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北京轨道交通-新开通三条地铁线路 > 北京地铁8号线开通 > 北京地铁奥运支线消息

北京奥运支线机场轻轨等轨道交通建设进展公布

奥运支线森林公园站入口还在紧张的装修阶段。本报记者 张斌 摄
奥运支线森林公园站入口还在紧张的装修阶段。本报记者 张斌 摄

北京部分轨道交通示意图制图 黄闵
北京部分轨道交通示意图制图 黄闵

  奥运支线机场轻轨等轨道交通建设进展公布

  10号线周边新建52个停车场

   本报讯 (记者郭鲲)昨天,北京市轨道交通建设管理公司公布了各在建地铁建设进展情况。从今天起,地铁10号线一期转入综合调试阶段。昨天,记者对10号线一期、机场轻轨及奥运支线的施工现场和新车进行了探访。

  目前10号线一期22个车站公共区的装修工程已全部完工,3月开始空载试运行,6月通车试运营。届时,市民40分钟内就能从万柳到达劲松。

  10号线将设69个站前广场,10号线一期周边将建4个机动车停车场和48个自行车停车场。4处机动车停车场分别位于万柳站、安立路站、芍药居站和双井站,共2.3万平方米,能容纳660辆车。48个自行车停车场遍布10号线各站,总面积约4万平方米,可停放2.8万辆自行车。

  ■车辆

  设“S”形扶手服务高个乘客

  10号线订购的40列新车目前已有16列到京。列车车厢之间以大通道连接,显得很宽敞。列车内设有“S”形扶手,其波浪形的顶端扶手比两边座位上的扶手高出10厘米。北京市轨道交通建设管理公司副总经理丁树奎称,这主要为高个乘客服务,也可避免高个乘客碰到头部。

  ■操控

  采用新系统实现定点停车

  10号线是北京第一个采用无线闭塞系统的地铁线。丁树奎解释,无线闭塞系统可以通过无线移动系统对列车的位置进行精确控制,可以保证列车自动、精准地停在安全门相对应的位置,从而使列车运行获得更短的间隔。

  ■运营

  3年内运营间隔缩到2分半

  丁树奎介绍,10号线一期开通之日就要使用AFC机器,乘客进出站都要刷一次卡,这样可以适应潮汐式大客流。

  丁树奎透露,10号线一期试运营时,最小发车间隔为4分钟。到奥运时将缩短为3分钟,3年内,最小运营间隔将缩短到2.5分钟。

  ■换乘

  零距离换乘4号线5号线

  10号线项目经理苏斌介绍,10号线一期开通后将先有5处换乘点,在明年4号线开通后,将共有6处换乘点。其中10号线在国贸站与1号线换乘,换乘距离70米,从10号线国贸站站厅能直接到达1号线站厅;10号线在三元桥站与机场轻轨换乘,换乘距离40米;10号线在芍药居站与13号线换乘,换乘距离70米;10号线在惠新西街南口与5号线实现站台上下零距离换乘,从5号线惠新西街南口站站台下楼梯,便是10号线惠南站的站台。此外10号线还可在知春路站换乘13号线,换乘距离60米。明年4号线开通后,10号线还将在黄庄车站实现与4号线的零距离上下换乘,从10号线黄庄站站台下楼梯便是4号线黄庄站站台。

  机场轻轨

  ■运营

  时速将达到110公里

  6月底,机场轻轨将载客试运营,昨天中午,记者搭乘一列4节编组的机场轻轨列车,在15分钟内从三元桥站到达了首都机场3号航站楼。行驶中的列车车速很快却很平稳。据了解,机场轻轨开始运营后,时速将达110公里。

  由于机场轻轨实行自动驾驶,列车驾驶室是开放式的,车头和车尾各有一个开放式仪表盘平台,平台后侧有一把司机座椅,直接贴着两侧最后一排的乘客座位。

  ■车辆

  车内布局类似“D”字头

  机场轻轨列车车壁两侧都设有行李架。据了解,机场轻轨新车由于采用了铝合金车身和钛金的底盘,与一般地铁车辆相比,每节车厢可以降低10吨重量。

  机场轻轨列车座椅布局类似于D字头列车,每排4个座椅,每节车厢有12排,其中不同方向的座椅各占一半。座椅舒适而柔软,全部是真皮的。

  奥运支线

  ■设施

  全线站台备有直饮水

  丁树奎透露,奥运支线是8号线二期的一段,先期通车时车辆与10号线一期相同,待8号线全线通车后,这些车将归到10号线,8号线再换更先进的新车。考虑到其服务对象人群,奥运支线将在北京地铁车站中首次引入直饮水系统,全线的每个站台都会为乘客提供饮水处。同时,各车站都有便利的公交系统与之换乘,部分车站将实现与公交系统和商业设施的零距离换乘和接入。

  ■装修

  站内设计符合地面特点

  已经基本完工的奥运支线各站个性鲜明。森林公园站站台两排立柱都是“树干”,天花板则是发自“树干”伸展出的“枝杈”。

  奥林匹克公园站以蓝色为主色调,屏蔽门上绘有海星、热带鱼等海洋生物,天花板上的照明设备则好像白色泡沫一样,被镶嵌在了蓝色海洋中。站台风格与地面上的水立方协调一致。北土城路站则将青花瓷应用到装修中,同周边的古城墙遗址相协调。奥体中心站大量使用体育项目和运动员剪影,凸现了地面体育中心内的竞技氛围。

  ■相关新闻

  6号线将设“大站快车”

  本报讯 (记者郭鲲)昨天,北京市轨道交通建设管理公司副总经理丁树奎透露,6号线在开通运营后,除了正常的站站停的车次外,还计划同时开设“大站快车”进行快线运营。

  6号线是北京第二条贯穿东西的大动脉,其西起昆玉河西路的五路居,沿玲珑路、车公庄西大街向东,然后右转至三里河路,沿朝阜干线、朝阳北路、通州北关大街、运河东大街到达终点东小营站,途经5区,全长41.98公里。

  丁树奎介绍,6号线将成为一条大容量的线路。为此,6号线将成为首条8节编组列车的地铁线,其最高时速可达100公里。此外,6号线还计划进行快线运营,即在正常的站站停靠的车次外,还同时开设大站快车,列车只停靠一些大站快速运营。

  目前,有6条轨道交通线已开始先期施工。丁树奎透露,目前正在做8号线三期的方案。他透露,8号线三期将一直延长到南四环中轴。但其南延肯定不会下穿故宫,计划从故宫东边、王府井继续往南。

  6条地铁线先期开工站点

  10号线二期:潘家园站 、十里河站 、分钟寺站、成寿寺站、宋家庄站、石榴庄站6站6区间;

  8号线二期:西三旗站、西三旗南站、西三旗站—西三旗南站区间及西三旗南站-永泰站区间;

  6号线一期:星火路站、青年路站两座车站和相邻的两个区间;

  9号线:怡海花园站、丰台科技园站、丰台北路站;

  大兴线:义和庄站及义和庄站至黄村火车站区间;

  亦庄轻轨:宋家庄站及站后配线。

  

(责任编辑:张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丁树奎 | 万柳 | 惠新西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