个是古都风貌保护,旧城保护,民居改善,两难的问题怎么解决,2004年经过将近一年的调查,最后出了调研报告,市政协通过常委会调研。

  在这个提案中,北京旧城要停止大拆大建的模式,要通过微循环渐进式,整体保护,有机更新保护北京,发展北京,这个原则和方案得到了越来越多的百姓群众和专家学者的赞扬。这个方针政策原则已经写入了北京城市建设发展总体规划。

  最近报上已经发表了很多文章,由旧城改造到旧房改造一字之差,旧城改造就是大拆大盖,旧房改造就是微循环渐进式,整体保护,有机更新,把老百姓的住宅引进现代化的设施,由政府来主导,财政来买单,改善百姓的居住条件,受到百姓的欢迎。现在有一系列政策出台,有几千户百姓旧房,四合院正在进行改造,而且已经见到效果。一字之差,就是改变了大拆大建的模式,实行整体保护,有机更新。

   2005年在这个基础上,又进一步开展了北京名人故居保护和利用的调查,名人故居是旧城或者胡同和四合院里的亮点,是精华。北京三千多年的建城史,就是说近现代居住多少名人,政治的、军事的,经济的、文化的,科学的等等称得上名人的,这些名人故居有多少呢?大家当时都说不清楚。经过一年的文史委和各个党派和北京联合大学的师生一起深入到一条胡同一条胡同地摸,一个街道一个街道摸,最后摸清数,四个城区够得上名人和名人故居的308处,近现代的,经过这样年特别是90年代末期有97处已经拆掉了,还剩下211处,这211处怎么办,怎么保护,怎么利用,这次调研报告提出了具体的利用方案,特别提出了50处名人故居在近几年内把它很好地保护和利用起来。

  有些最近已经得到了实现,比如说西城区李大钊故居,就是文化胡同,李大钊先生是我们党的卓越早期领导人,去年是他遇害80周年,这处故居是他在北京居住时间最长的故居,在这里从事很多革命活动,当据说挣一二百块大洋的银元,但是绝大部分拿出来资助革命,当时两块银元听说能买半年的白面,说明钱很多的,是北大教授。革命活动的这处故居非常重要,经过西城区和市里面有关部门的努力,老百姓当时已经是大杂院,腾退出来了,按照李大钊先生居住的原貌修复了,整条胡同都修复了。把旁边的房子又腾退了一部分,建立了李大钊先生的展览馆,是一处非常好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有机会可以去看看。这是一个名人故居保护和利用很好的事例和典型。

  主持人:匡局长您讲述的故事非常吸引人,非常动人,戴老师有更多的故事来讲述,可惜今天的时间并不多,现在网友对您两位了解民生的途径非常好奇,希望两位以后还能够继续地反映民生,了解民生,如果两位还能够继续当政协委员,希望能够为老百姓做更多的事情,如果两位不能,希望还能关注民生,每个政协委员都有他自己的故事,每个政协委员对政协的提案情义大家不可能完全了解,大家从两位华育中间得到很大的体会,今天非常感谢两位来到现场,谢谢各位和两位嘉宾一起分享两位的故事,谢谢两位网友的参与,谢谢两位的到场,希望大家继续关注两会的政协委员的心得。谢谢!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戴月琴 | 匡国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