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8全国各地两会 > 2008各地两会提案

河南委员提案重安全 建议深化治理煤矿工作(图)

商丘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一大队民警给辖区留守儿童送来新棉衣。 安报记者 张东 通讯员 白项林 摄
商丘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一大队民警给辖区留守儿童送来新棉衣。 安报记者 张东 通讯员 白项林 摄

听不明白
听不明白

  委员提案 关注民生强化安全

  □安报记者 杨家军 何永刚 实习生 谷姗姗

  核心提示

  医疗事故鉴定程序缺乏公开性遭患方怀疑,继而频频引发患方围攻医院事件,故需要制定相应的法律以规范这些行为;安全检查流于形式,安全监管监察不到位,导致安全事故隐患常在,亟待完善安全生产监管体制机制;留守儿童缺失亲情,存在心理障碍,政府应该提供制度和资金保障,做好对下一代的教育工作……这些涉及法律、安全生产和社会热点问题在委员的提案中都有所体现,甚至有多名委员共同提交一个提案反映现实问题的情况。

  确保安全生产落到实处

  提案人:民建河南省委

  案由:近年来,我省安全生产呈现总体稳定,趋向好转的发展态势,但是也存在一些问题,包括:一些地方、部门、企业对安全生产的重要性认识不够,“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没有真正落到实处;安全监管体制不完善,安全检查流于形式,安全监管监察不到位,执法不严的情况屡见不鲜;部分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不落实,未能形成良性安全责任导向氛围;安全生产工作基础薄弱,安全投入不足,重大事故隐患短期难以解决;应急救援体系不健全、救援装备落后,应急管理意识淡薄,应对重大事故能力差。

  建议:一、强化安全生产责任建设。从落实安全生产责任的角度,在强制的基础上把安全生产责任心和安全责任制统一起来,把安全履责和问责结合起来,落实主体责任制,推动各基层责任主体抓好安全生产各项工作的落实,形成保障安全生产的长效机制。

  二、完善安全生产监管体制机制,依法管理安全生产,推动安全法制建设;进一步理顺安全监管和行业管理的职责关系。各项有安全监管职责的行业主管部门都应设立专门的安全监管机构,统管本行业的安全生产工作;建立行政执法责任追究制度、规范和约束安全监管者的执法行为。

  三、深化煤矿安全两个攻坚战和重点行业领域安全专项整治。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是当前解决行业和领域存在诸多安全遗留问题的有效手段。要继续深化煤矿瓦斯治理、整顿关闭工作,打好煤矿安全两个攻坚战。开展对工业设施安全距离不足问题的治理。严格执行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建筑施工、民用爆破器材等行业和领域安全生产许可制度。此外,要广泛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专项行动,以打“三非”(非法建设、非法生产、非法经营)、反“三违”(违章指挥、违章作业和违反劳动纪律)和防“三超”(工矿企业超能力、超强度、超定员生产;交通运输单位超载、超限、超负荷运行)为重点,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

  四、加大科技投入,加强安全科研开发和技术改造。要以大企业大集团为主体,依托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针对制约本行业、本企业以待解决的技术难题,进行安全生产“关键技术、重大技术、实用技术”及引进技术消化吸收与创新的攻关,提高安全科技水平。积极推广先进技术,广泛采用安全性能可靠,先进实用的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和新材料,切实提高安全生产的保障能力。要利用信息技术,提高安全监控管理水平,抓好安全生产技术队伍建设,不断促进安全科技的发展。

  此外,要加强重大危险源监控工作,建立健全风险应急救援体系,提高防范处置重特大事故的能力。

  完善医疗事故鉴定程序

  提案人:刘荣阁

  案由:近年来,我省数家医院因医疗纠纷而遭患方围攻,患方甚至停尸要挟、打砸医院、打伤医务人员,严重影响医院正常工作秩序。个别医务人员不堪重负,因此精神抑郁甚而发展为自杀。特别是“医闹”现象蔓延,使原本紧张的医患关系雪上加霜,医疗纠纷因此上升为社会问题。

  目前,医疗纠纷的数量逐渐增多,涉及范围逐渐扩大,以经济赔偿作为解决纠纷的主要形式,医患矛盾日益尖锐,处理难度日渐增大。有些医疗纠纷因医院不能满足病人的高额索赔,患方便向卫生行政部门、司法部门及媒体投诉,或动用地方势力给医院施加压力,或引起群体上访案件,给医院的声誉造成负面影响,给社会稳定增加了新的不安定因素。

  医疗纠纷专业性强,涉及医学和法学等多方面知识,特别是医学方面,专业性非常强。由于医疗科学的复杂性和特殊性,使行政管理部门不敢轻易决断,因此增强了患方的不信任感。医疗过程除技术服务外,还涉及药品管理问题、价格和疗效的关系、医疗器械和药品的质量关系、人身和财产安全保障的关系、肖像权和隐私权的侵权关系等,医疗纠纷处理难度大,还容易诱发社会问题。因此需要权威的、快捷的、经济的、公开透明的医疗事故鉴定程序,与法律诉讼相配合,引导医患双方依法解决纠纷。

  建议:一、透明鉴定程序。按照准司法程序,提高鉴定工作的透明度,允许医患双方核实对方提交的鉴定资料,通报鉴定人调查到的证据等。

  二、明确鉴定责任。鉴定报告不能只有鉴定办公室的公章,还应当由所有鉴定人签名,鉴定人对鉴定报告负责,明确鉴定人有就鉴定结论向医患双方解答的义务,改变现在鉴定人不签名、不解答、不负责、不出庭质证的现象。

  三、降低医疗鉴定门槛。目前市级(首次)鉴定收费2000元,省级(再次)鉴定收费3000元,疑难的送中华医学会鉴定,每件不低于5000元,与司法鉴定每起400至600元相比,收费过高,周期过长,患方很难坚持到底。

  四、与司法部门共同探索专家到庭质证制度。由于法官不懂医,对医疗鉴定报告依赖程度高,使鉴定报告成为决定诉讼成败的关键,而患方对鉴定报告的公正性不信任,法院通过诉讼程序弥补患方的不信任作用没有发挥出来。因此法院不能直接简单地采信鉴定结论,应该通过充分的专家质证和双方争辩来全面审查报告的真实性、合法性和准确性,打消患方的顾虑,引导医患双方走上依法解决纠纷的途径。

  重视留守儿童的各种问题

  提案人:农工党河南省委

  案由:农村留守儿童和进城务工人员子女的受教育问题,已成为中国社会转型期的一个独特的社会问题,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

  留守儿童成长面临许多困难和问题。一、监护不力,安全问题突出。饮食卫生、医疗、道路交通和节假日安全问题,易受他人的人身侵害和行为失控导致的安全问题。二、亲情缺失,心理障碍问题突出。留守子女一般都表现出柔弱无助、不愿与人交流,老师找其谈话时易掉眼泪,性格内向、不开朗;学习上降低要求,上进心不强,学习成绩较差。三、寂寞空虚,父母外出打工,孩子大都感到家庭空落,孤单时没人聊天,生活没人照顾,学习没人指导监督,认为身边人不关心自己。四、少数孩子对老师、监护人、亲友的教管和批评产生较强的逆反心理。五、对父母打工不理解不支持,由此而产生怨恨情绪。大多数孩子在父母外出后都表现出一些心理问题,其中年龄越小的孩子表现得越突出,女生比男生突出。

  建议:一、加快新农村建设,大力发展农村经济,促进农村劳动力就地消化或就近转移,加强农村吸引外资力度,鼓励外出务工人员回乡创业,尽量减少留守儿童,中央、省级财政应切实加大对农业和农村的投入,加大对农村教育等社会公益事业的投入力度。二、政府应提供制度保障,从根本上解决“留守儿童”问题,加快户籍制度改革,逐步消除城乡差别,根据城镇化发展和新农村建设需要,研究制定以实际居住地为主要依据的居民户籍政策,采取相应配套措施,使流入城市的农民享有与城市人口平等的权利和社会权益。三、鼓励城市中小学降低入学门槛,接纳进城务工农民子女入学在指定的公办中小学就读;进城务工就业农民子女入学的管理,应以流入地政府教育主管部门为主;同时,应积极支持社会力量举办农民工子弟学校,以帮助进城务工就业农民比较集中地区解决其子女接受教育问题。四、建立进城务工人员保岗制度和企业务工人员往返探亲救助基金,让进城务工人员有时间、有经济能力定期回家看望子女,使农民工不会因返乡探亲而失去工作岗位。

  城市重大工程先听证

  提案人:郭心华

  案由: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听证已逐渐步入各项事业发展之中,许多听证制度得到群众的好评。实践证明,举行听证可以通过吸纳民间智慧资源,弥补政府公共决策过程的“过程”信息,有助于政府部门制定出民主性、合理性和可行性兼容的公共政策。

  建议:政府部门在进行重大城市建设工程前举行听证会,听证的实现形式可以多样化,既可以通过举行听证会,也可通过报纸、电视、网络、书面等途径举行听证,条件有限时,可举行简易听证。

  补贴冬季取暖费

  提案人:陈卫华

  案由:随着社会经济发展,消费水平大幅度提高,物价上涨,供热价格也多次调整上涨,省会冬季供暖费支出每家已达千元以上,相当于一个多月养老金的支出,成为企业退休人员冬季沉重的生活负担。近年来,各省市均已调整供暖补贴,如北京给予企业退休职工供热补贴每平方米15元,每人补贴60平方米,即每人每年900元。

  建议:省政府和劳动、财政等相关部门制定政策,于2008年对企业退休职工取暖费给予一定补贴;鉴于省会消费水平较高,可在省会优先试行调整政策。

  政府出资恢复婚检

  提案人:庞世英 王彦华

  案由:国务院颁布的《婚姻登记条例》,将原有的强制性婚检改为了自愿婚检,这样造成很多人误认为强制婚检被取消后就没必要再进行婚检了。在三门峡市妇女儿童两规划检测评估中发现,实行强制性婚检时,三门峡市婚检率在60%以上,而取消强制婚检后,婚检率大幅下降,还不到10%。我省其他省辖市的婚检率也大幅度下降,由此导致的妇女儿童健康问题也接踵而至,新生儿出生缺陷率上升,出生人口的素质降低。

  建议:我省推行由政府出资的自愿婚检制度,并采取措施不断加大婚检医学检查知识的宣传普及力度,以促进婚检率的上升,有效地降低新生儿出生缺陷。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