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喀布尔顶级酒店遇袭 塔利班宣称负责(图)

  1月14日,阿富汗警察在首都喀布尔的爆炸现场附近警戒。当晚,喀布尔一家五星级酒店发生自杀式爆炸和枪击事件,已造成6人死亡,6人受伤。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当天证实,有一名美国人在这次袭击事件中丧生。新华社/法新

  阿富汗首都喀布尔唯一的五星级酒店——塞雷纳酒店14日晚遭武装人员袭击,造成至少6人死亡,其中包括至少3名外国人。

  事件发生时,挪威外交大臣约纳斯·加尔·斯特勒正在酒店内,但他安然无恙。塔利班事后发表声明,宣布对袭击事件负责。


  毗邻总统府

  塞雷纳酒店位于喀布尔市中心,靠近阿富汗总统府。袭击发生在喀布尔当地时间晚上6时左右。

  目击者说,几名武装人员手持AK-47自动步枪和手榴弹突入酒店,与警卫人员发生激烈枪战。酒店内传来巨大的爆炸声。现场血迹斑斑,一片狼藉。

  美联社援引阿富汗情报部门负责人的话说,冲突发生时,警卫人员首先开枪打死第一名袭击者,后者身上炸药也因枪击而引爆;此后,第二名袭击者在入口处引爆身上炸药,让身后武装人员得以进入酒店发动进一步袭击。

  国际儿童救助组织成员、美国人苏珊娜·格里芬当时在酒店健身房衣帽间内。她回忆说:“枪声非常密集,非常近。我们都坐在地板上,尽量远离玻璃窗。”

  格里芬后来随酒店工作人员转移到安全地点,她在途中不得不从一名遇难者尸体上跳过。她说:“地板上到处是鲜血……酒店大厅里也全是血,外边能看到子弹壳。”

  挪威摄影记者斯蒂安·索吕姆说:“发生了两至三次炸弹爆炸,现场混乱不堪。我刚走出电梯时,一枚炸弹爆炸,距离我不远。身边一名阿富汗士兵开始对外射击。”

  外交大臣幸免

  关于袭击造成的伤亡人数,各方说法存在分歧。

  阿富汗情报局长萨利赫说,袭击事件造成6人死亡,其中包括3名美国人和一名法国女性。不过,美国驻阿富汗使馆迄今只证实一名美国人死亡,法国驻阿使馆也表示没有得到法国公民身亡的消息。

  美联社报道说,除美国官方证实一名美国公民在袭击中死亡外,挪威外交部证实一名挪威记者在此次袭击中受伤,但在当晚即伤重不治;另有一名菲律宾人也因伤势过重而死亡。

  另据塞雷纳酒店发言人证实,袭击事件还造成3名酒店工作人员和2名保安身亡。

  另据阿拉伯联合酋长国通讯社援引阿联酋外交部消息来源报道说,阿联酋驻阿富汗大使馆一名外交官在袭击事件中受伤。

  袭击发生时,挪威驻阿富汗大使馆正在酒店内举行会议,不少挪威记者到场采访。正在阿富汗访问的挪威外交大臣斯特勒也在酒店里。

  挪威外交部女发言人克丽斯廷·梅尔索姆说,斯特勒当时与一个挪威代表团在酒店地下室交谈,躲过一劫。她说,眼下不清楚袭击是否针对斯特勒本人。

  斯特勒在接受挪威电视台采访时说,他正准备开始会议时,突然传来爆炸声,所有的人都趴在地板上,等待了约10分钟。

  他说:“在保卫人员护卫下,我们开始撤离。我们在地下室转来转去,最后到达安全地点。”斯特勒说,阿富汗总统哈米德·卡尔扎伊事后打电话表示慰问,说愿意在总统府为斯特勒提供住处。

  斯特勒14日抵达喀布尔访问。他计划与阿富汗高官举行会谈,视察由500名官兵组成的挪威驻阿富汗部队。

  挪威《日报》说,《日报》一名记者在袭击中弹身亡。一名挪威外交部工作人员受伤,伤势严重。

  塔利班宣称负责

  爆炸发生后,几十名美军士兵乘坐“悍马”军用越野车抵达酒店,迅速封锁周边街道并对酒店展开搜查。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阿富汗警察告诉路透社记者,阿富汗情报部门负责袭击事件调查。

  塔利班事后发表声明,宣布对袭击事件负责。

  塔利班发言人扎比乌拉·穆加德说:“塔利班4名成员发动袭击。他们全都配备卡拉什尼科夫自动步枪,其中一人穿着自杀式炸弹背心……一人发动自杀式袭击。”

  塞雷纳酒店2006年建成,耗资3500万美元,是喀布尔最豪华的酒店,拥有177个房间。外国驻阿富汗大使馆、阿富汗政府部门及商业界人士经常在酒店内举行会议。(韩建军)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塞雷纳 | 格里芬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