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法国内阁成员忙“兼职” 近2/3成员要竞选市长

  法国内阁成员忙“兼职” 近三分之二成员要竞选市长

  近一段时间以来,法国总统萨科齐和新女友卡拉·布吕尼的风波闹得沸沸扬扬,法国总统的恋情也成为了各大媒体竞相追逐的焦点。而在同时,萨科齐政府内阁中各个部长也没有闲着,他们中的大部分人都在为三月份即将到来的法国地方选举做准备。

  据《国际先驱论坛报》13日报道,萨科齐内阁33名成员中,有近三分之二的人准备参加法国各地的市长或者副市长选举。其中,有些人正在担任市长职务,他们希望能竞选连任;而还有不少人以前曾经担任过市长职务,现在也纷纷表示要参加新一届地方选举。

  正在准备竞选法国圣-康坦副市长的法国劳工部长贝特朗(Xavier Bertrand)这样解释说:“这样能够让部长们更加脚踏实地,这样比袖手旁观要好得多。”

  萨科齐鼓励“部长兼任市长”现象 以期扩大政府影响

  法国宪法有一项“任职累积”的规定,政府官员可以通过竞选担任多个职务。而在希拉克时代,“部长兼任市长”这样的行为会被认为“不合适”,因此并不常见,虽然希拉克本人担任总理期间曾经同时担任巴黎市长职务。

  然而,自从萨科齐组建新一届政府之后,为了扩大政府影响力,萨科齐非常鼓励内阁成员饯行“任职累积”,参与地方选举并竞选相应职务。

  据悉,法国目前参议员和国会议员中有85%以上都在各地郡县担任一定的行政职务,这一比例也远远超过意大利、英国和德国。

  批评声音:权力集中还是权力攫取?

  有分析人士指出,这样的做法也可以使得权力集中。内阁成员之一、现任伊希市(Issy les Moulineux)市长安德烈·桑蒂尼(André Santini)已经连续28年担任该市市长,而他仍将继续参加连任竞选。他说:“因为你必须了解,法国仍然是选举君主政体。”

  然而,批评人士却指出,“部长兼任市长”这种做法是一种不民主的、过时的权力攫取政策,容易引起不必要的利益冲突。此外,这些人有可能利用权力为自己和当地郡县牟取“私利”。此外,这样的做法也会使得内阁成员出现缺勤等现象。

  不过,想要参与竞选的内阁成员对此并不以为然。他们指出,在多数情况下,各地市长在预算决定上并不能起太大作用。法国劳工部长贝特朗对于这样的说法表示疑惑。他说:“我不明白,难道体育部长会因为当了市长,然后在自己管辖区用公款建体育馆?这太荒谬了,法国有自己的财政规定。”

  此外,法国政府官员兼任各地郡县行政职务并不会给他们带来太多的额外收入。在法国,除了几个大城市的市长,多数这样的地方行政职务都不需要全职,因此收入也不高。而据法国总理府办公室透露,政府内阁部长每月最高可以拿到三万八千美元的收入。

  总统萨科齐也将参与地方选举竞选宣传活动

  另据报道,法国总理菲永近期也对这样的做法表示了赞许。他认为,将地方选举“政治化”有利于民众将注意力集中到现任政府和现行政策中。

  此外,菲永表示,萨科齐自己也有可能会参与地方选举宣传活动中。据萨科齐自称,他将参与为海外事务部长艾斯特罗西(Christian Estrosi)竞选尼斯市长的宣传活动。(钟龙)

(责任编辑:赵志鹏)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希拉克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