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海外博览

统计显示 英国食品浪费惊人

  食品浪费随处可见,但也容易被忽略。殊不料积少成多,被浪费的食品不仅造成巨额经济损失,还污染环境。英国《星期日电讯报》14日报道说,英国一年浪费的食品价值80亿英镑(约160亿美元);从环保角度看,食品业已成为导致“温室效应”的主要源头。


  巨额浪费 蔬果当先

  英国废物及资源行动计划接受政府出资,进行此次调查。结果显示,英国人浪费的食品占购买量的三分之一。每三袋买回家的食品,就有一袋会因过期或过剩被扔进垃圾箱。

  每年仅家庭倒掉的食品就重达670万吨,可以填满8个温布利体育馆。如果加上其他产业的食品浪费,总量达1800万-2000万吨。

  扔掉的食品主要是不易贮存的新鲜蔬菜和水果,鱼肉和奶制品的浪费率也相当高。

  节假日的浪费情况更为严重。圣诞节期间共倒掉23万吨食物,价值约2.75亿英镑(约5.5亿美元)。

  谈及浪费的严重性,废物及资源行动计划的零售和组织项目负责人理查德·斯旺内尔认为,现在粮食浪费已成为财政和环境的潜在首要问题。

  后果严重 原因普遍

  废物及资源行动计划估计,家庭浪费的食品积累起来,共排放1500万吨二氧化碳,相当于汽车尾气排放量的五分之一。

  大多数倒掉的食物最后运往垃圾厂。食物堆积起来的垃圾山会释放甲烷,属温室气体中的一种,其污染力为二氧化碳的23倍。

  包括加工、运输、储藏在内的整个食物加工制造产业链所释放的“温室效应”气体,占英国全部“温室效应”气体排放量的二成。

  “如果我们不浪费670万吨食物,就可以省下惊人数额的钱财,还会减轻对环境的影响,”斯旺内尔说。

  造成食品浪费的原因主要分为两方面,一是购买的食物因放置时间太长过期,二是烹饪时没有把握适当的份量,煮了过多的食物,吃不完只好倒掉。

  针对第一种情况,废物及资源行动计划分析,缺少计划的购物会导致购买过量食物。不注意区分“此日期前食用最佳”和“有效期至”会让人忽视最后食用期限,造成食品过期。

  呼唤意识 寻求解决

  与食物浪费量同样令人担忧的是,现在英国人并没有认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废物及资源行动计划进行的调查显示,10人中有9人不知道自己倒掉过多少食品。

  斯旺内尔认为,无论年龄多大,来自哪个社会阶层,都对食品浪费负有责任。

  因此废物及资源行动计划发起一项名为“爱食物恨浪费”的活动,希望引起民众对食品浪费现象的注意。“爱食物恨浪费”在官网上发布的节省小贴士和食谱,可帮助大家即刻减少浪费。这一活动近期目标是在2008年3月之前,减少10万吨食品浪费量。活动计划已订到2011年。

  “这会是一项艰巨的任务,”斯旺内尔说,“最简单易行的办法是少扔点食物。”(黄珊珊)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内尔 | 斯旺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