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检察日报

河南灵宝一起抗诉案经法院再审后农民工胜诉

  “这个协议显失公平,我不服!”

  本报讯 (通讯员王宏杰卿海涛)“这是一个显失公平的协议,在检察机关的帮助下,我才能获得胜诉,并拿到了7万多元的赔偿费,让我有了生活的保障,也让我真正看到了法律的公平……”1月14日,拿到河南省灵宝市法院判决书的农民工李金明激动地说。


  2004年8月14日夜,李金明在为杨某、赵某等4人承包的灵湖金矿坑口打工时被落下的石头砸伤腰部,经鉴定,李金明伤情为二级伤残。因无钱治疗,李金明同4人达成赔偿协议,4人一次性赔偿李金明医疗费、误工费、伤残赔偿金等共计1.1万元,此事一次性了结,该协议经灵宝市148法律服务中心见证。

  2005年7月14日,由于无钱继续治疗和生活所迫,李金明一纸诉状将4人告上法庭,请求4名被告赔偿15万元损失。同年11月17日,灵宝市法院作出一审判决:李金明与4名被告已达成赔偿协议并经过见证,该协议应具有法律效力,驳回李金明的诉讼请求。2006年3月9日,李金明不服到灵宝市检察院申诉。

  灵宝市检察院审查该案认为,李金明与4人签订的协议是在其无钱治疗的情况下,迫于无奈签订的。协议内容并非真实意思表示,李金明伤情为二级伤残,遭受经济损失为15.85万余元,而协议的赔偿数额仅为1.1万元,显失公平。一审判决认定事实和适用法律均有错误,该院遂提请三门峡市检察院抗诉。

  经检察机关抗诉,今年1月14日,法院作出再审判决:撤销一审民事判决,判处4名被告一次性赔偿李金明各种费用8.93万余元扣除已付1.1万元,再赔偿7.8万余元。《中华人民共和国合同法》第五十四条:下列合同,当事人一方有权请求人民法院或者仲裁机构变更或者撤销:(二)在订立合同时显失公平的。一方以欺诈、胁迫的手段或乘人之危,使对方在违背真实意思的情况下订立的合同,受损害方有权请求人民法院或者仲裁机构变更或者撤销。

  法律链接

  《最高人民法院关于贯彻执行〈民法通则〉若干问题的意见》第七十条:一方当事人乘对方处于危难之机,为牟取不正当利益,迫使对方做出不真实意思表示,严重损害对方利益的,可以认定为乘人之危。

  第七十二条:一方当事人利用优势或者利用对方没有经验,致使双方权利明显违反公平、等价有偿原则,可以认定为显失公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金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