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少林寺重施“腊八粥”(组图)

把熬好的粥送到药局
把熬好的粥送到药局

游客们争相品尝腊八粥
游客们争相品尝腊八粥

施粥之前,僧人们先做法事
施粥之前,僧人们先做法事

  少林寺重施“腊八粥”

  直径1.1米大锅一次能熬200斤粥,约1500人尝了稀罕,今后每年腊八都施粥

  昨天是腊八,少林寺用四口直径1.1米的大铁锅熬了近800斤腊八粥,施给了游客和登封的敬老院及孤儿院。

  ■商报记者 侯亚媚/文 王棣/图

  今年起,恢复腊八施粥传统

  昨天是农历腊月初八,俗称“腊八”,佛教中,腊八还是释迦牟尼成道的日子。今年也是少林药局创建790周年。药局的师父严格按照禅医古例,制出了“少林五行腊八粥”。

昨天,少林寺举行了腊八施粥法会。

  “不知道多少年没有举行施粥法会了,大概上个世纪举行过,今年开始,我们将恢复腊八施粥的传统。”少林药局的释延贝法师说。

  雪中施粥,法国女孩连喝两碗

  上午9点,雪纷纷扬扬地下着,药局的师父开始布置供桌。10点,僧人纷纷到场,两个年轻的僧人把冒着热气的腊八粥抬到了会场,倒在4个不锈钢保温桶里。10时30分,施粥法会正式开始。

  法会持续了10分钟,随后,主持法会的高僧宣布开始施粥。在一旁等候的游客和当地村民围在放粥的桌子旁,纷纷取了一次性的碗勺请师父盛粥。

  在喝粥的人群中,有两个蓝眼睛、金黄色头发的外国姑娘很引人注目。Blanche和Demi一人端着一碗腊八粥,一边交谈一边喝。和她们同行的翻译小贾告诉记者,这两个法国姑娘今年大学毕业,一直很向往少林寺,就相约来旅游。“她们都知道今天是腊八。”Blanche很快就把粥喝完了,又端着碗跑去请师父再给盛一碗,还冲着师父竖起了大拇指,周围的游客发出了善意的笑声。

  铁锅直径1.1米,一次能熬粥200斤

  释延贝法师说,熬粥所用的材料早在3天前就买好了,“光江米就买了200多斤,花生60多斤。”除了江米和花生,粥里还按照禅医古例放了薏米、黑米、红豆、黄豆、黑豆、绿豆、莲子、红枣、百合、桂圆、枸杞、山药、山楂等十几种材料。

  昨天凌晨两点半,少林寺伙房的僧人就起来熬粥了。释延贝法师说,伙房里的大铁锅直径1.1米,深60厘米,厚3厘米,重一百六七十斤。熬粥的时候,一共用了4口这样的大铁锅,用炭火熬了3个多小时,一口锅能熬出200斤腊八粥。平时这些大铁锅就是给寺里的200多名僧众做斋饭用的。

  除了游客,还给孤儿院送粥

  不到12点,桌子上的4桶腊八粥就施完了,准备的3000多个一次性碗勺用了近一半。

  看着游客逐渐散去,释延贝法师招呼僧人把还在灶上热着的腊八粥抬到面包车上,准备把剩下的粥送到登封的孤儿院和敬老院。

(责任编辑:安世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