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州中心区住宅首次供大于求 地价比楼价升得高

  广州中心区住宅首次供大于求

  去年第四季度供需比1︰0.97

  ■新快报记者 黄颖

  昨日,DTZ戴德梁行召开2007年第四季度市场透视新闻发布会。会上,DTZ戴德梁行研究顾问部董事黎庆文表示,2007年第四季度广州城区中心住宅供应量已经大于成交量,供求首次出现倒挂,导致年底广州楼价的下降。

而预测今年,广州一手住宅供应量较大,楼市供求可望趋于平衡,楼价将经过上半年的波动、探底后随之上升,全年楼价稳中有升。

  去年供求关系急剧变化

  据广州市国土房管局数据,2007年广州楼价在5月至10月急升后,在11月开始回调。DTZ戴德梁行调查显示,这是楼市供求关系发生急剧变化而导致的。

  据该行数据显示,2007年四个季度广州全市一手住宅供需比分别为1︰1.51、1︰1.56、1︰1.11和1︰1.16。明显看到第一、二季度需求远远大于供应,平均1.5个买家争买一套单位,但随着第三、四季度广州楼价急升,供求关系开始平衡。而供求关系的急剧变化更反映在城区中心住宅上,2007年四个季度广州市中心六区一手住宅供需比分别为1︰1.96、1︰1.93、1︰1.08和1︰0.97,显示第三四季度供求关系趋于平衡,其中第四季度更出现供求关系倒挂的现象。

  黎庆文表示,从2007年全年来看,需求量还是大于供应量的,但到了2008年,广州一手住宅供应量将大增,其供求比例差距会再缩小,供求趋于平衡。

  今年住宅供应量较大

  DTZ戴德梁行预测,今年第一季度因受农历新年季节性影响及整个房地产市场逐步消化宏观调控政策,在开发商与潜在购房者博弈对持的局面下,部分有强烈需求的买家将持续观望,成交量将依然呈现下降势头。另外,开发商有望适当下调价格来加大销售率,预计第一季度价格会有所下降,但下降幅度不会太大。

  黎庆文表示,因为今年整体住宅供应量都较大,加上上半年楼市仍然处于调整期,广州楼价将会有一定的波动。他说:“一部分楼盘楼价还会有所调整,开发商们将进行探底的试探,一旦探底后,成交量开始活跃,楼价开始回升。当然回升幅度不会太大。”

  另外,今年第一季度天河、海珠、白云和番禺区依然是供应的主要区域。随着去年年底开发商推货的高峰期,今年第一季度开发商会适度缓慢推盘速度以消化年底的货量,预计第一季度供应量会有所下降。

  地价升幅高于楼价升幅

  据了解,自2004年广州楼价开始上升,住宅地地价也随之上升,但地价上升幅度远高于楼价的上升幅度。DTZ戴德梁行数据显示,2005年广州住宅地地价同比上升55%,2006年同比上升37.4%,2007年同比再上升38%。2007年的住宅地地价已经是2004年的2.9倍,而2004年至2007年,广州一手住宅全年楼价均价尚未翻倍。

  黎庆文表示,地价升幅高于楼价,显示开发商们开发楼盘难度将加大,一方面地价高,另一方面楼价却有所调整,房地产开发风险增加。

(责任编辑:廖恒)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戴德梁 | 黎庆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