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教师博客成教学公共资源库 教师上网“晒”教案

  时值期末,各校都在进行教学常规总结,而检查教师个人教案的“常规动作”,如今在一些学校有了变化。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有的校长明确要求教师的教案必须是手写的,不能交打印稿。这究竟是为什么呢?

  主动提供独家经验

  最近,青浦区出了数百个名师博客的消息在全市不胫而走,251名示范性教师、教学能手和教坛新秀们写的博客,几乎包括了中小学和幼儿园的各个年级、各门学科。
而且,区教育部门还鼓励名师们尽可能多地将自己的备课笔记、难点解析和教学心得等“独门秘籍”都写到博客里,供其他老师学习、参考。徐泾中学语文教师孙兆静刚把自己设计的期末总复习要点挂到了网上,立时就有人回帖索要更详细的资料。青浦区实验小学顾勤萍老师的博客,既有教案还有教学经验分析,同行评价“真比教学参考书还详细、实用”。据名师们介绍,点击他们博客的教师和学生,已经不局限于本区和本市,连全国各地都会经常有教师和他们探讨教学业务。

  名师成果全区共享

  青浦高级中学数学名师浦勇烽以“逝水年华”的网名撰写的教学博客,点击量已经超过了15万次,被誉为校园里的“博客之星”。浦老师的博客每每一有精心设计的教案、试卷或难题辅导,总能引来许多同行和学生的关注,而他也十分乐意在网上与大家交流教学体会。据悉,青浦区已经在考虑进一步提升名师博客的功能,希望通过博客平台,将区内名师的教学成果辐射给更多的老师,甚至让全区的学生都能在线接受名师的答疑解惑。还有的名师已经着手在自己的博客里增加“涂鸦、画板”之类的小栏目,以方便与学生的对话交流。“名师不仅属于他们所工作的学校,更应该为全区教育服务”,区教师进修学院的耿海成老师是名师博客的“网管”,他说,名师博客应当打造成为全区的一个重要教学资源库。

  他人教案只能参考

  将名师的教案“晒”到网上,把名师的私人博客办成教学公共库,还真引来了教育界的不同反响。记者闻悉,已有一些校长在检查中发现,个别教师的教案看似洋洋大观、而且打印工整,但几乎都是从网上扒下来的,很少有自己对教材的钻研和因材施教的个案。所以,这些校长一怒之下便规定,教案只能手写,不能打印,理由是手写稿既可锻炼教师的书法,又可以尽量防止连篇累牍地上网抄袭教案。那么,青浦区是否想过要对名师们的知识劳动成果有所“加密”呢?对此,耿海成老师说:“有1000个演员就有1000个哈姆雷特。教案是教师个人智慧的成果,别人要照搬也只会是形似而非神似。”孙兆静老师和颜安小学的尤惠明老师也说得很坦然,自己的教学思路如果能对别的老师有一点帮助,那肯定是好事情,但更希望同行间多批评、多切磋。(作者:王蔚)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孙兆静 | 耿海成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