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员工将出土古剑交国家 被公司免除20万股份(图)


一把战国时期的青铜剑,在被沙子埋藏了数千年后被定州一沙场的股东王月辉在无意中发现
一把战国时期的青铜剑,在被沙子埋藏了数千年后被定州一沙场的股东王月辉在无意中发现

上交青铜剑后,王月辉拿着荣誉证书却陷入尴尬境地

  高兴 沙场里惊现战国青铜剑

  “2007年6月1日,这一天我记得很清楚。”昨日,河北省定州市叮咛店镇子远村村民王月辉告诉记者,他永远不会忘记这个日子。因为从这一天开始,他原本按部就班的生活就像他采沙的河道开始转弯。

  2005年春节后,王月辉和14名村民每人出资6.5万元承包了“子远宏运沙场”。2007年6月1日,王月辉像往常一样在沙场值班。

  在小便时,王月辉发现沙坑中有一截“棍子”露在外面。

怀着好奇心,王月辉用力一拽,没想到一把宝剑从干燥的沙里露了出来。“露在外面的是剑柄,长十几厘米。由于沙子干燥,我一用力就拔出来了。”

  这把宝剑长约50厘米,保存基本完好,拿在手里沉甸甸的,剑体呈现铜绿色。拿着这把宝剑,王月辉没有多想,便小跑着回到在沙场办公的屋子。“屋里有三四个人,其中也有沙场的股东,当时我不知道剑的来历,只想让大家都看看。”

  其他人围过来,你瞅瞅我看看,谁也不知道这是一把战国时期的青铜宝剑,只是觉得很新鲜。

  当时,王月辉提出宝剑由他保管,其他人也没有意见。“虽然不知道是个宝贝,但我心里也挺兴奋,拿回家家人看后就随手放在一旁。”

  犯难 宝剑该如何处理成难题

  可是,高兴的时间不长,王月辉一家就陷入了两难的选择,甚至感到了巨大的压力。

  第二天,王月辉接到其他股东的电话。“来了一个收古董的,你把宝剑拿来让他看看吧。”当时,王月辉因有事外出,这事就不了了之,王月辉也没放在心上。可是,没过几天股东又要求王月辉把宝剑带回沙场,交给沙场处理。

  王月辉和妻子白丽琴开始嘀咕,这把宝剑值不值钱,该怎么处理?同样这样嘀咕的还有沙场的其他14名股东。

  沙场其他股东开始四处询问,从定州到石家庄,最后到北京。这把宝剑的价格也是一路攀升,从50万元到100万元。虽然这只是古董商估计的价格,但足以令人动心。

  这期间,王月辉也咨询了定州市博物馆。工作人员介绍,出土的文物必须交给国家,否则就是犯法。

  “如果我给了他们,他们就会卖掉,法律会追究我的责任。如果交给国家,他们已经放出风来免了我的股份。”王月辉说。沙场经营了两年,边盈利边投资,每个人的股份已经涨到了20余万。“这是我所有的积蓄,如果真的被免了,我就一分钱都没有了。”

  怎么做?这难住了王月辉夫妇。“那段时间,一提起这事晚上就睡不着。”白丽琴说。

  王月辉说,除了不好做出决定外,他还有些担惊受怕。“外面的人都说我有一把值100万的宝剑。那时,我真担心有人来抢宝剑。”

  一开始随手放在床边的宝剑,也一次次被转移,最后竟被王月辉再次埋进地里。“后来,他们说宝剑值100万,放到家里不放心。”

  “那几天有大雾,我就决定趁着大雾把宝剑藏到麦地里,为了更加保险我挖了一个1米深的大坑。”王月辉回忆,为了确保万无一失还灌溉小麦,这样就不会留下痕迹。

  决定 把宝剑秘密上交给国家

  2007年12月27日,经过半年的权衡考量,王月辉下定决心秘密把宝剑交给定州市博物馆。“宁可丢了股份也不能违法,丢股份是没了钱,违法就是没了自由。”说这话时,王月辉语气很坚定。

  当天夜里,王月辉和父亲、妻子三人带着铁锹来到麦地里取宝剑,到现在王月辉还记得那天很冷。“晚上看不清,只能估摸埋宝剑的地方。冻土有二十厘米厚,用了两个多小时才找到,我们都快冻坏了。”

  第二天一早用报纸裹好宝剑,三个人就上路了。“我们带着锤子,防身用的,怕有人来抢。”2007年12月28日11时许,三人来到定州市博物馆,将宝剑交到馆长郝进庄手中,王月辉一家得到了烫金的荣誉证书:“捐出文物,保护文物有功(青铜剑一把),特此奖励”。

  王月辉说:“回家的路上,紧绷了近半年的神经终于放松了。”

  郝进庄介绍,他从1998年参加工作以来,这是定州发现的第一把战国时期的青铜宝剑。“具体的经济价值不好说,但可以肯定这把宝剑具有重大的考古价值。”

  郝进庄向记者描述了王月辉上交的宝剑。剑长49.9厘米,最宽处5厘米,分剑柄和剑身两部分。整把剑表面铜锈明显,但看上去刃部仍然比较锋利,在灯光照射下,熠熠闪光。

  经河北省文物保护中心专家初步鉴定,这是一把战国时期的青铜剑,造型精美,保存完好,具有很大的文物价值。

  变故 20多万元的股份被免

  交出宝剑的两三天后,一个坏消息让刚刚放松心情的王月辉再次陷入焦灼状态:股份被免了。“20多万元啊,那是我这些年所有的积蓄,被他们分了,现在我一无所有。”

  “刚知道股份被免的那几天,我天天吃不下饭。妻子、母亲更是想不通,说起这事就哭。”王月辉说。

  村里曹天福老人主动站出来,进行协调。“都是乡亲,真要是打起来,不管是谁打了谁都不好。我就招呼几个老人想管管这事。”可是,沙场股东的态度让曹天福老人退却了。“他们说,免去他(王月辉)的股份,赔偿沙场100万才能调解。这事我们就协调不了了。”

  王月辉和母亲、妻子去沙场找其他股东说理,曾一度发生肢体冲突。昨日,王月辉母亲左眼还是青紫的。“那几天都看不到东西,现在脑袋上还有大包呢。”

  昨日,记者来到“子远宏运沙场”,一辆运沙车装满沙子驶出沙场,几名工人正在采沙作业,偌大的河滩被挖得满目疮痍,到处是十余米深的大坑。

  一名自称在值班的青年男子说,老板都回家了。得知记者的采访意图后,该男子电话联系了其中一名股东。“老板电话没电了,不让我给他打电话。”

  该男子表示,其他股东也都有事,无法赶到沙场接受采访。记者注意到,沙场距离子远村不足2000米远。

  随后,记者电话采访了股东之一曹玉良。曹玉良承认了免去王月辉股份一事。“我们14个股东开会决定的,免去他的股份。”曹玉良认为,王月辉是在沙场发现的宝剑,应交给沙场由集体决定宝剑的去向。“免去他的股份,是对他私自上交宝剑的处罚。”

  守法上交宝剑却招来这样的后果,令王月辉家人怎么也想不开,走投无路的王月辉找到定州市博物馆。“我觉得交给国家没有错,但是股份被免是由上交宝剑引起的,我们相信国家会出面帮我拿回应得的股份。”

  无奈 股份被免博物馆无权干涉

  定州市文体局副局长李会兰介绍,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法》第五条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地下、内水和领海中遗存的一切文物,属国家所有。王月辉所发现的宝剑归国家所有,应上交国家。根据该法第十二条规定:发现文物及时上报或者上交,使文物得到保护的,由国家给予精神鼓励或者物质奖励。由于当时王月辉表示放弃物质奖励,因此定州市博物馆给他颁发了荣誉证书。

  李会兰说,像王月辉这样因为上交文物,而遭到物质损害的事情以前文体局没有遇到过,这是一个新问题。“我们支持主动上交文物的这种行为,也应该保护这种行为,但文物部门无权对王月辉股份被免之事进行干涉。文物部门只能逐级上报,依靠政府。”

  文/本报记者徐辉

  摄/本报记者陈建宇

  来源:河北青年报

  搜狐网友评论

  搜狐河南省网友 发表时间:2008年1月16日11时29分 IP地址:已隐藏

  给国家没有错,但是股份被免是由上交宝剑引起的,国家相关部门应出面帮其拿回应得的股份 
 
  搜狐贵州省网友 发表时间:2008年1月16日11时18分 IP地址:202.98.222.*

  国家应该管管,因为如果不帮助王月辉,则以后谁还会将古董上缴国家?!

  搜狐北京市网友 发表时间:2008年1月16日11时14分 IP地址:59.151.56.*

  支持王月辉的正确决定。王月辉的股份不会丢。

(责任编辑:廖恒)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月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