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人民日报海外版

食品安全专项整治目标实现(图)

  北京市有关部门近日开始全面检查春节食品市场。图为食品专业人员对水产品销售点进行检查。

  卜向东 摄(新华社发)

  12万家食品小作坊100%签订质量安全承诺书

  蒲长城介绍,质检系统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专项整治目标实现,全国共有9.8万家食品生产加工企业100%获得生产许可证,获证产品全部加贴了QS标志,使用非食品原料和回收食品生产加工食品的违法行为基本消除,滥用防腐剂、色素等食品添加剂的违法行为得到有效遏制。


  12万家食品小作坊100%签订质量安全承诺书,县城以上城市、乡镇政府所在地和城乡接合部无证照生产婴幼儿配方乳粉等16类食品违法行为得到解决,重点区域的制假售假重大违法活动基本杜绝。

  据介绍,3.3万家10类消费品生产企业100%建立质量档案,基本解决了无证生产10类产品违法行为,1万余家企业纳入了中国产品质量电子监管网;对1.6万个出口食品原料基地100%进行了清查,全面落实通关单联网核查工作;对168批非法进口肉类、水果、废物原料等100%实施了退运或销毁处理,强化进出口高风险农产品的检验检疫把关;对12万多批出口食品100%加贴了检验检疫标识。

  蒲长城说,质检总局对专项整治后208类产品的国家监督抽查显示,其中食品、重要消费品和部分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产品合格率普遍提高了3至4个百分点,有的提高幅度更大。

  专项整治中,国家质检总局确定了160多个食品和10类产品重点整治区域,要求各地挂牌整治。各地结合本地实际确定了一批本地的重点区域,分解整治任务,制定专门方案,联合有关部门集中力量进行整治,目前区域性质量问题已得到有效整治。

  一些外国媒体对中国食品安全报道夸大其词

  蒲长城指出,去年一段时间,一些媒体,尤其是一些国外的媒体和一些机构,对中国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给予高度关注,并且报道了这方面的问题,其中有一些报道夸大其词,并不能真实反映中国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的真实情况。有一些说法把中国的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问题,扩大到国际化、政治化层面,对中国制造的产品和中国的食品安全造成了很大的负面影响。

  蒲长城说,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是一个国际性的话题,需要大家共同努力来解决,渲染炒作或是采取一些不真实、不客观的报道,是不能解决问题的。我们坚决反对把个别的产品质量或食品安全问题扩大化,甚至采取一些不顾国际准则,不顾双边、多边已经形成的合作机制,单方面进行制裁的措施,这是我们不愿意看到的。

  奥运会重点食品将大部分定点供应

  蒲长城说:“为了确保2008年北京夏季奥运会各项措施的安全,特别是食品的安全,奥组委制定了严格的制度。”这个制度涉及到质检部门的工作包括两方面,一是奥运会所使用的所有食品都必须是质检部门市场准入批准的生产企业加工的食品。这些企业必须取得市场准入资格以后,才能生产这些产品。另外是使用QS标识的产品,才能够被允许运到奥运会,供参加奥运会的人食用。

  他指出,对供应给奥运会的重点食品,质检部门将对其中大部分食品采用定点供应的方式。同时,质检部门也建立健全了一批食品检验检疫机构,在奥运会前和运动会期间,将对供应奥运会的所有食品进行严格检验检疫。既要在产地进行检验检疫,供应到北京以后还要进行严格检验检疫。

  建立有效国际合作机制

  蒲长城说,在专项整治期间,首次发布了《中国的食品安全状况》白皮书,通过双边、多边等合作机制和渠道,加强沟通,增强互信,建立并扩大政府间的质量安全控制合作机制,签订了一批旨在加强合作和互认协议,如中美间《关于食品和饲料安全的协议》等。通过组织驻华机构和境外媒体的朋友现场考察参观,与卫生部和世界卫生组织联合举办国际食品安全高层论坛等活动,让世界各国对中国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现状有了更真实、客观的了解。各部门密切配合,建立部门联动的工作机制。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蒲长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