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日本在哈国能源投资告急 恐第三次海外寻油失利

  日本在哈国能源投资告急 恐第三次海外寻油失利

  综合国外媒体报道,日本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能源匮乏导致日本的油气几乎全部依靠进口。为确保日本的能源安全,日本在06年拟订了《国家能源新战略》,要求日本石油开采商加强在全球的能源勘探和开采以保证油气的稳定供应。

但是日本在这一战略的实施过程中屡屡受挫,近日日本很有可能丧失哈萨克斯坦卡沙干油田股份的消息再次刺痛日本经济界的神经。

  哈方变卦,卡沙干油田有可能使日本遭受第三次能源失败

  卡沙干油田是30年来世界上最重大的石油和天然气勘探发现之一。预期可供开采的储量最多达130亿桶。据日本共同通信社15日报道,哈萨克斯坦国有石油公司14日宣布,为了扩大公司权益将购买国外企业拥有的卡沙干油田的部分股权。哈能源与矿产资源部部长门巴耶夫表示,哈方将出资17.8亿美元从外国企业手中购买相应的股份,使哈国有公司拥有卡沙干油田16.81%的股份。作为卡沙干油田的出资方之一,日本Inpex公司很有可能失去卡沙干油田8.33%的股份。日本媒体惊呼,日本将遭受第三次能源失败。

  此前,哈萨克斯坦方面为了强化国家对资源的管控,一方面推迟卡沙干油田的开发项目,另一方面批评国外企业未能采取完善的环保措施,不断向其施加压力。日本媒体认为,如果哈萨克斯坦项目受挫将标志着日本《国家能源新战略》的实现更加艰难。

  失败一:美国施压,日本在伊朗阿扎德干油田初战折戟

  阿扎德干油田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未被开发的油田,预计原油储量高达260亿桶。2000 年,伊朗政府与日本政府达成协议,授予日本公司拥有开发该油田排他性优先谈判权,以换取日本向伊朗提供30亿美元贷款。2004年2月,日本最大的石油天然气勘探公司Inpex与伊朗国家石油公司 Nloc签署了一项投资20多亿美元开发阿扎德干油田的合同。日本方面当时对该项目寄予了很大希望,曾估计从该项目获得的石油将极大巩固日本未来20年的能源安全。与此同时,美国因伊朗核问题不断对伊朗施压,并要求日本放弃阿扎德干油田的开发计划以孤立伊朗。迫于美国压力,2006 年10月日本Inpex 公司宣布退出阿扎德干油田的开发,并将其对阿扎德干油田开发项目持有的股权从75%削减至10%。

  失败二:俄罗斯张大口,日本吐出萨哈林2号部分股权

  萨哈林-2号项目是世界最大液化天然气项目,也是俄罗斯最大的外商投资天然气项目之一,该油气田拥有1.5亿吨石油储量和5000亿立方米天然气储量。1994年6月22日,俄罗斯与三井公司(持有25%股份)、三菱公司(持有20%股份)、壳牌公司(持有55%股份)组成的“萨哈林能源”投资公司签订了产品分成协议。

  2006年9月18日,俄罗斯突然宣布,萨哈林2号项目的一个关键的环境许可证无效。此举实际上意味着萨哈林-2号项目已经被俄罗斯政府勒令停止,俄政府想借口环境理由迫使外国企业向俄罗斯企业出让部分股份。2007年4月18日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与该项目投资方签署了股权买卖最终文件。俄罗斯天然气公司拥有该项目51%的股份而成为第一大股东,而壳牌,三井和三菱公司在该项目中的股份被减少。(钟文)

(责任编辑:赵志鹏)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