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印度总理辛格访华 > 辛格访华消息

印度总理辛格:印度钦佩中国经济发展巨大成就

  人民网北京1月15日电 (记者吴迎春)今天上午,印度总理辛格在中国社科院发表了题为《21世纪的印度与中国》的演讲。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社科院院长陈奎元出席并致辞表示热烈欢迎。

  辛格在演讲中一再表示,印度和中国应“扩大合作”和“互相学习彼此的国家发展经验”,共同努力面对21世纪的历史机遇。


  辛格指出,在印度,我们十分钦佩中国的经济发展业已取得的巨大成就。中国的崛起是我们这个时代最重大的发展事件之一。作为中国的最大邻邦和朋友,对这一重大进步我们不能不受触动。

  他说,今天,印度和中国都处在迅速转型之中。发展议程均在我们两个社会占据核心位置。尽管我们两国的体制不同,但是两国人民追求美好未来的渴望是相同的。

  他还说,印度外交政策的首要任务就是创造一个有利于印度迅速发展的外部环境。印度的政策是寻求拓展我们的发展选择和在世界舞台上的战略自主。印度外交政策的独立自主性使其能与世界上所有的主要国家开展互利合作。

  他认为,世界的多极化特征正在日益突显。主要国家由于彼此经济的相互依存关系而被连接在一起,都致力于寻求彼此间开展互利合作。印度和中国应当是这个合作框架的一部分。

  他表示深信,印中两国有足够的空间,以加强协同合作的方式实现共同发展和繁荣。历史证明,我们两大文明多少世纪以来共同繁荣,彼此相邻,相互作用和影响。

  谈到边界问题时他指出,印中两国的边境地区保持着和平,两国边界问题特别代表努力寻求边界问题解决方案的同时,印中双方都坚定地致力于保持边境地区的和平与安宁。2005年4月,在温家宝总理访印期间,中印达成了解决边界问题的政治指导原则。我们确信,这些原则将指导我们达成双方都满意的解决方案。

  在演讲中,他介绍了印度的发展经验,以及印度和中国应当如何共同面对21世纪的历史机遇。

  他特别指出未来双方主要关注的三个领域。

  他说,首先,双方必须搭建跨越印中两国间“认知鸿沟”的桥梁。我们双方要通过更加持之以恒的努力使彼此有正确的认知。这不仅针对我们的文化和历史而言,也包括当代的发展变化。我们需要开展更多的民间交往,以消除误解和偏见。我们需要开展基础广泛的全面对话,包括知识界、媒体界、非政府专业人士以及文化艺术界各个层面的对话。

  其次,双方需要在更加广泛的职能部门之间扩大合作,包括相互学习彼此国家的发展经验。印度能够从中国出色的基础设施建设、中国在农业领域之外创造生产性就业机会的战略以及在扶贫领域取得的成功中汲取经验。另外,科技、公共卫生、教育、制度构建、水资源管理及灾难处理等都是双方可能合作的领域。

  第三,印中应在商贸领域优势互补。印度日益扩大的消费市场、技术人才资源以及出色的软件行业,若与中国的庞大市场、强大的制造能力以及成本优势相结合,将促进两国的经济联系和增长。如今,中国已经是印度的第二大贸易伙伴,双方一致同意将2010年双边贸易额提高到600亿美元的目标。

  辛格还提出双方在环境、能源和粮食安全等领域的合作设想。

  他指出,环境是人类的共同遗产。其他人滥用地球资源而造成的对环境的破坏不能剥夺我们的人民拥有改善命运的公平机会的权利。负担分摊必须公平公正,必须考虑历史上排放纪录。最近结束的巴厘岛大会为未来基于这一原则而展开国际合作提供了一个框架。印度和中国应该继续合作,努力推进国际社会基于这一原则开展合作。

  他指出,印度和中国的迅速发展将导致能源需求的不断扩大。双方可以在共同研发清洁和高效能源技术方面加大合作力度。印度同时还要在民用核能领域寻求包括中国在内的国际合作。

  他还指出,全球粮食生产和价格走势以及消费结构的变化趋向正在使基本食品的供应及价格面临着日益增大的压力。这些给我们未来如何管理我们的食品经济提出了重大挑战。在这方面双方有共同的利益,可从彼此的应对战略中相互学习。

  演讲于当日上午10点40分开始,持续约40分钟。

  中国专家学者、印度驻华使馆工作人员等近300人也出席了演讲会。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辛格 | 印中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