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南都周刊》 > 精彩报道

陈章:好事情好像都要等到2020年

  陈章:好事情好像都要等到2020年

  好事情好像都要等到2020年,人民大学的教授预测说,到2020年,我国工资总额有3~4倍的提升空间。

  陈章

  尽管辽宁西丰县的警察跑到京城捉拿记者,陕西绥德县的警察将履行公务的校长拿进派出所,但这种事毕竟不是天天都有的,更多的警察应该是在抓坏蛋而不是记者、校长吧。

感谢抓坏蛋的警察们,所以在国家统计局公布的第七次全国群众安全感抽样调查统计中,才有93.3%的群众认为“治安环境安全”,比2006年上升了1.3个百分点。

  虽然许多网友对这个统计数字都说“人民不相信”,但西南亚的人民一定很羡慕,上周,巴基斯坦前总理贝·布托女士遇刺身亡,目前调查部门已经确定了凶手身份,但局势仍是乱糟糟的;在斯里兰卡,政府与猛虎组织中止停火协议,建设部长遭炸弹袭击不治身亡;在伊拉克,又发生针对美军组织的多起爆炸袭击,共造成18人死亡,46人受伤。真够乱的。

  说回咱中国的事。国家统计局的调查显示,老百姓对治安有信心,对“医疗问题”则最挠心。不过也可以放心啦,因为国家卫生部长陈竺说了,2008年将稳步实施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到2020年实现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这是官方首次提出医改实施方案步骤。

  好事情好像都要等到2020年,人民大学的教授预测说,到2020年,我国工资总额有3~4倍的提升空间。涨工资是群众望穿秋水的事,国家财政收入一年比一年丰收,提工资的空间当然是有的,问题是,给谁涨工资?不会再是公务员吧?而且,但愿到2020年,物价千万不要也翻了4番。

  物价上涨,小民总是心惊肉跳。1月2日,国际原油期货价格在历史上首度突破每桶100美元大关。央行发布的2007年第三季度货币政策报告,将油价列为近期加大国内通货膨胀风险的一个因素。老天爷保佑,油价你要涨就涨吧,反正咱又不开车,只是别带动油盐米菜向上涨。

  不过经济学家茅于轼先生在广州的演讲中提出,他赞成提高高校学费,也赞成电费提价。理由是低收费让高收入者搭了便车。但这个经济学理论解释得通的道理,却与老百姓的现实经验与切身感受对不上号。问题出在哪里?政府给穷人的补贴付之阙如。若是像陕西绥德县,给学校的助学金迟迟不发,校长上门讨拨款反被抓起来,这学费还得缓涨的好。

  在收费的问题上,中国高校挺对不住老百姓的,不过现在这些大学管理者似乎可以扬眉吐气一下了,因为中国高校也产出了很多富豪。1月8日,2008中国高校富豪校友榜揭晓,北京大学首摘“中国富豪摇篮”桂冠,成为中国富豪的摇篮。浙江大学17人位居第2名,清华大学16人居第3名,复旦大学15人居第4名,中国人民大学13人居第5名。但是且慢自豪,北大清华又不是商学院,产出太多富豪实在谈不上是多么值得骄傲的事。有本事培养出一个诺贝尔奖得主看看。

  诺贝尔奖得主杨振宁因为要出版新书《曙光集》,近日又在媒体上露了一回脸。自从他携得美人归之后,读者对他与翁帆私生活的兴趣,显然要远远高于对他学问的关注。他的新书,当然不会谈物理学,而是“细谈了自己的友情、亲情,以及与翁帆的爱情”。

  杨振宁的爱情很甜蜜,法国总统萨科齐的爱情也很甜蜜。萨科齐近期一直偕同新女友一起到处出访,不过法国媒体批评他怠忽政事、花太多时间宣传他与女友布鲁妮的绯闻。不知被批评的老萨会不会有点烦。

  但美国总统布什一定很烦。他在本周出访正值多事之秋的中东地区,有“基地”头目出来说,要用炮弹迎接他。在他身后的美国本土,为争继承大统资格的总统候选人党内初选已点燃战火。同样有点烦的还有台湾地区的马英九,“特别费案”还没有完,检察官正在撰写上诉书,美国的心灵大师伊莉莎白还预言马英九可能会遭到暗杀。

  政客的事情离咱老百姓很远。不过大陆的民众今后在购物时,可能也要感受到一点点小烦恼了。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发出通知,自2008年6月1日起,在所有超市、商场、集贸市场等商品零售场所实行塑料购物袋有偿使用制度,一律不得免费提供塑料购物袋。为了环保,以后咱就提着菜篮子进超市吧。

  欢迎订阅南都周刊,邮发代号45-139。网络转载请注明,违者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王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