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印度总理辛格访华 > 辛格访华评论

新闻观察:中印“龙象共舞”有望渐入佳境

  中新社北京一月十五日电 题:中印“龙象共舞”有望渐入佳境

  中新社记者 王岩

  印度总理辛格十五日晚结束了他新年的首次出访,离开北京。从抵达到离开,辛格在北京停留了六十个小时。正如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在与其会见时所言,“这次访问虽然时间不长,但是内容充实,成果显著。


  两国总理共同签署的《关于二十一世纪的共同展望》是辛格此次访华最大的政治成果。文件表明双方在政治、经济、文化、军事及国际事务中的合作前景,向国际社会发出中印共同发展的积极信号。

  “辛格总理此次访华的一个重要成果是双方政治互信增强,找到了两国关系的准确定位。”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秦刚今天在记者会上说。访华期间,辛格不止一次表示,世界足够大,可以让印度和中国在加强合作的同时共同发展。双方表示要进一步密切高层往来,增进政治互信,同意年内实现外长互访,举行双边第四次战略对话。

  分析人士认为,中印表示密切高层对话向世界传递出一个重要的信息,中印是伙伴不是对手。对于这两个人口总数超过世界人口三分之一的发展中大国来说,良好的合作势头不仅给两国也给世界带来重要影响。

  此前,不少媒体报道说,改善双边经贸关系是辛格此次访华的重点。辛格本人是经济学家,对经济改革非常关注。此访他带来了四十多名企业家,而他出席的首场正式活动就是中国印度经贸、投资与合作峰会。他认为,中印两国间的经济合作已成为中印面向和平与繁荣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中的主要驱动力,建议两国工商界应加深了解、加强合作,实现互利共赢。双方还达成提高相互投资规模和在能源、科技、环保等领域合作水平,择机启动两国区域贸易安排谈判的共识。在两国总理的见证下,双方在住房、铁路、传统医药、文化合作等领域签署了十一个文件。专家指出,多项协议的签署进一步深化和拓展了中印在各领域的互利友好合作。

  两年前,温总理访印度时,双方将二0一0年双边贸易额目标确定为四百亿美元,如今两国总理决定将其提高到六百亿美元。“印度和中国应该利用好双方在经贸领域的互补性,形成合力。”辛格今天在中国社科院演讲时说。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研究员傅小强指出,经贸关系快速发展的背后是双方人员交流的频繁和相互了解增多,对彼此的特点和需求更为熟悉,这将为双边关系今后的大发展奠定扎实的心理基础。访华首日,辛格参观了北京奥运工程展示中心,观看了“鸟巢”、“水立方”等奥运场馆的模型,并表示北京奥运会筹办经验可为印度“提供灵感”。在与中方领导人会谈中,双方同意扩大人文交流,设立中印交流基金,继续组织好两国青年百人团互访活动,共同办好二0一0年“印度节”和“中国节”。

  二00七年底,中印两国军队在中国成功举行了陆军联合反恐训练,被媒体称为“跨越驼峰的握手”。此次访华,双方两军交往和防务对话上也达成共识,表示择机进行两军第二次联合反恐军演。密切两国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的配合,共同应对传统和非传统安全威胁。

  对于普遍关注的边界问题,在签署的二十一世纪展望文件里,双方表示,将继续坚定地致力于通过和平谈判解决包括边界问题在内的遗留分歧,同时确保这些分歧不会影响双边关系的积极发展。“在边界问题解决之前,双方要共同努力维护边境地区的和平与安宁。”

  可以预计,辛格成功访华,将在一定程度上消弭外界对“龙象之争”的猜测,并透出“龙象共舞”有望渐入佳境的信号。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辛格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